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消除健康隐患须培养青少年的体育运动兴趣

韩琳2018-09-25 17:01: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9-25 17:01: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漓说

聚焦健康中国 健身 运动 肥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有证据表明,1/3的超重青少年会在成年以后发生肥胖,2/3的肥胖青少年在成年以后会发生肥胖。另外,青少年肥胖的危害不仅仅包括了他们在成年以后的慢病风险的增加,通过调查还发现,随着青少年超重肥胖的人数增多,儿童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的也在呈上升的趋势。同时由于超重和肥胖,青少年不仅仅运动素质下降,而且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也在下降,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

1113.jpg

图为张漓解读释义

今天,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张漓副主任从科学运动的角度对青少年“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是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超重、肥胖和盲目减轻体重都不利于健康。”对参加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记者进行了释义。


“虽然身高和体重在增长,但体质健康水平呈现下降趋势,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心理成长,导致自卑、不合群等情况的发生。从这个角度来说,青少年时期的超重和肥胖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它是人类最主要的健康隐患之一。”

张漓说:青少年的体重控制的必要性应该说是毋庸置疑了,研究已经表明,肥胖是多种慢性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关节炎甚至肿瘤等等,这些疾病是我们人类最高发的以及致死率最高的几种疾病,换言之,我们控制好了体重,减少了肥胖的发生,将能够大幅度降低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升生活质量及工作能力,并大幅度减少社会的医疗负担。

研究表明:目前,青少年肥胖主要的原因在于,热量摄入过多、体力活动不足。对于这种单纯性的肥胖,科学的运动加上合理的饮食控制,是控制好体重,治疗肥胖最佳的途径的途径。

青少年有一个特点,就是身处于生长发育期,超重和肥胖意味着营养过剩,是我们要防治的,但是他体重过轻则意味着营养不良,也会影响他的正常生长发育,这也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因此,做好体重控制首先要建立规律的体检制度,定期进行体重、体成份、血脂、血糖和其他生长发育指标的检查,及早发现问题。 

超重和肥胖的青少年的运动能力往往较差,因此我们在进行运动干预的时候应该遵循循序渐进、长期坚持还有兴趣主导等等几个原则,注意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在这一点上,应该有学校师生和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才能够很好地实施,会达到良好的效果。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健身运动肥胖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