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我国脑卒中秋冬季节高发危害程度严峻

2015-09-30 10:13: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9-30 10:13: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中风(记者 康梅北京报道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根据我国脑卒中在秋、冬季节高发的特点,“防治中风宣传月”定在每年的9月29日至10月29日。活动与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有机统一,推动宣传活动深入开展。

资料显示,我国脑卒中仍以每年近9%的速率上升,在亚太地区,中国脑卒中发生率是最高的,死亡率高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数倍。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推算,到2030 年,中国将有3177万脑卒中病人。目前我国脑卒中防治宣教模式周期短、规模小,覆盖面窄,受益人群少,缺乏中长期的规划,宣传工作力度和广度与当前脑卒中发病形势严重失衡。

19300001351540132747388341007_950.jpg

《世界卒中宣言》明确提出“卒中完全可以预防,预防是最值得去做的”。因此加强脑卒中防治宣传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脑卒中预防意识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此,世界卒中组织将每年的10月29日定为“世界卒中日”,每年设定一个主题,全世界各国都围绕这个主题开展各种相关宣传活动。

脑卒中(脑血管病)俗称中风,其死亡率、致残率和复发率均非常高,对人类的生命健康造成的威胁和损害极大。《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因脑血管病死亡的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22.8%。据调查,70%的脑卒中患者遗留不同程度的残疾。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杀手”。

640.webp.jpg 

 

为创新我国脑卒中防治宣传工作模式,积极秉承“预防为主,宣教先行”的策略,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慢性病系列宣传日活动的通知》精神,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决定每年组织开展“防治中风宣传月”活动。

一.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慢性病宣传主题,通过“防治中风宣传月”的形式,积极动员政府、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媒体等共同参与,提高我国脑卒中防治宣传工作水平。

二.根据我国脑卒中在秋、冬季节高发的特点,“防治中风宣传月”定在每年的9月29日至10月29日。活动与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有机统一,推动宣传活动深入开展。

三.充分发挥政府组织下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及协作医疗机构的立体式、网络化服务功能,针对脑卒中患者、高危人群、健康民众开展全方位宣教义诊等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心脑血管病防治工作的认识。

为应对脑卒中严峻的防控形势,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以下简称“脑防委”)决定发起全国性德防治中风大型宣传活动,将每年9月29日-10月29日定为“中国防治中风宣传月”。届时在全国依托300余家基地医院组织开展一系列面向脑卒中患者、卒中高危人群及普通群众的健康宣教、专家义诊等活动。通过此项活动加强中风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持续提高全社会对脑卒中防治的关注程度,在民众中提高疾病预防观念,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意识。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

承办单位:全国各基地医院

二、活动形式:

(一)联合多部门,建立协作机制

医院积极同当地政府、社区、医疗单位、企业等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发挥各自优势,上下联动,深入百姓,积极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提高百姓防治意识和参与度,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血压、血糖、血脂、房颤等相关慢性病的综合控制,建立长期有效的协作工作机制。

(二)针对不同受众,采取丰富多样宣传形式,达到最大宣传效果

1. 医院制作专项宣传栏、专题宣传视频,脑卒中防治知识宣传单、健康处方手册等,在医院门诊、候诊大厅、病房等地进行播出和发放,加大对脑卒中防治知识的宣传。

2. 积极联络有社会责任感的机构、团体,定期到企业、社区、学校、厂矿、敬老院、乡镇等单位开展“健康大讲堂”发放宣传单和大型义诊活动,提高受众面,加强科普宣传。

3.号召各医院建立脑中风病友会,活动内容以:对会员及相关家属进行健康检测、宣教、心理辅导、病友经验分享、健康大讲堂等为主,培养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防控的义务宣传员,在条件成熟的医院设立脑卒中健康关爱站,建立长期宣教机制。

4.和当地主流媒体(电视台、报纸、网络)合作,采用现场专访、健康讲座等形式,加大对脑卒中防治的宣传;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心脑血管病、健康生活行为等相关医学知识,加大宣传力度。

5.还可以和当地政府共同组织开展倡导全面运动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例如:绿色健康-健步走、集体太极拳等)。

(三)开展对基地医院网络协作医院及社区医院的全科医师培训

积极与相关机构合作,通过开设医师讲堂、论坛、沙龙等形式,加强对社区基层一线医生的培训,增加其在心脑血管领域、临床经验等方面的交流分享和实践,为实现覆盖全国的国家一级心脑血管病防治网络服务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预防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