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当现代婚检遇到智慧计生

2017-08-26 19:55:1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8-26 19:55:1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跟随国家卫计委赴湖北英山调研纪实


聚焦 智慧健康(第一健康报道英山 记者孙晶晶)

27岁的郑蕾是红山镇的一位村民,现已怀孕6个月。“结婚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免费参加婚检,当时去妇幼保健院参加婚检后,又做了孕前优生优育检查,医生还给我们讲解了一些相关知识,并免费发放了6个月的营养叶酸片。怀孕后,医院人员会经常打电话慰问,并发加强营养、注意休息、经常检查等温馨短信。现在,需要孕检时,我先在手机上直接进行网上预约医生,不用再去医院排队便可参加孕检,真的很方便。”郑蕾高兴地说,并向记者们演示了网上预约的操作流程。

演示三.jpg

图为郑蕾演示网上预约医生操作流程

8月22日,第一健康报道等中央媒体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组织下来到湖北省英山县,对其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展开了全面调研。

据了解,英山县依托“互联网+”的优势,以全员人口数据库为基础,整合妇幼健康信息系统、计生家庭精准扶助信息系统、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和村卫生室信息系统的部分功能,开发了“英山县卫生计生智慧健康家庭服务系统”(简称“智慧健康”系统)、以及“智慧健康”手机APP、“卫生计生”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基本生育免费服务自助查询机”四大服务平台。各平台之间,信息交换共享,数据每天自动匹配,让基层干部清楚明白,已落实哪些服务、群众还有哪些服务需求。

目前,湖北省英山县全员人口主要数据完整准确率达到99.97%,计生实名制登记及时准确率99.4%。

“以前,计划生育工作整天忙于三查四术,社会抚养费征收和帐卡表册的填报,导致‘底数不清,工作无序’、‘任务繁重、效率低下’。现在手机一打开,只要登录‘掌上医疗计生版’和‘智慧健康’系统,工作任务一目了然,工作如何抓、抓什么?工作做得怎么样?群众还有哪些服务需求?都一清二楚。红山镇乌云山村计生专干张霞深有体会地说。

“智慧健康”系统通过精准提取服务对象名单,打造县、乡、村、互联网全方位、立体式服务模式。服务对象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移动APP,实现在线预约申请服务,自主选择智能导诊、挂号预约、叶酸片和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等个性化服务,让群众从“被动接受服务”的“一条腿走路”,转变为“主动预约服务”的“两条腿并行”,为群众提供了全程式、个性化的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群众预约服务94680人次,已受理落实86960人次,落实率92%。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伴随着的是高龄高危孕妇的增多。针对这一现象,英山县妇幼保健院为每个高龄高危孕妇建档立卡,实行名单化管理,落实跟踪管理。

测量体重.jpg

图为医生为婴儿测量身高体重

通过孕期各阶段的规范细致检查,筛查出胎儿缺陷及高危孕产妇,发现的胎儿缺陷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建议,发现的高危孕产妇做好登记进行个案管理,并上传到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反馈到全县各医疗服务单位,由各医疗服务单位对自己辖区的高危孕产妇进行随访。

“我们组建了一个高危孕产妇随访团队,专车专人长年在全县各乡镇对重点高危孕妇上门面访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真正做到无缝对接,全程监护,形成一个全程生命守护链条。”英山县妇幼保健院院长段宗贵表示。

同时,英山县妇幼保健院还开展孕期营养与体重管理,帮助孕妇合理规划孕期营养摄入,实行个性化饮食指导,建立体重管理卡,指导合理控制孕妇及胎儿体重。

英山县通过整合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围产期保健、产后康复的各种数据形成“数据链”,精准指导各科室对服务对象的“婚、孕、产、育”各个时期提供精准服务,确保了育龄群众“生得出、生得好、康复快、育得优”。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 鄂州打造婚检育一条链免费服务模式

    鄂州打造婚检育一条链免费服务模式

    聚焦 计生(第一健康报道鄂州 记者孙晶晶) 8月23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媒体调研组来到了鄂州市,分别走访了鄂州经济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市三医院、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第一健康报道2017-08-26婚检计划生育生育
  • 当现代婚检遇到智慧计生

    当现代婚检遇到智慧计生

    ——第一健康报道跟随国家卫计委赴湖北英山调研纪实 聚焦 智慧健康(第一健康报道英山 记者孙晶晶) 27岁的郑蕾是红山镇的一位村民,现已怀孕6个月。“结婚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免...

    第一健康报道2017-08-26婚检计划生育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