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喜报:2020年第六季全国医院县域擂台赛收官

康梅2020-11-09 17:21: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1-09 17:21: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大赛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11月3日,2020全国医院擂台赛(县域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主题决赛在重庆铜梁完美收官,经层层选拔和现场角逐在64个案例中,最终脱颖出金银铜6个优秀案例。其中,金奖获得者为河南省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银奖获得者为四川省彭州市人民医院和重庆市铜梁区人民医院,而铜奖获得者为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广东省廉江市人民医院和浙江省绍兴第二医院。


微信图片_20201109174413.jpg

获奖单位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有良方


“98.15分、97.25分、97.50分.....”从主持人的播报声中,就足以感受到“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主题决赛赛场上的激烈。前来观赛的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陈红,又一次握住了记者的手,激动地说道,“哎呀,你们这个擂台赛对于县域医院来说,实在是太好了,既能促进县域医院之间的联系,又能相互促进学习。


”无独有偶,来自陕西的评委专家也发出了与陈红一样的感叹,“全国医院擂台赛(县域类)给县级医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的沟通平台,是县级医院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另类‘助力器’。”


“尤其是今天的主题,‘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更是给县级医院提供了多个借鉴和学习的案例模板,也能够促使县级医院按照《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要求,不断创新方法、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抓实抓细具体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该评委如是说。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义不容辞


铜梁区人民医院作为此次主题赛的承办单位,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方面,必然有着一定的发言权。《健康县域传媒》在医院实地探访中就发现了一个温暖人心的小细节,医院儿科门口贴着一份感谢信,上面点名表扬了铜梁区人民医院一位陈姓大夫。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由此可见一斑,这也是铜梁区人民医院解决当地百姓看病问题的真实缩影。


该院参赛选手巫先晓还告诉记者,“医患问题在我们产科时有发生,通过今天这个主题,让我可以学习到更多的改善医患关系的方案,多方交流学习,从而提高自身的服务应对能力”。


近年来,医疗纠纷显著增加,医患矛盾日趋紧张。在擂台赛现场,就有案例提出,根据有关数据统计,2018年,全国法院受理一审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共计7416例。其中,沟通方式是导致医患问题发生的最直接因素。有调查显示,临床上有88.3%的护士对沟通方式基本不了解。在这方面,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提供的案例《构建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改善彝区患者就医体验》就值得借鉴。


小凉山彝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其民众的文化程度可想而知,而最具艰难的是,在全县22万人口中,其中彝族百姓就占50%,而沟通交流也成了当地医务人员必须克服的一道“大关”。为此,医院开通了双语服务:双语导诊,分诊,打通了医患之间的沟通“隔阂板”。


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蕾告诉《健康县域传媒》记者,“擂台赛给予了我们一个登台展示自我的机会,让我们能够与众县域医院交流切磋,学习优秀案例取长补短,从而推动我们医院自身的发展。”


改善医疗服务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众医疗机构医正在致力践行的事情。自2015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广以来,国家卫健委每年都有活动的具体安排部署和相应的重点工作任务,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持续推进。因而,改善医疗服务没有终点,努力探索现代医疗管理新模式成为各县级医院发展路上优先考虑的“新思路”。


改善医疗服务没有城乡差别

1e73ed76cd7f01081dccd5216e25d35.png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代茂利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代茂利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第二个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收官之年,全国医院擂台赛是一个聚焦前沿,展示成果,切磋技艺,交流经验的平台,能够推进县级医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深入发展,更是促使县级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的“提速器”,也必将会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df5904ff4886100b73998a86371be71.png

重庆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书记、主任周良华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基石。重庆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书记、主任周良华介绍,近年来,区委政府也致力于这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打造了农村30分钟,城镇15分钟医疗服务体系。此外,我们将以承办为契机,深化与各地区、全国各医疗机构的合作,努力实现医疗资源共建共享,健康产业互通互补,充分运用本次擂台赛学习成果立足优势,补齐短板,进拓展医疗服务,提高水平,提升质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5d9bfdc745424427b08d7533f157ff3.png

《健康县域传媒》总编辑汪言安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文章里简单的情感表述,而是医患之间真诚而又真情实感的体现。”《健康县域传媒》总编辑汪言安表示,2020年第六季全国医院擂台赛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收官主题,就是为了传递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改善医疗服务是全体医护人员都得要做的事,没有城乡之分。


d31d636b7032e052846eb3785b47a61.png

《健康界》副总裁李伟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所推动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提升医疗质量和患者体验而努力。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