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湿证缠绵难愈中医药专家研讨祛湿良方

郝健一2021-01-11 10:03: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1-11 10:03: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质量优化分会2020年会华夏除湿论坛暨中医药循证研究赋能培训在京举办



聚焦健康中国 湿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湿证是中医基本证候之一,是许多疾病特别是慢性疾病的共同表现,具有起病隐匿、缠绵难愈的特点,其致病范围及其广泛,外则皮毛、肌肉、筋脉,内则脏腑、骨髓、气血,且往往病程较长。

 

由于湿证缠绵难愈,容易引发其他重大及慢性疾病,许多疾病如糖尿病、风湿病、心脑血管疾病,免疫疾病等都与湿证有着密切的联系。

 

图片2.png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1月9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医促会)中医药质量优化分会2020年会、华夏除湿论坛暨中医药循证研究赋能培训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中医湿气、中医循证研究、中医适宜技术进行深入交流,探索中医药临床、科研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探索中医药质量优化的发展新方向。

 

受大会主任委员田元祥教授委托,大会秘书长来要良主持会议。来要良表示,中医药研究质量和水平取决于循证医学方法、设计和工具,中医药疗效是中医药发展的根本,分会今后将会围绕中医药研究质量、中医药疗效提高为核心开展工作,为中医药的发展贡献分会的力量。本次论坛的召开,不仅推动了中医药质量优化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而且推广了中医药临床研究质量优化技术,更服务了广大的临床医疗和科研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210111090607.jpg

来要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韩晓芳副会长通过线上对大会致辞。韩晓芳希望分会专家能继续做好中医药传承和创新,在当前新冠疫情下继续发挥中医药的良好的治疗作用,向世界展示中医药的魅力,鼓励分会多学科、多维度融合做好华夏除湿论坛、总会的华佗工程,打造好分会的品牌。

 

图片4.png

韩晓芳副会长(线上)致辞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质量优化分会主任委员田元祥教授作了“祛湿是健康中国2030的刚需”的报告。报告结合国内外健康发展现状,讲解了健康中国行动的目标及任务,并提出湿气是影响全民健康的主要因素,祛湿是健康中国2030的刚需。报告提出,中医湿气的临床与基础、除湿中成药使用、除湿产品研发、除湿在基层医疗和养生机构的发展等工作与问题。将成立《湿气中成药推荐指南》(基层版、公众版)及《湿气非药物疗法推荐指南》课题组将是学会接下来的工作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111160045.jpg

田元祥教授作报告


田元祥主委指出,由湿证引起的重大疾病严重危害人群的健康,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带来了很大的痛苦,如能在早期对湿证进行规范、科学合理的判定,对于防控重大疾病、降低复发率及死亡率将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会议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质量优化分会主办,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德派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慈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大会采取线下+线上模式,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医促会副会长韩晓芳、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保延、中国医促会中医药质量优化分会主任委员田元祥、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脾胃科副主任来要良、《中医正骨》杂志编辑部主任王智勇、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老年科主任罗斌、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尚晓玲、德派软件公司总经理周洪、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助理研究员张颖、河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洋、陕西中医药大学肿瘤三科副主任肖海娟、中国中医科学院四诊信息研究室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王悦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蔡朕、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扬、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李素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临床部部长及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杜宇征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赵建新教授等。本次大会累计290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会议。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