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职业紧张、腰背痛等疾病算不算职业病?

康梅2022-04-25 16:09:0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4-25 16:09:0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职业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首席专家李涛针对媒体提出的“职业紧张、腰背痛等疾病算不算职业病?”这一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明确答复:这些疾病“目前还不能算为职业病,但它是一个工作相关疾病。”


微信图片_20220425141744.jpg

图为李涛(源自央视网视频直播截图)


李涛解释说:依据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职业病。我们看到职业紧张和腰背痛目前没有列在职业病分类目录,所以说它还不能算职业病。但是职业紧张,顾名思义是由于职业活动导致的精神和心理上的紧张。我们现在所说的腰背痛,也不是指一般的泛泛的腰背痛,而是由于工作导致腰背部长期过度负荷或不良作业方式而引起的与工作有关的疾病。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职业病的分类目录在新中国成立之后,1957年由卫生部首次印发,当时叫《关于试行职业病分类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的规定》,里面明确了职业病包括职业中毒、尘肺等14种职业病,之后又进行了多次调整,病种不断增加。现在的职业病分类目录是2013年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新的目录增加到10类132种职业病,其中有4项开放性条款一直沿用到至今。


李涛表示,我们将加大疾病预防知识的普及力度,持续提升职业人群健康素养与技能,努力实现劳动者少得病、不得病的目标。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