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际应急医疗队,全球37支中国占5支

康梅2023-07-04 16:15:1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7-04 16:15:1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应急医疗(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拥有国际应急医疗队伍最多的国家之一,全球现在一共是通过了37支,中国占5支。


12-2023-07-03-15-51-48.jpg


在7月3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


我们国家医疗应急队伍是为了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准备的移动医院,说是队伍,其实它是一个移动医院。有的是车载式的,也有的是帐篷式的,每支队伍都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救治体系,可以有门诊、住院、手术、检查检验,有的还有重症单元。另外还要有信息指挥和后勤保障系统。到了现场,队伍展开以后相当于一个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可以在没有任何其他支援的情况下,独立承担医疗救治任务,这就是我们国家医疗应急队伍的功能和目标。


我们国家的医疗应急队伍建设是从一无所有到初具规模,特别是这十年内发展非常迅速。经过不懈努力,现在全国一共有40支国家医疗应急队伍,这当中有32支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类,有5支是中毒救治类,还有3支是核辐射救治类。这40支队伍中有5支队伍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成功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应急医疗队的认证,我们国家也成为世界上拥有国际应急医疗队伍最多的国家之一,全球现在一共是通过了37支。


这些年来,国家医疗应急队伍在地震、重大疫情等各个方面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比如大家都非常熟悉的2020年初武汉保卫战,我们调集了全国23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第一时间到达武汉,这些救援队携带有移动CT、检测实验室,以及一些移动的单元驻扎在定点医院、方舱,出色完成了武汉保卫战期间的救治任务。另外,我们的队伍还参加了很多援外任务,多次承担国际上包括风灾、地震、疫情等国际救援任务,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好评。


郭燕红强调,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在原有的40支国家医疗应急队伍的基础上提质扩容增效,结合重大疫情防治基地建设,在全国布局20支左右的重大疫情医疗应急队伍,一旦发生重大疫情时,能够按照国家的调遣来进行协同工作,满足重大疫情救治工作。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