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高福寄语博硕生 在健康中国的道路上 德到位了,你才能够走得更远

康梅2019-07-16 09:22:4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7-16 09:22:4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道德(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日前在研究生院2019毕业生典礼上发表讲话,畅谈医学生的三品,第一健康报道选取部分内容刊发。


高 福


微信图片_20190716090018.jpg

在人生的规划中,跟谁在一起很重要。


你们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习的这几年,疾控的品格已经烙刻在你们的人生轨迹上,希望大家把这种高尚的品质带走,带到你的新岗位,让它呈现更璀璨的光芒。


去年,我作为院长第一次向毕业生致辞。可今年讲什么呢?


同学们一定期望我能煮一碗热腾腾的心灵鸡汤给你们喝,可鸡汤也不好煮啊!所以,我想跟大家谈的是,你们今天虽然拿到了学位,但这只是人生下一阶段的开始,绝对不是句号,最多是个分号。人生道路漫长,你们


今天获得博士、硕士学位,只是未来路上的一个新起点。


讲到这里,我提醒大家:人们经常说的一个最基本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我希望大家把这个基本的哲学问题永远牢记于心,永远要思考“我是谁”,搞明白我是谁,面对这么一个大千世界,你的想法是什么?


纵观当今世界,我们现在面临的是百年未见之大变局。


你们在疾控学习的这些年,应该可以看到和感受到我们取得的成就,但是我们这些成就能不能足以满足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需求,能不能足以支撑中华民族的复兴?


在座各位处于大时代的节点,Everybody must try very hard to find your niche, in the society, in the world.要在这个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了位置,你就不光能为中国人民做事情,还能为世界人民做贡献,你能够引领世界。


这就是说大家要把自己的定位放在世界愿景中,不能只停留在自己那个小家庭,也不能够只停留在我们疾控系统。


所以,我希望大家要看世界,要睁眼看世界,要睁大眼睛看世界。


这个世界很大,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去世界学习,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从世界的优秀文化中吸取。


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需要实实在在、踏踏实实搞清楚我给大家提出的“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希望大家能够纵观世界、放眼全球,只有具备这样的世界观,才能把事情做好!


再看看我们国家,我们国家现在进入新时代,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规划已经搞好了。那战术能不能跟得上?我们国家这几年的发展,战略规划写得都非常好,战术部署有没有相匹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谈到,“坚持预防为主、防治重大疾病”。我们在座的各位是做预防的,革命工作分工不同,战术上如何设计落实需要大家集思广益,这是你们在座各位的责任。


为什么送你们那本《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就是告诉大家,不光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还要把自己的事情广而告之,让民众搞明白。


希望大家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外,要有宏观的思想,离不开这个主题。


当前坚持预防为主,在战略上非常正确,战术布局上你们有没有发出自己的声音?能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每次出现公共卫生事件,是站出来讲话了还是变成缩头乌龟了,你们不说话,网络上便会谣言四起,最终造成的结局大家可想而知,我们已经经历了好几轮这样的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你们准备好了吗?在座的各位,把你派到非洲,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你能很好的跟他们交流吗?我把这些问题抛给大家,大家去思考。


同学们,一个人的脸上总是写着你经历过的岁月、你走过的路和你读过的书,希望大家回目一看,已经是一个不同的你!同时也希望还是原来的那个你!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大家应该坚守的初心,新时代、新使命,公共卫生事业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仅需要苦干、实干,更需要巧干、妙干,需要把工作作风夯实到真抓实干上来。


最后,如果想要走向成功,变得伟大,靠的是什么?如果你想走的远,不只有今天的苟且,还要有未来的诗和远方,靠的是“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用人用才的一贯主张。德不配位,你可以走得稳、走得快,但是你永远走不远,我希望大家要注意德行的修养。只有德到位了,你才能够走得更远。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