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开讲!同仁医院的专家进课堂啦

康梅2020-12-11 22:41:2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2-11 22:41:2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教育与促进(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庞小路)


如何把健康知识在中小学校园里普及?如何让成长期的少年儿童掌握应知应会的健康知识?谁掌握健康知识谁就把握了自己的健康未来,让健康知识“活起来,火起来”,把公立医疗传播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职能输送进中小学教室课堂,让临床大专家与孩子们面对面互动交流。


这样的议题和健康普及形态,日前得到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医院分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促进医院联盟、北京医院协会健康促进及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医院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等机构专家们的大力支持。


12月10日,一个普普通通的下午,来自北京同仁医院的专家分成三个小组,分别来到北京昌平区回龙观中学(育新华电附中)初一年级、回龙观二小5年级一班和回龙观实验二小三年级某班,为共计600名师生开讲了一堂生动活泼内容丰满的人体健康知识普及课。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与昌平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进驻学校承办、北京顶品盛世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第一健康报道媒体支持。


回龙观中学


珍惜好我们的隐形翅膀,保护好我们的隐形翅膀,发挥好我们的隐形翅膀。


岳2.jpg


这是什么?我们的隐形翅膀在哪里?


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岳春河老师,以自己在“非典”期间感染治愈后,遗留下后遗症的心里创伤(坐轮椅一年,拄双拐两年,后自我调整走出情绪低落状态)为例,向育新华电附中初一的学生们开讲了一堂“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的思考”心理辅导讲座,从自我心理历程对话去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岳春河老师演讲就从《对右手的最高奖赏-勤奋对自卑的冲突》开始。


岳3.jpg


岳春河:


自己能不能当好自己的主人?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潜意识的。潜意识往往更能决定你要做什么样的人,你怎样成为你心中定位的人。


我们常说好人有好报,可是现实生活里却常常是好人没好报,这是为什么?一步步开启同学们思考,正确认知自我,正确处理疑惑。


上帝让好人成为好人就是对好人最大的奖赏。坚持做善良的人,提高你自己的能力来匹配你的善良。闪光的智慧像一把万能钥匙,可以打开一个个无解的问题。


一定做个有善良之心的好人,并且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力的善良的好人,这样才能更好的活出自己,服务于社会。


静下心来,面向自己,和自己比,知耻后勇,卑以自救,自信是一种态度。人人都应该有坚定做个善良的好人的决心。


岳春河医生以其一己之力向初中生们抛出了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和个人价值观的思考,引起学生们极大兴趣和共鸣。


岳1.jpg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初一(3)班刘同学,讲座后主动走上讲台,让岳老师留下自己的签名,并向岳老师致敬。她说:“听了您今天的讲座, 对您的经历我敬佩极了。您教会我们在生活中必备的很多能力,在遇到困难时会助你向前, 但有一项能力被很多人默默淡忘,那就是坚持自己的初心。上帝对右手的厚爱就是让它成为右手,所以钻戒用来装扮左手”,我愿意做那支右手,一个不需要过多装饰, 而能发挥无限作用的右手。这次讲座,我引发了很多的思考,我会向岳老师那样乐观,勇敢的面对自己的生活。”


岳春河表示,祝福每个人都能找回属于自己的隐形翅膀。


 回龙观第二小学四、五年级的同学们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如果不注意保护耳朵,听力不好,这些声音你都听不到了。”


四3.jpg


由同仁医院梁晶医生开讲的生动有趣的爱耳课就这样开始了。


梁晶医生以《神奇耳朵小卫士》为题,用孩子们听的懂的语言,配以耳朵模型为例,向学生们讲解了耳朵的构造及组成,耳朵是如何听到声音,如遇到耳朵进异物、遇到巨大声响等情况应该怎么处理等日常耳健康问题。


四2.jpg


梁晶医生告诉同学们:耳朵是聆听世界的窗口,科学安全用耳首先必须从小养成爱护自己耳朵的好习惯,同时要树立正确的用耳习惯。平时挖耳不当、滥用药物、不正确的戴耳机习惯等行为对耳朵、对听力会造成相应损害。


四1.jpg


听了梁医生精彩讲座,同学们一下提高了对爱耳护耳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对增强爱耳护耳的意识,养成爱耳护耳的良好习惯打下了基础。


除了班级现场讲座,该校三百多名同学还同步观看了网络直播。


昌平二中教育集团实验二小西校区


你每天吃的好不好?营养够丰富吗?小学生如何树立健康饮食观?不挑食不厌食、少吃糖、少吃盐、按时吃饭,这些你做到了吗?如何学会科学选择食物,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让自己快乐茁壮健康成长,你会吗?


二小2.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临床营养师、注册营养师林晨、徐喆为学生们精心准备的《均衡营养健康成长》专题讲座如期开始了。


二小3.jpg


课堂上,营养师林晨带着孩子们从均衡营养平衡膳食开始,认识和了解中国居民营养膳食宝塔、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素、认识食物蔬菜谷类及薯类等,对各种食物蔬菜、奶制品、肉蛋禽类每天的摄入量标准进行讲解。


二小1.jpg


二位营养师告诉同学们:从小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健康饮食行为并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同时保持适宜的体重增长。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 新时代健康教育与德智体美劳并行

    新时代健康教育与德智体美劳并行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教育(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记者3日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获悉,《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近日印发。 意见要求,将健康教育与德育、智育...

    融媒体中心2021-09-03健康教育健康素质
  • 开讲!同仁医院的专家进课堂啦

    开讲!同仁医院的专家进课堂啦

    同仁医院与昌平区教委推动健康教育进校园 聚焦健康中国 教育与促进(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庞小路) 如何把健康知识在中小学校园里普及?如何把少年儿童成长期应知应会的健康知识输送进教室课堂,...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