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烟标警示世卫代表施贺德答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问

2017-03-01 10:03:5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3-01 10:03: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烟标(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简称FCTC),是针对烟草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多边协议,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第一个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全球性公约,目前有180个国家批准。

该公约规定包括:广泛禁止烟草广告,提高价格和税收,在烟草制品上印制健康警告标签,以及除了其他烟草控制战略以外的避免人们接受被动烟草的措施。该公约的各缔约国将受到条约具体规定的制约。2003年11月,中国作为第77个签约国签署了这个公约,并于2005年8月28日被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

 

今天,上海成为中国继北京与深圳之后第三个为所有市民与游客创建100%全面禁烟的室内公共场所的城市的。

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2月28日上午在驻华代表办公室(北京)召开记者吹风会,就3月1日起《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即将施行室内公共场所100%全面禁烟与中国媒体记者见面。

IMG_20170228_112028.jpg

施贺德博士回答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问(九剑 摄)

第一健康报道就此向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提问。

第一健康报道:

    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关于在烟草制品上印制健康警告标签的规定中国市场流通的卷烟烟标上目前都印有中国的大好河山、壮丽美景及其传统文化等艺术图案,而国外烟草包装恰恰相反,烟标都是吸烟导致各种疾病的可怖图片,请问这是否存有中外文化差异?

施贺德博士:

    你这个问题非常好。在包装上展示好的、漂亮的图示信息,是为了吸引吸烟者的注意力,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吸烟者的数量。同时,受到二手吸烟的人群也会增多,不仅影响了自己,还会危害到别人,所以我们必须改变漂亮包装的做法,让吸烟者看到吸烟导致的疾病对健康的危害,以减少吸烟行为。

10512_09a47549-2354-4d07-88fc-a2654bba9f8f.jpg

国外烟标健康警示(网络图片)

第一健康报道:

很多农民不断扩大烟草种植面积,没有污染的、绿色的烟草种植技术盛行,并大量被烟草公司收购。在控制烟草的种植和生产环节这方面国外的经验是否可借鉴?

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

烟草产业在中国是国有的,农民个人大面积种植烟草是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应该反对烟草大面积扩大种植。我想指出的是,首先,要对吸烟者进行健康教育,宣导吸烟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其次,在公共场所要实行相应的戒烟措施,推行无烟条例,帮助更多吸烟患者进行戒烟。

 

媒体见面会上,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特别指出:中国烟草企业是维持以烟草生产和使用为基础的经济模式的既得利益者,它们左右着政府负责烟草控制的机构,烟草经济一直反对进一步提高烟草税和对烟草广告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措施。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cf0a898d55cb832948f980d8cb9ae078.jpg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