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联合国赞我防艾和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成就

2015-09-17 16:56:5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9-17 16:56: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 康梅)


世卫组织北京,2015年9月17日——由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本周分享的中国预防艾滋病、梅毒以及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进展报告显示,在中国政府提供的有效防治措施和联合国各机构提供的技术支持下,数千名婴儿避免了艾滋病病毒感染,得以健康地出生。


084707ljt9tztz9i1nmllv.jpg


该进展报告和其他若干国家进展报告一起,与在京的20多个国家的高层官员和专家讨论。报告显示艾滋病母婴传播率显著下降,在过去10年里降幅高达80%。


报告中的发现在本周在京举行的第十届亚太地区联合国艾滋病和梅毒母婴传播高层论坛上同与会国家代表分享,并展现了中国政府为将服务汇集到每一位需要的妇女,为在2030年前消除艾滋病和梅毒母婴传播的全球目标作出贡献的承诺和决心。这一高层论坛同时是对过往本区域内致力于消除艾滋病和梅毒母婴传播,包括提高发现率、加强艾滋病治疗依从性等努力的一次回顾和反思


在中国,预防母婴传播的努力使携带艾滋病病毒妇女的母婴传播率从未接受任何干预措施的34.8%下降到2014年的6.1%。 除此之外,所有艾滋病新发感染病例中归因于母婴传播的比例也从1.6%下降至1.1%。


仅在2014年一年间,通过国家的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就有1,240名面临感染艾滋病病毒风险的婴儿在有效的防治措施下得以健康出生。在2005-2014年期间,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感染孕产妇的比例从64.6%上升到82.6%,同时感染妇女所生儿童接受药物治疗的比例从77.2%上升到91.7%。


2010年中国预防母婴传播项目由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扩展到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三病垂直传播,此三种疾病均可以在妊娠和分娩阶段传染给婴儿。2015年,中国政府实现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服务的全国覆盖。


15-140R6093T91Z.jpg


“我们非常赞赏中国政府不仅仅在全国扩大服务覆盖率,而且将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预防工作纳入现有妇幼卫生综合服务之中所取得的成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女士说。


“全球经验已经充分证明,只要我们能在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中做出有效投入,确保服务能够惠及妇女和儿童,尤其是那些最弱势家庭的妇女和儿童,我们就完全有能力消除这些对新生儿有潜在致命风险的疾病,同时保障母亲的生命和健康。”


艾滋病病毒可在妊娠和分娩期间和通过母乳喂养传播给婴儿。如果不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全球范围内携带艾滋病病毒的母亲将病毒传给婴儿的概率可高达30%,而被感染儿童有一半会在2岁前死亡。


梅毒能给怀孕妇女和她们未出生的孩子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包括流产、死胎、新生儿死亡、低出生体重、先天畸形以及严重的新生儿感染。孕期简单、高成本效益的筛查加上青霉素等有效治疗手段能显著降低这些并发症的发生。


乙肝病毒感染可以引发各种急性和慢性疾病,给人们带来罹患肝癌或者肝硬化的高风险。


“中国政府在应对这个时代最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中,显示了卓越的前瞻性和领导力”,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苏凯琳博士说,“但是要想保护这些母亲和儿童,我们的工作必须超越医学的范畴。要想实现没有艾滋的一代,消除梅毒和其他疾病的母婴传播,不消除这些妇女往往要面临的羞辱和歧视是无法实现的。每一个妇女,每一个儿童,都有权利获得这些拯救生命的治疗服务。”


尽管进展显著,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地区间的差异和人口流动,都给实现零感染的宏伟目标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同时也显示了把服务扩展到最难企及、处于社会边缘的脆弱人群,并排除妨碍她们利用服务的污名和歧视是何等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说:“中国在降低如艾滋病和乙肝等母婴传播性疾病的工作中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但今天在中国以及其他地区仍然有婴儿生下来就感染上病毒。每一个新发感染都是不应该发生的。我们已经知道避免所有这些疾病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而且有效的干预往往非常简单。让我们共同努力。”


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于2001年在河南省上蔡县启动了全国第一个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试点项目。在艾滋病感染率相对较高地区开展的试点项目的成功,很好地证明了检测、药物治疗,高质量的妇幼保健服务,结合以社区为基础的支持和对感染母亲提供同伴咨询,消除对感染者的污名和歧视,对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预防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