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最新┃动物实验证明:病毒无法经过粪口途径传播

康梅2020-03-17 18:41:3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3-17 18:41:3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病毒传播(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攻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秦川证实: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证明了,即使用高剂量的病毒接种实验小鼠和实验猴,动物都无法感染,也没有看到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可以说这个病毒无法经过粪口途径传播。


微信图片_20200317184233.png

央视直播截图


秦川指出,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我们对于它的认识是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经流行病学和动物实验证实,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


公众对于是否存在粪口传播也有广泛的关注,因此,国内有团队对此开展了研究。在粪口传播方面,国内有机构从新冠患者的粪便中分离到了活的病毒,引起了各方对粪口传播风险的关注。


我们认为,基于对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病毒的认知,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新冠病毒能通过粪口传播。虽然粪便中分离出了病毒,但病毒是否能传播是需要研究的。


另外,秦川指出,病毒在没有适宜生存载体的粪便里面能够生存多久?经过消化道后是否还具有再感染的能力?这都需要研究证实。


目前实验结果的公共卫生意义在于,即使粪便中的病毒具有感染力,也无法通过消化道感染,这是经过实验证实的,但不排除通过不洁的手接触呼吸道和结膜而导致感染,提示我们要注意个人的卫生和一些生活习惯,比如说便后一定要洗手。


如果照顾病人的话,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是我们知道新冠病毒传播途径以后要做的事情。了解了病毒传播途径,科学的做好必要的、适度的防护,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对于我们有序的恢复正常工作、生产和生活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 薄荷)


关键词:科学实验传播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