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医药才是生命管理过程最好的武器

2017-09-26 10:01:4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9-26 10:01:4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中医医养结合标准体系——慢性病管理标准》子课题在广州举行


聚焦 慢性病(第一健康报道广州 记者孙晶晶 摄影孙凡 刘腾飞)

9月2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医养结合标准体系——慢性病管理标准》子课题开题会议在广州举行。

慢性病.jpg

图为子课题开题仪式

《中医医养结合标准体系》总课题组组长刘峻杰、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春雷全国老龄办事业发展部原主任吴秋风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等一批专家出席了会议。该子课题由广州市佳达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疗投资促进分会共同牵头承担的,由多名慢性病管理专家组成的专家研究团队。

据有关权威调研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居民慢性病死亡率占总死亡人数的86.6%。老年人是慢性病的高发人群,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慢性病的高负担期,慢性病在疾病负担所占比重达到了70%。近年来,我国虽然在慢性病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但目前尚未形成科学有效的慢性病管理模式和管理标准。

刘部长.jpg

图为总课题组组长刘峻杰

《中医医养结合标准》总课题组组长刘峻杰强调指出:慢性病是老年人致死的最主要的原因,而我国拥有一套完整中医理论体系,历经5000多年实践经验的积累,通过原创的古典科学、中医药学、中医的适宜技术、人文关怀等几大部分组成的中医药,具有养生、治未病、病后的康复、护理等功效,覆盖了人的生命的全部过程。

中医药的应用决定了医养结合标准制订对养老服务、全民健康都具有独特优势的,养老问题的解决必须找到中国特色的模式,即中医药才是我们生命管理过程中最好的武器。”刘峻杰说。

慢性病管理标准》的研究制定,作为《中医医养结合标准》总课题中的子课题,在研究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突出中医药元素,制订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医养结合的慢性病管理标准等方面做了有意的探索。

会上,负责筹备本子课题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疗养院主任医师郑军教授从开题解析、组织架构、工作流程、阶段性工作四方面汇报了课题的进展情况。

第一健康报道出席会议并获悉,《中医医养结合标准》课题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的大型实用型中医医养结合研究课题,课题实施周期为2016-2018年。本课题具体工作由医养结合(北京)中医研究院负责具体实施。

对于子课题的研究制订与会专家领导们给予评价并提出建议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指出,慢性病管理标准》的制订要根据人群的需求,针对人们普遍关注的前几名的慢性病,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管理及预防等。不仅如此,《慢性病管理标准》作为《中医医养结合标准》中的重点部分,还要做好中医医养结合整体的把握

全国老龄办事业发展部原主任吴秋风则强调了:慢性病管理标准》的制订,一是要突出中医特色,二是内容上要紧扣慢性病,三是管理上要进行微观细分。”

李春雷.jpg

图为总课题组副组长李春雷

《中医医养结合标准》总课题组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春雷对于此次的子课题的研究提出指导性建议。

李春雷表示,子课题的设立要将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传统的中医养生文化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形成综合服务体系。重点突出以中医药健康服务为元素的慢性管理主线条,制医养结合、医养融合模式下的中医慢性病管理标准,切忌走进“慢性病治疗”的医学学术研究的误区。

姚志冬.jpg

图为佳达集团董事长姚志东

据悉,佳达集团董事长姚志东、广州市老人院主任中医师林桂永、广东药科大学健康学院院长李卫东、广州白云山医院医疗总监廖义清、精准食疗慢性病管理新医学研究专家于泓坤十几位专家以及课题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本次开题会议。

合照图.jpg

图为子课题参会代表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cf0a898d55cb832948f980d8cb9ae078.jpg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