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为爱,情侣们要不要做艾滋病检测?

编辑部2021-12-01 16:28:3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2-01 16:28:3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艾滋病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天上午,国家卫健委“在线访谈”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金聪回答青年网友“顾虑”。


主持人:


微信图片_20211201163041.jpg

在线访谈主持人


有不少情侣和我们反映了一些顾虑,他们在犹豫需不需要做艾滋病检测,犹豫的原因就是双方平时都是很自爱的人,如果建议对方去做检测,担心会感到对彼此的不信任,那么,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做呢?我们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金聪金老师为大家解答。


金聪:


微信图片_20211201163512.pn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金聪


关于这个问题,通过一个人的外表,通常是难以判断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因为艾滋病感染在感染病毒之后通常有一个长达8—10年的临床潜伏期,这个时期是没有明显症状的,我们又称作无症状期或者慢性感染期。


在进入发病期之前,艾滋病感染者和正常人在外表上看着是一样的,看不出来特别明显的感染情况。所以,如果想了解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只能通过检测,检测是确认个体艾滋病感染状态最重要的判断方法。 


根据相关研究,还有一些HIV感染者不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可能也没有意识到感染风险,一直到了感染后期出现一些症状以后才会去就诊,或者在偶然就医的时候发现自己被感染了。

 

Nz4s-fyeqcac1596627.jpg

配文插图源自网络影视作品海报


我们举一个例子,以前有一个女性病例,她自己洁身自好,只和男朋友发生过性行为,但是在一次手术前进行艾滋病常规检查时发现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后来发现是她的男朋友在外面有一夜情的情况,感染了艾滋病,这个男朋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又传给了这个女生。


所以,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否发生过不安全的性行为,或者担心自己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可以考虑至少进行一次艾滋病检测,确认可能的感染情况。如果不确定另外一半的艾滋病感染情况,也可以建议对方一起进行艾滋病检测。


和伴侣共同进行艾滋病检测并不是一种不信任,而是可以确保双方都拥有健康的爱,这也是爱对方和为对方负责任的一种表现。艾防中心今年推出的公益宣传动画中有一句宣传语:为爱防艾,共享健康!也就是说,我们为了爱情,预防艾滋病,双方共享健康幸福的生活。 (以上内容与图片源自国家卫健委网站)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