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从运动康复走向预防康复

九剑2018-09-19 09:42:2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9-19 09:42:2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时代背景:2014年国务院发文《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运动康复资本市场随之打开。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讲话提出的“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健康中国方略,近两年来在全国各地如沐春风,特别在运动与健身领域掀起了一轮轮波澜,而伴随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的医疗保障体系——运动医学康复,在慢慢揭开了神秘面纱的同时,也从专业竞技体育为运动员服务的康复走向民间。围绕着如何“运动-康复-恢复健康状态与健身-康复-恢复健康状态”的迷,第一健康报道走进了北京工体一处运动医学诊所,探秘“运动康复场景”。


第一健康报道:


从近年的媒体报道中,常常提到“运动康复”,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也要求公立医院设立康复科,对于普通人来说“运动康复”的观念还不够普及,请您谈一谈什么叫“康复”?


北京弘道运动医学诊所主任黄明辉:


未标题-1.jpg

图为黄明辉向第一健康报道介绍康复医学起源(邵辉 摄影)


早期的时候确实很多人不知道运动康复是什么,也不知道手术做完之后需要康复的干预。在马拉松热、健身热的大环境下,运动损伤人群的数量创了新高。而这些被损伤的人群,更常规的处理方式是去到公立医院,或者在家恢复。


康复一词来自英文rehabilitation,意思是重新得到能力或适应正常生活的状态。康复医学与预防医学、保健医学、临床医学共同构成现代医学的四大模块,对疾病的治疗和功能的恢复极为重要。


其实,说到“康复”这一概念,还是不到一百年的事情。最早的康复是二战后,欧美国家的一些士兵因损伤残疾,需要做一些锻炼再回归到社会中去,在锻炼对过程中慢慢开始有一种康复意识,也就形成了康复意识,分类就叫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大概分为这些。


第一健康报道:


中西医在康复方面有哪些不同?


黄明辉:


我们中医的系统会比较强一些,中医的康复这几年与西医康复结合,发展出中西医结合的一些观念,西方的康复可能比较着重怎么动,如何正确动?治疗性的运动会比较多一些;中医的理疗、针灸、按摩可能会比较多一些。西医的康复,比较着重在运动训练,运动训练就比较多一些,怎么动,能够比较不痛、能够控制疼痛,这是西医的一些重点。


第一健康报道:


康复医学有哪些板块?


黄明辉:


康复也分好几个区块,如骨科康复、神经康复、儿童康复、心脏康复,还有一些脑力康复,甚至还有肿瘤康复。养老康复、老年康复也是未来大版块。随着社会的需求“月子康复”等项目也会发展起来。


第一健康报道:


请介绍一下运动医学诊所有哪些特色?


黄明辉:


弘道运动医学诊所,属于运动康复骨骼康复。是目前北京唯一获得运动医学“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专科医疗机构。目前开展的诊疗项目主要以运动损伤门诊诊疗的运动康复为主。其它还有骨科、运动医学术后康复以及各种慢病康复治疗与辅导。诊所专注提供骨科、运动医学与康复医学领域的医学诊疗服务,服务项目包括门诊服务、运动表现评估、专项体能训练、专项医疗保障、运动伤害防护、海外就医及转诊,提供保守治疗和术后康复方案。


第一健康报道:


当下白领们的颈肩病多发,且反复发作,许多人都去美容院按摩店做调理,这样的反复按摩对颈肩康复会带来什么影响吗?


黄明辉:


不说按摩店,诊所主要以30到50岁客群居多,这个群体大多都是上班族,他们喜欢下班或者周末健身,如果健身不当或长久伏安加班,颈肩问题就出来了。我们会提供一个比较完整的康复方案,首先通过一些声光电热的设备做一些治疗,这个理疗手法跟中医有些类似的地方,再运动锻炼一些治疗性的运动,像肩膀疼痛就会慢慢缓解,这是康复医疗能够提供的。疗程会看疾病的轻重,一般性肩周炎通过理疗手法加运动大概是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还会教他一些拉伸运动,康复不完全都是治疗,病人需要主动配合,这样就会起到最好的康复效果。


围绕康复医学采访的话题很多,黄明辉最后告诉第一健康报道:传统说骨病,除骨头以外软组织的问题,软组织就是肌肉、韧带、肌腱甚至脂肪都统称然组织问题,中医通过针灸理疗,西医就通过锻炼,让肌肉进行强化。


比较浅显易懂的举例:电脑分硬件和软件,病毒侵犯电脑受损最严重的软件,肌肉分为快肌和慢肌,慢肌就像咱们的软件一样,快肌就像咱们的硬件一样,通常会有疼痛问题就是软件,慢肌就是负责咱们的稳定性,疼痛第一个影响的就是慢肌,所以咱们会强调很多稳定性的锻炼。


黄明辉最后强调:很多伤病是可以事前预防的,许多民众打球一上场就踢球,会产生慢性劳损,膝盖就出问题了,事前的暖身一定要做,球类运动做到20到25分钟的暖身,可以增加血液流动到肌肉,增加心血管的适应性。


养成好的运动习惯和加深预防为主观念,健身运动受伤的风险会大大降低。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 张漓研究员说 减少肥胖并发症

    张漓研究员说 减少肥胖并发症

    聚焦健康中国 减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漓研究员,日前针对青年人“越吃越胖”而怕得慢病减肥的现象,给第...

    第一健康报道2019-01-09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  从运动康复走向预防康复

    从运动康复走向预防康复

    ——第一健康报道专访弘道医学诊所主任黄明辉 聚焦健康中国 康复(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时代背景: 2014年国务院发文《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运动康复资本市场随之...

    九剑2018-09-19全民健身康复特色
  • 代县改变经济结构 不挖黑矿挖健康

    代县改变经济结构 不挖黑矿挖健康

    ——“体育+文化+旅游+扶贫+健康”代县实施文化旅游强县战略 聚焦健康中国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代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绘画和文化艺术之乡、国际精品文化旅游县,近年来通过实施“...

    第一健康报道2018-07-26健康中国第一健康报道文化旅游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