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宏观察家徐洪才访谈(上篇):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国际货币基金亟待结构性改革

薄荷2019-12-03 10:46:5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2-03 10:46:5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习近平(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据中宏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王镜榕)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习近平欢迎格奥尔基耶娃女士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首次访华。


m,grjkerkjbw.png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能力建设、提升软环境方面开展了很好合作。中方愿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深化合作。


近日,中宏观察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就相关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中宏网记者: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当前,个别国家挑起贸易争端,世界经济处于艰难时期,愿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与时俱进的改革,提升新兴经济体的分量。您对此怎么解读?


徐洪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成立于1945年底,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重建国际经济秩序的产物,是由美国牵头、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组织。它的宗旨就是要促进全球货币金融的合作,保障全球金融体系稳定,和促进国际贸易活动,特别是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IMF一般通过对危机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来维护金融稳定,同时,通过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特别是汇率政策的协调,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维护全球资本流动和汇率的相对稳定。另外,定期对成员国的财政、金融的潜在风险提供分析和顾问,促进各国采取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减少潜在金融风险。


从二战以来的实际运行情况看,IMF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应对金融危机等共同挑战,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二十国集团(G20)登上历史前台,因此,IMF和世界银行以及WTO等多边机构配合G20在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坦率地讲,IMF发挥作用也是有限的,甚至在一些关键时刻,帮了倒忙,发挥了错误的作用。比如,上个世纪以来,每一次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出现金融危机,IMF总要伸出援助之手,但是通常姗姗来迟,且在提供救助方式背后附加政治条件,它提供解决问题的药方常常药不对症,反而使得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深陷泥潭。


当然,应该充分肯定,IMF在最近十年发挥的作用,特别在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方面,在促使大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危机方面是不遗余力的。由于它拥有的政策手段不多,其实也就是发挥了顾问,或者说智库的作用。每年IMF都要在春季和秋季对世界经济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未来趋势进行展望,同时,定期对成员国财政金融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指出潜在风险,进而为该国未来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当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作用也面临一系列严重挑战。一个关键性问题就是美国“一股独大”,或者说“一美独大”的问题。美国拥有一票否决权,这个固有缺陷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最近十年,欧洲成员国让出了一些份额,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和地位有所提升,但是并未动摇美国“一票否决权”这个底线。而且,IMF的重大决定需要得到美国参众两院批准,这是非常不合理的。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