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医抗病毒原理,吕嘉戈与马蔼乃道出真相

郝健一2020-09-27 22:00: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9-27 22:00: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在9月16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云会场上,吕嘉戈先生宣渎了《中医现代化探索》论文。文中对中医现代化归纳了12个问题,应吕先生同意,第一健康报道选取部分与人们日常健康生活相关的内容公开发表,以期引起大家对“中医现代化”的兴趣。


微信图片_20200927095234.jpg

吕嘉戈解说中医治疗之本(资料图 九剑 摄)

关于中医现代化——


中医现代化是当代中医发展的方向,也是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俱进的规律所致。


中医现代化应是在中医基本理论框架下,结合现今与中医学有关的最前沿的科技成就和众多学术成果的集合体。


中医现代化是以中国哲学方法指导下复兴中医的现代化,而不是以西医改造中医的中医现代化。


关于中医现代化的“根本”——


以中医理论为本,实现中医现代化才是中医发展的正确道路。
要将影响中医理论普及的概念讲述清楚,如阴阳五行、阴阳五行学说、血到病除、四气五味、升降出入等等概念,让国人理解并弄懂。


中医治病原理——


北大老教授马蔼乃先生对此还有一非常精辟的解释,她说:“我理解的简单性科学是指以还原论为基础的,点、线、面、体建立的数学公式。复杂性科学是建立在阴阳五行基础上的数学公式。以前我讲过,点线面体只有12种关系;而阴阳五行至少有40种关系。简单与复杂再清楚不过啦!”


中西医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抗疫中,事实已经证明了简单性科学与复杂性科学的差异。简单性科学是“因子对因子”,复杂性科学是“因子团对因子团”,这就是西医和中医的差异:简单性科学以还原论为主,如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西医学只注重一个目标,冠状病毒!只有疫苗才能灭杀冠状病毒,由于只有疫苗一条路可走,苦于疫苗无法马上研制出来,造成死亡人数巨大,即因子对因子,只有一条路,路不通则无法治病救人;而中医则不以灭杀病毒为主,而是从人体生命的规律出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是以恢复患者正气为主,并且能从各个方面入手去抑制邪气的活力。


那么正气指什么呢?


正气应该是既包括精神又包括阳气,但正气是看不见的。


在治疗温病时,不管是医者还是患者,首先要有不怕瘟疫即邪气的精神准备,唤起自身的浩然之气,邪气就上不了身,就是上身了,精神上还是要配合治疗,积极抗争。


正气即阳气,可理解为“阳气存内,阴血相随,气血通畅,邪不可干”,这一对阴阳(阳气和阴血)又说明了血到病除的作用,中医抗疫原理即在此。这些都是因子团对因子团的关系,路子很多。


在医治患者时,中医首先关注的是人的精气神,认为这是人体生命中形而上的部分;然后才是人体生命具体的血脉、营卫、脏腑等的体征,中医阴阳五行学说中就有无数个因子团。


由于中医有许多观念和论点是直观无法看到的,例如,金子比重大,用其的这个特性,镇惊效果好,小儿惊厥用灯芯草与金子同煮,就具有镇惊奇效;穿山甲的甲片具有破肿瘤的功能,药性来源于它的习性:善于钻洞;核桃仁形似大脑,具有补脑功效等等,中药药性来源广泛,许多与动植物矿物的特性有关,还有是五色、五味与脏器所属相通的药性,及温凉寒热、升降出入等药性,均属于复杂性科学的内涵,也是简单性科学最为不解的,因为中药药性不是以成分为唯一根据,当然这不是绝对的。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