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上海成为首个通过省级消除疟疾评估市

2018-04-24 15:01:4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4-24 15:01:4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疟疾(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4月26日是第11个“全国疟疾日”。第一健康报道在今天上午国家卫健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


最新数据报告显示,全球共有91个国家和地区有疟疾流行,其中15个国家(除印度外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占全世界疟疾负担的80%。


发布会.jpg


2010年,我国响应联合国提出在全球根除疟疾的倡议,制定了2010-2020年《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全国消除疟疾的目标。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世界疟疾报告》将我国列入消除疟疾阶段的国家,成为了全球21个计划在2020年实现消除疟疾目标的国家之一。


中国从过去的疟疾高发国家,到今天走向了实现消除疟疾目标的国家,疟疾防控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


“到2017年,我国首次实现了全年无本地疟疾感染病例报告,全国共报告境外输入性病例2672例、输血感染病例3例。同时,有99.5%的区县、83.3%的地市通过了消除疟疾考核评估,上海市成为第一个通过省级消除疟疾评估的地方。”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如是说。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性特大型城市,国际人员物流交流非常频繁,可以说,疟疾输入性的风险应是长期存在的。而上海成为第一个通过省级消除疟疾评估的地方,在防控输入性疟疾方面有哪些措施?


具体而言,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陈昕介绍,据近几年发现的病例,主要是从非洲疫区来的包括务工、学习、旅游等人员,为了维持消除疟疾的状态,我们一是联合多部门,针对行业特点,针对重点人群,更加广泛地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二是针对上海输入性的特点,联合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强化口岸病例的检测、监测以及疫情的发现病例以后的控制处置措施,严守上海这道国门,严防病例的输入。三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对疟疾病例的发现能力和途径。四是严控再传播的风险,结合上海区域特点,提出“1-2-3+1”的工作要求,即在一日内完成病例诊断和病例的报告复核,二日内完成流行病学的个案调查,三日内完成疫点的调查和处置,同时规定一个月内必须完成病例的传播和风险的评估,对疫情处置尽早查清传染源,切断传播。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