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变局、新局与格局

融媒体中心2020-07-09 18:43:1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7-09 18:43:1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命共同体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本文作者:张连起


这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看,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催化剂,不仅强化了国际形势业已显现的若干趋势,加剧了国际关系中既有的各种矛盾,给国际环境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使全球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世界进入一个更加动荡、充满更多不确定性的时期。


未标题-2.jpg

网络资料图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是中国抗击疫情的核心逻辑,也是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的最重要原因。我们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患者救治。我们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紧紧依靠人民,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危与机的关系、变与新的逻辑。克服了危即是机,错过了机就是危。只有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才能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和人们的行为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一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会增加失业率或降低部分人口的收入及存款,消费主义的倾向受到遏制,以维持基本生活需要为主的消费策略将在短期内成为更多民众的选择。二是就业方式产生变革,虚拟办公成为可能,视频会议和网上合作等有了技术支持。三是传统商业模式不断升级,推动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第三方支付为电子商务提供了保障。四是催生了新型的共享经济模式,以云媒介为核心,以用户之间的参与、互动和分享为基本特征的共享经济模式,打通了产供销环节,无论是从供给侧还是从需求侧均为经济发展输送了强大的动能。五是民众对新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将持有更加开放的态度,大数据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中所扮演的角色将得到更多认同,但网络空间的公共治理难度随之也会显著增加。六是民众对于个体及家庭健康的关注力度将会空前高涨,健康的生活方式将被更多民众所推崇,大健康领域的投资将会快速提升;七是以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为龙头的新基建将促使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从而深刻改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


人类前进的脚步从不停歇,无论逆境还是顺境,化危为机是必然路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正是善于在危机中反思与进步——疫情让我们学会不仅可以向阳而生,也要适应逆风而行。


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经济复苏,是重中之重,不要因为某些偶发病例而过于惊慌失措,影响大局。中国经济不可能放弃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放弃对外开放和人员流动,更不可能成为永远与世隔绝的一潭死水。大局稳,人心安,则事可成。要着力培植经济循环的国内市场,对冲全球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


第一,必须正视国内外两个市场遇冷的严峻性。从海外市场来说,除了全球防疫所需的医疗物资出口外,大量以出口为主的复工企业因海外疫情受到重大冲击。从国内市场来说,人们正常消费受到抑制,影响民众消费欲望。


第二,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帮扶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存活下去。当前要运用好提高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专项债规模的“三支利箭”,优化投向“两新一重”特别是新基建为主的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帮助小微企业维持现金流和降低租金等生产要素成本;扶持小微企业以缓缴住房公积金、减免税费并延期缴纳税款,返还企业社会保险费;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政策性担保、降低融资成本。


第三,坚定推进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回暖。一是要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不失时机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把被疫情暂时抑制的消费活力激发出来,通过发放消费券、消费补贴等方式,把居民消费潜力挖掘出来。二是要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以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为重点,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三是要增加公共消费。通过增加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设施等“软基建”,既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为广大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又提升公共消费支出,为增强消费需求注入新动能。四是持续推动城镇化。据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拉动消费增长近2个百分点。到2020年实现1亿人在城镇落户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势必拓展消费空间。


第四,后疫情时代脱贫攻坚进程更加稳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不断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帮助贫困人口建立稳定增收渠道;不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重点解决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防止出现死角盲区。针对贫困地区疫后出现的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实干是最朴素的方法论,奋斗是最简单的成功诀。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笃定,克难上之难、攻坚中之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变为现实。(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