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世卫紧急预警 | 新型变异毒株可能引发更大传播风险

2021-11-28 13:25:34
健康阅读:
来源:

2021-11-28 13:25:3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新冠疫情 (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11128132643.jpg


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紧急会议,会后决定将2天前南非上报的新冠病毒新变异株B.1.1.529列为最高等级的“值得关注”(variants of concern)变异株,并将毒株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该变异株为何如此可怕?


研究人员发现,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较德尔塔变异株具有更多突变,可能引发更大的传播风险,以及具有更强的疫苗抗药性。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目前,Omicron变异株正以惊人的速度在非洲和非洲以外地区传播。以南非为例,近期南非豪登省90%的新增感染病例都与这一变异株有关。不少西方媒体认为,Omicron变异株是目前全球存在的最危险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目前,全球范围内,南非、以色列、博茨瓦纳、比利时和中国香港均出现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感染者。


全球首张奥密克戎毒株图片发布


当地时间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发布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全球首张图片。


微信图片_20211128132650.jpg

△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变对比图(图片来自罗马儿童医院)


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


研究人员表示,新冠病毒通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人体,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变得更加危险。


变异毒株从哪里来?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生物学教授弗朗索瓦·巴卢分析称,Omicron变异株携带着一系列不寻常的突变,有可能是在某个免疫力低下病例的慢性感染期间发生的变异,也有可能来自某个未经治疗的艾滋病患者。


香港确认两例阳性病例感染“奥密克戎”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5日发布消息称,基因组测序证实,香港的2例阳性病例感染了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中一例为日前从南非入境香港,另一例或为在酒店隔离期间交叉感染。


已确诊的这两人住在香港机场富豪酒店同一层,一名是11月11日从南非抵港的36岁男子,15日确诊。另外一个是11月10日从加拿大抵港的62岁男子,20日确诊。他们早前均已接种疫苗。


多国对南非及其邻国实施入境限制


目前,一些国家已经做出迅速反应:英国卫生部长贾维德25日晚宣布,南非、博茨瓦纳等六个非洲国家从26日起被列入“红色”警戒名单,英国将从当天中午12时起暂停来自这些国家的航班。


美国也宣布将从29日起限制上述非洲国家人士入境。


德国、意大利、荷兰、以色列、新加坡等26日都宣布对南非及其邻国实施入境限制。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建议所有成员国都暂停往来南部非洲的航班。


俄罗斯将从28日起禁止来自南非等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公民入境。


亚洲国家中,以色列在境内发现新变异毒株感染病例后,已禁止本国公民赴南部非洲旅行,并将除北非国家以外的所有非洲国家列为“疫情红色”国家,禁止上述国家人员入境。


印度政府发布提示,建议地方政府对来自南非和其他“风险区”国家的国际旅客实施病毒检测和健康筛查。日本也已针对南非等国实施停飞入境航班和隔离旅客的措施。


(原题为:新变异株突现,已传播三大洲!世卫紧急预警,钟南山发声!来源:中新网)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