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科普有爱 健康医学有温度

九剑2019-01-12 12:00: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1-12 12:00: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记“2018全国青年医生健康科普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

 

“健康中国,科普先行!白衣天使,妙手丹心。有一个梦,由我启动。忘了自己,宽了心胸”。

 

当来自全国的参加“2018全国青年医生健康科普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的选手全体合唱科普之歌,舞台下500余名观众全体起立,为他们的付出与辛劳热烈鼓掌。观众来自各行各业,舞台上的科普“表演”,真实还原了生活中的一幕幕现实场景,如亲如友般的人际温度,拉近了医患关系,传递出了健康正能量,医学真知识。

微信图片_20190111115656.jpg

总决赛现场选手

1月11日,以“医学新力量,科普好声音”为主题的“2018全国青年医生健康科普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京隆重举行。

 

诚如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在大赛致辞说的:科普是国家文明的标志,民族实力的象征。要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推进健康科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多样的形式,创作、传播最科学、精准的医疗健康知识,破除虚假谣言乱象,增进医患沟通互信,让健康知识能够真正惠及普通大众。

微信图片_20190111115936.jpg

张雁灵会长致辞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2018全国青年医生健康科普演讲大赛”赛事持久,经历全国七大地区多次海选,才迎来全国总决赛21名精英选手的对决。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郭树彬会长介绍了大赛历程:本次大赛于8月28日在北京启动,历时4个多月,在全国七大赛区举办选拔赛,在中国医师协会年会举办全国总决赛。大赛共收到近800位青年医生的报名申请,年龄在25-45岁之间,分别来自全国203家医疗机构,分属178个不同科室。通过线上筛选、线下投票,最终166人入围大区选拔赛,经过激烈角逐,21名精英选手晋级全国总决赛。大赛引入医生助力模式,线上助力人次达16万次,辐射医师近百万人,惠及万千大众。

图片1.png

米锋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出席并讲话表示:大赛对于促进“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转变,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则表示:“中国医师协会将与各界同仁一起,共同打造健康科普领域的强势品牌”,共同策划构建中国健康科普教育体系,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的保障人民健康,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青年医生变身“科普网红”

 

微信图片_20190111114944.jpg

总决赛选手

胸心外科医师爆笑演绎“一支烟的SI命”;
营养师当众diss“酵素:网红的背后”;
急救科大夫现场演绎“第一目击者”;
麻醉医生真实还原“梦境的魔术师”;
肾脏专家教你如何“抵制‘高YAN值’诱惑”;
“盛糖时代:拿什么拯救你,准糖人”普及糖尿病预防常识;协和医院儿科专家跟大家聊了聊“宝宝接种疫苗的那些事儿”……

 

比赛现场,21名多才多艺的精英选手聚焦医疗、健康、科普领域热点话题,在演讲中穿插歌曲、小品、脱口秀、情景剧等,以专业严谨的医学科学态度、前沿时尚的多元化创意思路、灵活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风格,在国家级的医学舞台上,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健康科普视听盛宴!年轻的医生们活力四射、热情洋溢,在演讲舞台上雄辩滔滔、挥洒自如,恣意张扬着新时代青年医者惊才绝艳的动人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111114915.jpg

总决赛选手

总决赛的最终获奖者:

 

一等奖:
华东地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高翔,演讲主题“朝夕相伴的——‘潜伏者’”

 

二等奖:
西南地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魏仪,演讲主题“武林小主,包皮来一刀?”
华中地区,湖南省人民医院,黄莹,演讲主题“第一目击者”
东北地区,吉林省人民医院,贾明月,演讲主题“时间就是大脑”


3.png

郭树彬(左一)为获奖选手颁奖

三等奖:
西北地区,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口腔医院),吴龙,演讲主题“梦境的‘魔术师’”
西南地区,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余操,演讲主题“一支烟的SI命”
东北地区,辽宁省金秋医院,刘立娇,演讲主题“得了‘腔梗’怎么办?”
华中地区,武汉市第一医院,冉文卓,演讲主题“‘盛糖时代’:拿什么拯救你,准糖人!”
东北地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鞠浩,演讲主题“漫说早孕期可以做阴式彩超检查吗?”
华南地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张鹏,演讲主题“拿什么拯救你-我的颈椎”

 

大赛由中国医师协会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中国健康科普联盟承办,有来医生协办;来自国家卫健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以及中央级媒体的专家学者或担任评委或出席总决赛。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科普有爱 健康医学有温度

    科普有爱 健康医学有温度

    ——记“2018全国青年医生健康科普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第一健康报道现场:“健康中国,科普先行!白衣天使,妙手丹心。有一个梦,由我启...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