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陕西:网络化农村医卫管理 落实娃娃健康素养教育

2016-12-19 15:03: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12-19 15:03: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组织中央媒体赴陕西调研健康促进工作


聚焦 健康促进 (第一健康报道陕西 记者述峰)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工作,始终将预防为主作为健康陕西建设的重要举措,以改革为牵引,以预防为主、关口前移为着力点,积极转变卫生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努力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是第一健康报道记者日前跟随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赴陕西调研采访获得的结果。

11.jpg

陕西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汇报健康促进工作 

12月14日至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巡视员王华宁携12家中央媒体赴陕西调研健康促进工作,先后深入汉中市西乡县人民医院、西乡县城北小学、西乡县沙河镇沙河社区、汉阴县涧池镇中心卫生院、安康市茨沟镇、西安市等地采访调研。

88.jpg

 采访团来到安康市茨沟镇中心卫生院调研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统计资料显示:由于重视全民健康素养的宣传和各类健康活动举措,该省健康素养指标从2013年的6.15%提高到2015年的8.3%。同时期到2015年,该省人均期望寿命达75.7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4.5/10万、6.75‰和8.55‰,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8.3%,主要健康指标位居西部前列。

99.jpg 

医生为婴儿查体

记者深入基层考察了解到,为解决农村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汉阴县涧池镇中心卫生院以村医为主体,实行“网格式”管理,再现“赤脚医生”走村入户,逐步形成“建邻里情、串邻里门、医邻里病、贴邻里心”的服务意识,农村居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扭转当前部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滞后和难以推动的局面,使群众看病的积极性和满意度提高,该院2015年被国家卫计委授予“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称号。

1010.jpg

 居民体验健康小屋自助查询系统

2016年3月,西乡县被评为陕西省综合医改示范县。以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共同架构“安心工程”,在全县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引导群众首诊在基层,构建就医新秩序。2016年,全县有91.59%的住院患者留在县域内治疗,其中镇卫生院占35.59%。医改,让茶乡儿女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22.jpg 

 采访团到西乡县城北小学调研

在西乡县城北小学调研时记者发现,在教学楼、体育场、健康路、教室、展板、宣传栏等地方处处体现健康标语、健康手抄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宣传长廊等健康教育元素。

 77.jpg77.jpg

西乡县城北小学健康教育成果展示

据校方介绍,学校强调将素质教育与健康教育相结合,将健康融入到教学工作中,从身、心、灵全面确保孩子健康成长。学校开设专门的健康课堂、教室设有饮食金字塔指导学生合理膳食、发放小学生健康读本、定期组织学生体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等一系列健康行动。学校美术老师任晓宁介绍,通过教学生绘制健康饮食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学生在学校学到的健康知识、理念和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也传达给家长,教大人也学会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健康促进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