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眼科专家称慎对3D/4D视频眼保健谨防上当受骗

2015-02-05 13:16:2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2-05 13:16:2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康梅  徐嘉亿

日前,著名眼科专家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斜弱视防治专家会诊和眼保健指导中心主任邵立功教授对市面上宣传的“3D/4D视频影视眼保健”在第一健康报道撰文指出:近几年来,个别企业或个人为达到捞取钱财之目的不择手段,利用孩子们的喜好鼓吹3D/4D视频万能,用3D/4D视频影视眼保健这一伪科学、假概念来蒙骗消费者和产业链上的眼视光保健企业,使一些不明真相的眼视光保健企业和弱视近视孩子们深受其害。所谓“单纯3D/4D视频全能眼保健”是典型的概念骗术,请眼视光保健同行和孩子家长们切切注意,弱视矫治和近视防控眼保健是一个严谨的科学组合,是一个眼保健仪器加上合理配套矫治训练方案的一个有针对性、特指性、科学眼保健过程,绝不是单一哪个仪器最好或最有效,因此我们要严肃谨慎对待3D/4D视频眼保健案例及其3D/4D视频在眼保健领域的应用,谨防上当受骗。

539122c47f8b9a0a04002fd7_640.jpg

邵立功说:所谓3D/4D视频矫治弱视近视电脑,就是用一个巨大华丽彩色外壳包装的一台普通电脑加载3D/4D立体视频电影软件,画蛇添足以此夸张宣传此电脑与普通电脑的区别,从科学道理上讲毫无眼视光学理论依据,从科学性、实用性分析此3D/4D产品,无论在视觉发育学和眼视光学理论上还是在弱视近视孩子选择适用上都对弱视矫治和近视防控有百害而无一利且绝不可取。电脑3D/4D视频软件对于高度远视屈光状态的孩子来说有加速眼球正视化过程减低远视并向近视趋向作用,这就是3D/4D电视视频或电脑视频唯一起到的作用。

邵立功特别强调:3D/4D视频对于已经患有近视的孩子雪上加霜

他进一步解释说:视频或3D/4D立体视频作为孩子们的娱乐和接受视觉信息工具并无可非议,但把它作为孩子眼保健的工具和叫卖点则既不科学更没有任何视觉发育科学和眼视光学理论依据,尤其对于已经患有近视的孩子无疑是雪上加霜,由于在观看3D/4D视频时,眼内睫状肌的长时程调节痉挛和眼外直肌辐辏肌力持续增加致使孩子产生严重视疲劳,出现眼痛、头疼、干涩、流泪和呕吐等等不适症状、即更可以加重近视和加速近视发展。更有甚者,据报道台湾男子因观赏3D电影《阿凡达》产生严重视疲劳导致死亡病例(网络检索可以查到),原因是双眼看到影像在大脑融合成一个并形成立体感知需要双眼快速调节辐辏增加,但由于每个人的双眼瞳距不一样,双眼眼内睫状肌和眼外直肌肌力的不平衡,或者由于双眼感觉到的影像形态各异、大小不等以及长时间暴露在强烈的声、光、电和电磁波以及交叉非交叉视差影像刺激下,都可以引起眼睛的高度不适和视觉疲劳和全身疲劳感。另外,3D/4D电影将左右眼影像完全分离,大脑为了维持融合功能,始终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此导致严重视疲劳症状出现。

孩子们眼保健,包括近视防控和斜弱视矫治,我们一再强调的是一定要有针对性、特指性科学组合和合理配套眼保健仪器,要规范化眼保健措施,而绝不能神话任何一种眼保健仪器,眼视光保健行业要健康发展,追寻以科学合理实用可行以及创新为根基,而绝不能用伪科学假概念欺骗群众。

邵立功教授从专业角度向业界呼吁:眼视光保健行业要规范化、科学化和选择适用于近视和斜弱视孩子科学眼保健措施和科学方案,尊重科学眼保健就要求我们同行专家和孩子家长要较全面了解相关专业性最新理论知识,这样才能不让假、伪科学概念骗术得逞,才能不让或拒绝所谓3D/4D视频全能眼保健的伪科学假概念混淆和扰乱北京和全国儿童青少年眼保健领域,还我国儿童青少年眼保健,斜弱视矫治和近视防控一片洁净蓝天,为了我们宝贝们都有一双健康眼睛,为了明亮我中华民族下一代,让我们一起努力!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郝建一)

关键词:眼睛
2023
相关推荐
  • 眼科专家称慎对3D/4D视频眼保健谨防上当受骗

    眼科专家称慎对3D/4D视频眼保健谨防上当受骗

    第一健康报道http://www.dyjkbd.cn/ 记者 康梅 徐嘉亿 日前,著名眼科专家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斜弱视防治专家会诊和眼保健指导中心主任邵立功教授对市面上宣传的“3D/4D视频影视眼保健&r...

    第一健康报道2015-02-05眼睛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