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关注血管健康 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发起“心血管养护日”

2014-11-27 17:06:3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11-27 17:06:3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11月22日,在第九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由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联合权威媒体首度发起倡议,将每年11月25日定为“心血管养护日”,呼吁大众重视心血管健康,尽早养护心血管,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重视心血管风险血脂异常是“硬”伤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2》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已经高达3亿,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2人患心血管病,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其中,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在发达国家堪称“头号杀手”,而深究动脉粥样硬化背后的原因,血脂异常是触发警报的重要机制。


   针对血脂异常,与会专家如是指出,现代人的生活,普遍面临膳食营养不均衡和多种不良生活习惯,严重危害心血管的健康。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且呈年轻化趋势,《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们普遍认为健康的44岁以下的年轻人,高甘油三酯血症患病率竟高达10.9%。


  血管健康以养护为本,早“养”胜于晚“治”


   一般来说,心脑血管疾病形成的过程比较漫长,最多可以潜伏十余年,可一旦发病,往往只需几分钟便可夺人性命。以往大家认为,一旦患上心血管疾病,才需要“管住嘴,迈开腿”,再辅以降血脂的药物。其实换个思路来看,把应对心血管疾病的重点放在前期的养护而不是后期的治疗上,“治未病”方可防微杜渐,或许可以事半功倍。


   在很多现代人眼里,心血管问题似乎是老年人的专利,只有到老了的时候,才需要为自己的血管健康操心。这其实是一个认知误区。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指出,血脂在40-70岁间呈随年龄增长趋势,加上现代人普遍存在压力和饮食不均衡,现在都市人的生活,普遍面临膳食营养不均衡:吃的越来越好了,运动越来越少了,压力却越来越大了,再加上加班、应酬等不良生活习惯,严重危害心血管的健康。


  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且呈年轻化趋势,“40岁的年龄,50岁的血管”并不少见。由于心肌需氧量大,中青年人一旦发病,猝死的几率很高,其中大部分为急性心肌梗死。因此,积极养护更加显得尤为重要。


健康小贴士:


   在首个全国“心血管养护日”之际,作为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心血管健康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心血管养护积极践行品牌,辉瑞健康药物部旗下全球营养健康领导品牌“善存”在此提出一种简单的自测方法,让大家一分钟了解自己的心血管状况。针对血管“超龄”现象,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活出健康人生。


心血管健康活力自测题:


最近有体重明显增重?


平时爱吃甜点,方便食品或饼干?


平时是否常常感到情绪压抑,常觉得莫名焦虑,脾气暴躁?


膳食长期以肉食为主,很少吃蔬菜水果?


没有运动锻炼习惯?


平时很少或不爱吃鱼和坚果嘛?


有没有吸烟的习惯?


以上自测题,如果你有两项“是”,那就得小心血管“超龄”,需要警惕心血管风险。为了自己与家人的心血管健康,尽早重视调节血脂,养护血管!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小伟)  来源39健康网


 


 


 


 


 


 



关键词:健康传播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