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改:破以药补医核心是除公立医院逐利

2015-08-07 17:20:5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8-07 17:20:5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段秀冬 中国网摄影


8月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目前我国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目标、原则、路径和具体措施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了解到,随着医改的深化,一些公立医院在逐步摒弃“以药养医”的惯性后,出现了以加大患者检查和化验养医的情形,患者在大医院住院个人支付比例甚至超过50%。

就此为题,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国务院医改办政策组和公立医院组负责人卫回答了公众关心的问题。

89549.jpg

傅卫指出,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就是要破除以药补医的逐利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在改革推进中,很多地方其实只是简单取消药品加成。就这个问题来说,我们认为取消加成其实并不等同于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仅仅是我们切断公立医院以药补医逐利机制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破除以药补医的机制涉及到医院和医生两个层面,取消药品加成,仅仅解决了药品加成补医院的问题,还要涉及到破除药品和医生之间不正当的利益联系。 

  傅卫强调,破除以药补医的核心是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性,如果这个逐利性没有切断,新的补偿机制、运行机制没有建立,就会出现我们谈到的药品加成取消了,但会出现以耗材养医、以检查养医这样一些情况。所以,取消药品加成只是第一步,后面我们还需要同步地推进补偿机制的改革、价格的调整、分配制度的改革、支付制度的改革,以及管理制度和绩效考评等改革。只有通过这样一些综合措施,才能建立起公立医院运行的新机制,真正切断医院、医生和药品之间的联系。我们一方面改革医院内在的体制机制,同时也需要外加推力,加强外部的政策配套,外部的政策支持,以及社会办医的推动,来共同助力公立医院改革。


关键词:卫生计生委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