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美国“天眼”看到“中国绿”发现库布其

编辑部2019-03-09 11:13: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3-09 11:13: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绿水青山(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2018年12月15日,国家命名“亿利库布其生态示范区”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timg.gif

库布其沙漠内部纵横交错的穿沙公路


“世界比20年前更绿了!”美国航天局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报告了卫星在2000年至2017年间收集的数据分析,同时公布,仅中国的植被增加量就占到过去17年里全球植被总增量的25%以上,位居全球首位。由此,“中国绿”瞬间得名,引得国际网民纷纷点赞。在那张卫星图上,人们重新“发现库布其”,“库布其绿”是“中国绿”的一个绿因子。


第一健康报道据《人民政协报》

2016年3月4日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的政协联组会议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作了《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治沙扶贫》的发言。当时,王文彪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库布其沙漠15年生态变迁”的卫星对比图,习近平总书记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并频频点头。


当年,王文彪在习近平总书记面前立下了军令状:“通过投资沙漠生态产业,扩大绿化沙漠面积,带动更多农牧民脱贫。”如今,时间过半,库布其沙漠治理得如何?王文彪自信地对记者说:“我们的现场经得住看,经济账经得住算。”

timg (2).jpg

资料图

近期,通过美国航天局的“天眼”,可以看到变绿的库布其沙漠。


看到“中国绿”的新闻,王文彪十分欣喜。他说,不仅是在这张卫星图上看到变绿的库布其,“更高兴的是,‘中国绿’更直观地再次刷新世界对生态中国的认识。这是中国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成就。”


王文彪说,库布其沙漠治理就是民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成果。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亿利创造了“党委政府政策性推动、企业规模化产业化治沙、社会和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技术和机制持续化创新、发展成果全社会共享”的库布其模式,创新了“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驱动的发展机制。截至目前,亿利取得了343项治沙科技创新成果,其中有290多项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取得的成果。2018年12月15日,国家命名“亿利库布其生态示范区”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17年,联合国环境署为亿利算了算“生态与经济账”。联合国环境署发布《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显示,30年来,亿利集团治理绿化沙漠面积969万亩,固碳1540万吨,涵养水源243.76亿立方米,释放氧气1830万吨,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价值3.49亿元,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80%是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当地民众脱贫超过10万人。


拿到这样的阶段性成绩单,王文彪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直激励着我们。我们一定坚守生态事业,为了人类的沙漠越来越少,绿洲越来越多,锲而不舍地奋斗,用更优异的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关怀!”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