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图“文津学堂”屹原创魂医药保健委启智中华慧

2016-03-31 15:33: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3-31 15:33: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中医(记者郝健一北京报道)


此处是铸思想铸灵魂的智慧之所,在历史文化长河中,从此岸达彼岸,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今天的“文津学堂”立足中华文化原创智慧的源头,展望时代创新的潮头,以中国话语的自觉和对中国方法的自信,展开中国话语为主导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刘宝珍

3月30日,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高层艺术研究院、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联合举办的启智中华慧“文津学堂”在国家国书馆古籍馆临琼楼隆重举办,这亦是中医药立法进行时系列沙龙活动的学术延伸,第一健康报道媒体特别支持。

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宝珍主持了报告会。

刘.jpg

图为刘宝珍女士讲话(摄影 九剑)

刘宝珍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来到“文津学堂”聆听大师讲读,这里是宣统皇帝御批的京师学堂,后来变为京师图书馆,此处是铸思想铸灵魂的非常之地;在历史文化长河中,从此岸达彼岸,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今天的“文津学堂”立足中华文化原创智慧的源头,展望时代创新的潮头,以中国话语的自觉和对中国方法的自信,展开中国话语为主导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脚踏实地的深入贯策党的创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指示精神,我们能目睹与亲身参与这一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的历史进程,这是非常幸运的事情,我感谢大家的参与,感谢大家和我们一起共同吹响中华民族复兴的号角。

院士.jpg

图为俞梦孙院士讲话(摄影 九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航空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院士表示:改革开放不久,就已经感觉到“医学”肯定要出问题,我们从1984年开始研究,医学究竟有什么问题?因为我这个生物学工程学科是为医学服务的,医学发生的问题,我们去帮倒忙就不行了,所以那个时候到现在已经超过30年时间了,越研究越会发现我们必须要跟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的优秀健康文化和钱学森先生的系统学的思想结合在一起,这可能是解决中国当前(医疗)问题的要害,文津学堂系列讲座,我觉得是非常重要,从理论体系上,重新树立中华原创的传统文化,应该把现在的(医学)科学跟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

guang.jpg

图为陈其广研究院讲话(摄影 九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组长陈其广研究员发言中指出:术业有专攻,随着科技文化的发展,现在人们关注的领域越来越多,就中医药来讲,借助一些专业的术语,比如说讲道理法术器,从这个层面来讲,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从“道”上把握住中华智慧对中医药的价值和方法。

国际易学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定博士、中国文化研究会创新文化委员会主任李静分别做了《尚方之本与创新之道——天人合一的原创智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对中国创新发展的前景》学术讲读。

现场.jpg

图为问津学堂现场(摄影 九剑)

中国社科院张南研究员、邢东田教授,北京大学儒学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陈大为,原云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顾秀林及相关专家学者与来自北京地区的党政机关干部、工商经管人员、科研院所科技专家以及大专院校师生共计百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