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取阴阳五行灵感2019年世园会迎来“草药风”

九剑2019-04-27 17:19:5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4-27 17:19:5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百草园项目”推介新闻发布会举行

 

聚焦健康中国 百草(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韩琳)                    

 

中草药植物是我国中医用药的基石,是中国人健康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中医文化思想和本草疗效。

 

由北京市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主办,北京中医管理局承办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百草园项目推介新闻发布会,4月27日在京举行。来自首都中医药、园林园艺、文化创意、媒体等相关行业专家学者共一百三十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427164821.jpg

图为刘国栋介绍百草园建设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

 

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刘国栋介绍百草园建设情况。

 

百草园是本次世园会100多个特色展园之一,是本届世园会唯一的以中草药文化为主题的园艺展园。

 

百草园以中国“阴阳五行”观念为灵感来源,整个园区共分为木、火、土、金、水五个区域。

 

“春之木区”有:“一元广场”、“一元复始(雕塑)”、“百草芊山”、“仁和悬湖”、“杏林春暖”、“林下山参”、“百草园题字”等七个主题景观节点。

 

“火之夏区”有:“四气五味”、“药食同源”和“名方药苑”三个主题景点。

 

“土之长夏区”有“厚德公孙”、“乐草广场”、“国色天香”、“花红长夏”四个主题景点。

 

“金之秋区”有:“道地药苑”、“寻径识医”、“燕京本草”、“民族药苑”、“藤本药廊”、“药植盆景”、“呦呦蒿园”“ 青青葵园”、“沙漠云裳”、“蒙童戏沙”、“家庭药圃”、“音乐方舱”一共十二个景点。

 

“水之东区”有:“荟珍馆”、“广西金花”、“霍山石斛”、“药茶体验”四个景点。

 

此外,还有五色石、麦饭石等矿物中药景观布置的园中。

 

微信图片_20190427165226.jpg

推介会现场


百草园将中医当中的 “草药”和“方剂”概念巧妙地融入到中草药的实物种植、标本展示与药方配伍当中,并以雕塑等景观园艺方式介绍了中医药相关的人物和经典。

 

中草药药用植物应用于中国园林、家庭庭院古以有之。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百草园引进的中草药品种繁多,达到了近500余种,且分散于全国各地。既有有野生的,又有人工栽培的;既有南部的、又有西部的、北部的、东中部的;既有喜阴的中草药,又有喜阳的中草药;既有喜酸的,又有耐盐碱性中草药,五行五味五性俱全,给引进、繁育、驯化和园艺栽培工作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游客在这里不仅能近距离、真实地接触中草药,亲口品尝草药茶,而且还能通过中医、中草药,更进一步认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微信图片_20190427164846.jpg

世园会礼仪接待展示


百草园还规划了室内展馆“本草印象馆”,位于世园会的生活馆中。本草印象馆采用高科技的多媒体展陈手段,将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采药、炮制、用药与中医文化生活展现给游客。

 

据介绍,百草园是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管主抓,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组织协调,建设历时2年零6个月,通过创意团队、园艺规划设计团队、技术指导团队、现场管理团队及上百名园林工人艰苦工作共同完成的一个特色展园。

 

专家团队曾深入到甘肃省、青海省、内蒙古考察当归、大黄、秦艽、川芎、黄芪、肉苁蓉、锁阳等基地,与地方药企业合作引进中草药事宜;组织专家到黑龙江牡丹江、吉林长白山等地考察关药基地,引进人参、西洋参、刺五加、五味子等关药品种;组织专家赴湖南省怀化市靖州县、安徽霍山、亳州等地,考察茯苓、灵芝基地,引进部分南药品种;组织专家赴广西、广东省等考察,引进广药、云药、川药等品种。

 

记者了解到,近500种中草药品种都有注解、文案、导览解说词,为参加世园会百草园游览的游客提供了准确的中草药品种科普知识。


2b2rpd23233818.jpg
2019年北京世园会鸟瞰设计图


【世园会百草园基本信息】

 

百草园是本届2019年世园会唯一的以中草药文化为主题的园艺展园,园区北临妫水和环湖路,南界烽火台展区,东边是园艺小镇,位置紧邻世园会核心区。

 

以“传播中医文化,引领健康生活”为宗旨,以“本草园艺化,中医生活化”为理念,首次运用园艺的方式,景观化的手法,在占地3.2万平方米的百草园内,种植和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种药用植物,其中不乏珍贵和相当珍贵的中草药植物及标本。

 

百草园整体地形西高东低,水系从西端发源,最终汇聚于东段的“仁合悬湖”, 以中国园林以小见大的造园理念,将中国地形地貌的整体走势微缩于园内。以中国“阴阳五”观念为灵感来源,全园分为木、火、土、金、水五个区域,将中医当中的 “草药”和“方剂”概念,巧妙地融入到中草药的实物种植、标本展示与药方配伍当中,并以雕塑等景观园艺方式介绍了中医药相关的人物和经典,游客朋友们在这里不仅能近距离、真实地接触中草药,亲口品尝草药茶,而且还能通过中医、中草药,更进一步认识我们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东】位于园区最东部的“木之春区”包含:“一元广场”、“一元复始(雕塑)”、“百草芊山”、“仁合悬湖”、“杏林春暖”、“林下山参”和“百草园题字”7个景点。

 

【南】位于园区南部的“火之夏区”,这个区域有“四气五味”、“药食同源”和“名方药苑”三个景点。

 

【中】“土之长夏区”位于园区的中部,长夏对应土,方位中,颜色黄,五脏为脾。包含了大温室前面的广场及周边。本区有“厚德公孙”、“乐草广场”、 “国色天香”“花红长夏”四个景点。

 

【西】“金之秋区”位于园子的西部,五行对应金,方位西,颜色白,五脏是肺。本区域有:“道地药苑”、“寻径识医”、“燕京本草”、“民族药苑”、“藤本药廊”、“药植盆景”、“呦呦蒿园”“ 青青葵园”、“沙漠云裳”、“蒙童戏沙”家庭药圃”、“音乐方舱”一共十二个景点。

 

【北】“水之冬区”在百草园最北部,北纳妫水,是以温室建筑“荟珍馆”为核心的景区。五行应水,颜色为黑,方位为北,对应的五脏为肾。该区域有“荟珍馆”、“广西金花”、“霍山石斛”、“药茶体验”这四个景点。
盛会期间,园区中还将有中药茶体验等互动活动。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