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移动和4G突破1亿用户助力医疗健康变革

2015-04-20 12:17:0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4-20 12:17:0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秋时雨 怡子摄影



编者按:4月17日上午,世界健康产业大会组委会、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第一健康报道精心策划组织的《移动互联推动大健康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医疗行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刘金鑫博士做了题为《打造开放平台构建创新生态圈--移动运营商助力医疗健康变革》的主题演讲以下是刘博士的演讲录音(有部分删节)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在移动医疗健康这个领域的一些想法。也很高兴聆听了前面咱们行业里面的一些情况,分析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这个确实是提醒了我们,每一个行业的参与者未来需要注意的一些事情。

那么,首先看一下我们运营商能在这个移动健康和医疗这个领域做些什么?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想法。

我们看到了近两年以来国家在政策方面已经开始一系列的导向,向移动互联网化的医疗方向转变,比如说一些行业热点包括政策的一些热词,远程医疗、医药分开、三医联动等等,那么这一系列其实都给我们这个行业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鼓励大家去尝试、鼓励大家在这个行业里面多做一些探索。

pc刘金鑫.jpg

图为刘金鑫博士

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技术的发展,也为移动医疗健康这样的一个产业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我们的4G、我们的物联网、我们的云计算、以及未来这样的一些行业深入的发展将为未来移动健康的医疗创造更多的机会。

未来整个医疗卫生行业在中国是一个巨大的一个市场的空间,那么在这样一个市场空间的条件下我们看到什么是移动互联网+,最近这个词非常热,我们也把这个词认真的剖析了一下移动互联网+就是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促进咱们传统面向医疗卫生这样一些服务打破医院的院墙向院前和院后延伸,从而使整个的体系不断的创新、细分、剥离并且以个人为中心的全大健康的转型。正是在整个这个行业发展的这样一个前提下,我们看到了这个我们简单的梳理了一下,目前在这个行业里面产品的形态确实是百花齐放,那么用户的需求也是非常的多,在这样一个行业的趋势下,我们看到了参与者来自哪里?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通信厂商也有可穿戴式设备厂商,而且我们看到了是专业医疗机构从专业领域逐渐再向我们这个行业来靠拢,那么其实每一个出发者都有自己的一个优势发挥的定位,所以说,比如说像电信运营商我们看到多数都是以建平台、打造标准的接口以及跟第三方来服务,提供专业的合作这样一条路子在走

所以,下面我们就看一下运营商的情况,首先我们看一下国外的运营商,尤其是美国和日本的运营商他们在移动医疗和健康领域走的是比较靠前的,这个里面其实运营商都会围绕着自己发家的根本,比如说我们的网络,我们的业务平台,那么这些是我们这个运营商立足之本,也是我们在这个行业里可以开花,可以生枝发芽的一个基础的土壤,那么在这个里面我们觉得做的比较好的有这样几类一类是BT,BT就是英国电信,他跟英国的全民健康机构就——NHS一起打造了覆盖全英国这样一个医疗的专网以及医疗电子病例的平台,这个是为政府和医疗机构提供专业服务的,这个可以说在行业里面是电信运营商做的非常深入的一个尝试。另一方面面对着移动健康移动医疗这样一个发展,像AT&T(英)都做了非常好的尝试,尤其是AT&T,现在这个平台已经接入了2千多万用户,上面有几百家的医院、十几万的医生,那么同时它在这个专业服务里面

刘金鑫2.jpg

图为刘金鑫博士在演讲

比如说做的糖尿病管理的应用在美国的覆盖率是很高的,可以说在美国对于糖尿病管理做的非常好的一个应用。所以在这个里面我们看到运营商都在围绕着自己的基础去做这样的事情,我们也知道运营商它本身有很多天然的优势,比如说我们很明显智能管道的优势、我们安全的优势,运营商的服务都是提供电信级安全的服务的。另外客户群的优势,因为运营商的服务是可以到达最终用户手里的,目前中国移动我们的用户数已经达到了8亿,4G的用户数也已经突破了1个亿,所以这些都为我们去发展和延伸移动医疗的服务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基础。

比如说目前的阿里巴巴和百度其实都跟中国移动IDC开展了合作,打造他们专业化的大数据服务。再看看我们的转型,前面说了我们的基础设施,在转型的路上运营商走到了什么程度,这张表来自于中国移动去年的年报,大家可以看到在真正数据化或者互联网化的服务中,中国移动已经有了一些突破,有了一些积累,包括我们的和音乐、和阅读、和游戏,这样这个用户数基本上都是超过了1个亿的,那么尤其是在阅读和动漫这些方面在年轻人群中有非常好的影响力。左边这个大家看到和健康这个就是我们中国移动即将推出的在移动电商医疗方面的一个品牌,所以我们也很期待跟行业里面的同仁们我们一起来打造它,也希望大家能够关注

但是面对着整个行业的转型,我们也要考虑面对移动健康和移动医疗这样的发展我们该怎样做,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我们制定出这样一个方向,还是要围绕着我们运营商的根本,就是我们做智能的管道,做大的平台来帮助大家来积累大数据,所以我们的想法是说打造这种具备开放性的可扩展性的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那么跟产业链一起来打造这个生态链,希望在我们的平台上能够引入和合作更多的服务,为老百姓提供全程的服务。

那么,在这样一个目标的设计下,我们看一下左边就是对于我们整个医疗健康和健康品牌整体的架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开放的医疗云平台来积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例跟我们的合作方一起在移动医疗区域医疗以及大数据方面进行拓展,一方面我们可以为政府提供有利的支撑决策的系统,另外一些方面我们可以帮助政府或者帮助医院来实现数据的共享,打破目前相对比较壁垒的局面。另外一个方面希望通过我们的手帮助我们的8亿用户能够感受到它所需要的一些服务。所以,在这个平台设计的过程中我们既要保持我们原有的电信级的服务和质量,同时我们也要开放性的去打造这个平台,让老百姓感觉到他就是一个服务领域的淘宝,就是一个服务领域的大众点评,这是我们的一个发展目标,所以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们一起来向这个目标去努力。

我们的云平台现在已经是我们在内测了,今年年终的时候我们会发布,目前我们在整个平台的产品体系上也做了一些规划,我们是希望从出生到养老这样全程全人的服务都能够在这里面找到合适的服务,但是因为中国移动我们本身不是做医疗健康专业服务的,所以我们是希望我们能搭好这个台子,希望行业里面有志于做这个移动健康的医疗的这样的合作方,一起来加入我们的团队,咱们一起来打造全人全程丰富的应用空间。这个产品的介绍,这里就不说了,随后我们会有一些相对来讲略微公开一点友好的测试,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一起来做这样的一些探索。 


(责编  薄荷 )

 


 


关键词:论坛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