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抗疟“老”药磷酸氯喹是这样被发现治疗新冠肺炎“有效”

康梅2020-02-17 17:22:4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2-17 17:22:4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在临床上,我们非常确定地看到了疗效,无论从重症化率、退热现象还是肺部的影像好转时间、病毒核酸的转阴时间和转阴率,以及缩短病程等一系列指标,进行系统地、综合研判,用药组优于对照组。举一个例 子,北京一位54岁发病者第4天住进医院,服药一周后核酸转阴,所有指标全部向好,达到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今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透露了抗疟“老”药磷酸氯喹是这样被发现治疗新冠肺炎“有效”始末。


 微信图片_20200217171749.png

发布会现场直播截图

孙燕荣:

 

2月15日,由科技部、卫生健康委、药监局等科研攻关组的主要成员单位共同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一次视频专家会,这次会议的专家组组长是由钟南山院士担任,若干位药物研发和临床专家参与专家论证,共同研判磷酸氯喹对于新冠肺炎的疗效。

 

专家组经过认真、细致地研讨最后达成一致意见,认为“该药是一个上市多年的老药,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 性是可控的。基于前期临床机构所开展的研究结果,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疗效。


所谓“老”,这个药是一个抗疟药,已经在临床上用了70多年,既往的研究已经非常明确提示它不仅仅具有抗疟作用还有广谱的抗病毒作用,另外还有免疫调节作用。

 

基于当前临床救治的迫切需求,专家一致推荐“应当尽快将磷酸氯喹纳入到新一版的诊疗指南,扩大临床试用范围”。

 

面对这次疫情的迅速发展,如何提高治愈率一直是科研攻关重中之重的任务,药物研发这项工作一直遵守老药新用的攻关思路开展。

 

科研攻关组组织全国科技力量,层层筛选,从几万个药物到几千,到几百,到几十,到几个,于是,磷酸氯 喹这样一个名副其实的老药出现在我们面前,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基于此,面对这一次新的病毒、新的疫情,面对一种新的疾病,不仅仅要看药物的体外作用,同时一定要通过临床进 行有效评价,才能确定这个药是不是真的可以有新用。我们组织北京、广东和湖南几省十余家医院联合开展关于磷酸氯喹对于 新冠肺炎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

 

另外,药物安全性方面也是我们极为关注的。100余例的用药患者中至今没有发现和药物相关的、明显的严重不良反应。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