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北京预警10号前后杨柳飞絮高发做好防护

融媒体中心2020-04-08 20:23:5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08 20:23:5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杨柳飞絮(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杨柳飞絮好飘扬


北京每年4月至5月上旬,杨柳飞絮飘扬,同时,春季鲜花绽放,花粉等过敏源较多,给人们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也给部分敏感人群带来不适。杨柳絮作为杨树、柳树的花粉颗粒,具有一定的致敏性,是北京地区早春的致敏花粉。


7d0d2f575ca640239abd0e1e79e25428.jpeg

网络图片


根据北京全市杨柳雌株详查结果,今年,北京杨柳飞絮第一个高发期在4月10日左右,主要飞絮树种为白毛杨,主要区域是城区;第二个高发期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主要飞絮树种有欧美杨、青杨、垂柳及旱柳,主要区域在城区、平原区;第三个高发期在5月中旬,主要飞絮树种是欧美杨,主要区域在山区。


杨柳飞絮好烦人


春风十里,百花争艳,北方正值美好的春季,然而杨柳飞絮易诱发过敏,成为不少人的烦恼。


专家指出,今年,北京杨柳飞絮共分为三个高发期,时间约50天,覆盖4月上旬至5月下旬。


杨柳絮携带杨树、柳树的花粉颗粒,具有一定的致敏性,是北京地区早春的致敏花粉。


timg.jpg

网络图片

如何做好杨柳飞絮季节的个人防护?


北京同仁医院鼻科副主任王成硕提出9条建议:根据现有的研究,没有证据证明杨柳絮中存在新冠病毒。但是,杨柳飞絮期间会有部分过敏患者出现鼻部过敏症状。
为做好日常健康防护,提示如下:


1、无论是防控病毒,还是防护杨柳飞絮等花粉过敏原,现阶段都鼓励外出时佩戴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起到防护作用;外出时尽量不穿易黏附飞絮材质的外衣。

2、外出返回后应先尽快洗手,同时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时清扫外衣上的飞絮。

3、户外锻炼时,尽量选择飞絮较少的时段,比如清晨、晚上或者雨后,此时飞絮数量明显减少。

4、杨柳飞絮高发期,应该尽量减少开窗时间,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室内飞絮,尤其是附着在电暖器等加热电器表面以及家具和地板表面的飞絮;室内可使用吸尘器及时清理飞絮。

5、不要在室外晾晒衣物,防止飞絮黏附在衣物上。

6、日常饮食多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多食用水果、蔬菜等食物,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7、定期打扫汽车内部,及时清理车内的飞絮和灰尘。

8、注意消防安全,严禁乱扔烟头,严禁明火引燃飞絮。

9、春季气候干燥,容易引发上火烦躁,注意调整情绪,保持心态健康平和。


同时提醒大家,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治疗。(新华社及北京市政府发布会)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北京预警10号前后杨柳飞絮高发做好防护

    北京预警10号前后杨柳飞絮高发做好防护

    聚焦健康中国 杨柳飞絮(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杨柳飞絮好飘扬 北京每年4月至5月上旬,杨柳飞絮飘扬,同时,春季鲜花绽放,花粉等过敏源较多,给人们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也给部分敏感人群带来不适。杨柳絮...

    融媒体中心2020-04-08花粉过敏体质防护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