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医医共体建设高峰论坛在黄冈市举办

康梅2021-04-30 21:45: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4-30 21:45: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通讯员马源)


鼓励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共体,更好地承担“强”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全域中医药服务能力,有利于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更多优质高效的中医疗健康服务。


4月24日,全国县域医共体建设暨中医医共体建设高峰论坛在“药材之乡”“李时珍故里”——湖北省黄冈市举办。


本次活动由健康县域传媒、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杂志社主办,黄州区人民政府、黄州区卫生健康局、黄州区总医院承办,来自各地的中医院管理者、医护等200余人参加。


图片41.png


此次论坛上,不同领域的管理者、中医院院长等从不同角度发表观点——


安徽省泾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项小明:


“医共体建设为中医院发展带来机遇,牵头做强医共体是中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黑龙江省甘南县中医院院长张剑:


“中医是我们中医人的阵地,首先要传承和发挥中医特色守住阵地,其次中西医协同发展。医共体内要真帮、真教,让基层人员真会,让中医医共体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中医院院长李铁:


“县级中医院发展中医要有特色,西医也要强大。中医做好是根本,五大中心建设也不能落下,不能局限自己,要两手并重,中医医共体建设任重而道远。”


“医共体”内优势互补,突出中医特色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综合处处长李涛表示,县域医共体建设是解决基层医疗体制问题的一个重大探索和突破,是建立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牛鼻子”,对于卫生健康领域和群众健康事业具有革命性意义。


图片42.png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综合处处长李涛


图片43.png

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林洁


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林洁介绍,近年来,黄冈市委市政府特别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的作用,着力推动了全市两家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的两个县域医共体,其中一家就是黄州总医院,通过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的下沉,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


图片45.png

黄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立三


“黄州区构思以中医医院牵头的紧密型医共体,在建设过程中展现了独特的优势”。黄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立三介绍道,在疾病的治疗中,采用中西医结合,综合疗效更突出,群众满意度较高;在临床疗效中,中西医结合,标本兼治,临床效果好于预期。不仅提高临床治愈率,减少危重症的发生率,总体来说,发挥了1+1大于2的效果;在慢病治疗过程中,采用中药加适宜技术的组合方法对身体的损害小,更加安全。


图片46.png

黄州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邓光锐


黄州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邓光锐介绍,2017年12月,以黄冈市中医医院为龙头,整合区域内17家公立医疗机构和98家村卫生室,吸收湖北智影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等社会力量,组建起黄州总医院,成为医疗健康服务覆盖全域的紧密型医共体。


论坛上,出席活动的嘉宾一致表示,在慢性病的长期治疗管理过程中,中医治未病积极推广,推进了医防融合,促进了医防协调发展,推动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向以“以健康促进为中心”,切实将“大健康”理念落实到医疗卫生服务之中;对于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中医适宜技术的开展,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群众享受到了高质量的中医服务。中医特色技术的开展便于基层医疗机构打造重点病种优势,提供了基层医疗机构的竞争力。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