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我国心血管病10秒死亡一个比埃博拉病毒还疯狂

2014-11-23 15:34: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11-23 15:34: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康梅


11月22日第九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教学楼隆重举办。下午的血管养护与慢病防控论坛上,北京医院药物临床机构副主任、心内科副主任汪芳教授作了《积极防治心血管疾病和养护血管健康的临床专家建议》报告,博得了280余名与会者阵阵掌声和热议。以下是汪芳教授报告实录。小标题为第一健康报道所加。

感谢王林主任的介绍,非常高兴今天跟各行各业的朋友一块儿探讨健康的问题,当然我是心内科大夫,我健康的切入点主要是血管的健康,实际上可以说人的衰老实际是源自血管的老化。我们整体的健康和寿命跟血管的健康有非常重要的关系,我从下面四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

W020141122615425500533.jpg

 

每十秒钟就有一个中国人因冠心病死亡

首先血管的健康是我们长寿之本,为什么这么说?大家看看这个标题,现在我们对于年轻中年、老年有新的定义,今天在座的包括我本人应该说都是青年人,我们看什么样的数字,小于65岁都叫中年人,65—75是青年的老年人,90—120为高龄老年人,我们寿命的概念是多少?120岁,但是大家都知道百岁老人非常非常稀有很珍贵。为什么这样?我们确实在生命之路上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我们减寿让我们身体受到各种各样的摧残,如何把握好本身上帝给我们的寿命实际上养护血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心脏病猝死基本上我们每个月都有很多新闻,现在新媒体时代经常看到各个有名人物的猝死,都是非常知名的人物,实际猝死每天都在发生,如果未来新媒体的发生人人都成了记者的话,你们会看到这种消息铺天盖地。包括我们医院的医生实际上有很多的猝死,而且越来越年轻化。

心血管病的猝死不仅仅是我们医生天天面对的非常巨大的灾难性的事件,实际上它也是世界的主要死因之一。大家看看04年心血管死亡远远高于其它的死亡,虽然埃博拉病毒很疯狂,但是综合全球的状态实际上心脑血管事件才是我们最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的死亡原因。换算一下,实际上每五秒钟就有一个人因冠心病死亡,刚才做健身操的工夫就有很多人又倒下去了。中风是我国应该说更加严重的问题,每六秒钟全球就有一个人因中风死亡。心脑血管病成了全球特别关注的医务界首当其冲要认真对待的疾病,这是全球的态势。

看看我们国家12年中国心脑血管病的报告,我们国家心血管死亡原因仍然也是跟全球一样,首位的死亡原因。刚才国际上每五秒每六秒,在中国每十秒钟就有一个人因心血管而死亡。这么巨大的灾难实际上不仅仅是我们医务界面对的问题,实际对我们整个生活社会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包括世界银行组织都对中国的慢病有了一个非常好的解读。我们说慢病已经成为中国的头号健康危险,占死亡人数超过了60%以上,同时未来的20年还要增加两到三倍,这个数据相当得恐怖。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虽然30年来一直高速增长,最近有所放缓,但仍然高不过我们疾病发生的速度。在这里面所有的慢病里面仍然是心脑血管疾病占据了一个首位因素,一半因素归因于它。基于这种态势,全球对心脑血管疾病非常重视,我们有世界心脏病日,有世界高血压日也有中国高血压日,今天非常欣喜看到了发起了一个心血管养护日,我觉得非常重要。这么多病的增长态势我们的医生真的是忙不过来,医生自己的健康也面临巨大的风险,今天上午我们医院的门诊就在那儿告急,一堆病人看不完,大夫增长远远跟不上疾病的增长,大家对疾病的治疗观念也在提高,但是最重要的应该说把预防的观念能提高,怎么在未病之前防病更重要。

动脉粥样硬化是罪魁祸首

我们看到这么多心血管疾病,细分一下,这么多年医生的劳作体现在哪儿?实际经过我们的宣传,高血压虽然也在增长,但是通过有效的治疗高血压导致的出血性的卒中明显减少,但是缺血性卒中增加,缺血性导致的冠心病源自一个疾病源泉动脉粥样硬化。目前全球都对动脉粥样硬化有非常明显的疾病增长情况,整个科研、临床都非常关注。刚才看到这么多的猝死人群再细分下来,实际上都是以动脉粥样硬化为表现的一类疾病。说来说去动脉粥样硬化是源自血管不断的老化发生硬化,主要是动脉粥样斑块进展的导致了一系列的疾病。现在以猝死为第一表现的,现在全球的关注点对于动脉粥样硬化如何预防去治疗避免它的进行性的进展是我们心血管临床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现在已经非常明确地看到了动脉粥样硬化就是隐藏在我们血管内的最重要的祸根,大家看到实际出生的时候血管是非常年轻的,刚出生一切都非常美好,刚刚开始,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在八九岁的时候血管有纸质条纹,十几岁有一些斑块,二三十岁斑块不断增加,四五十岁斑块更加明显,六七十岁斑块引起的狭窄成了主要的疾患。实际这个过程应该说在很早很早就开始了,有时候车祸死亡做尸检,二战美国大兵回去做尸检20岁左右,绝大部分有斑块,60%的人斑块严重,那时候的生活方式跟现在有类似之处。现在大家都认识到了动脉粥样硬化是一切心脑血管疾病的罪恶之源,在这方面如何治疗大家进行了很多的研究。为什么说是罪恶之源?血管出了问题,所供应的器官一定发生问题,在脑血管出现动脉斑块会出现卒中或者一过性脑供血不足,这些大家都非常熟知的名字。如果在心脏的血管发生了问题会发生冠心病严重的心肌梗死,更严重的是猝死。如果发生在肾脏,现在肾脏病也是非常多,一说中国也有将近1/10的人有肾脏功能不全,老百姓很在意肾功能。还有下肢动脉跛行。只要有细胞的地方有器官的地方都需要血管供应养分,血管是生命之本。

美国最新的指南里面动脉粥样硬化指南里面已经把从头到脚的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的疾病归在一类,传统的中医文化中我们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把冠心病、肾脏疾病、中风等等由于血管的硬化导致的疾病串在了一起,治疗讲究一个整体的理念。是不是现在才认识到这个问题或者真正是现代病呢?非常有趣的是,实际上去年发表的木乃伊的研究,四千多年前木乃伊运用现代技术进行X光射线的时候发现,实际上在过去木乃伊里面就有了非常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所以它不仅仅是一个现代病,实际上它也是人类特别易感的一种疾病。现代生活方式加剧了这种病,人类对这个病存在着从刚刚有这种现代人类以来它就是非常易感这些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动脉粥样硬化到底是怎么形成的?我们已经知道了它影响我们的寿命影响我们的健康,现在看到了动脉粥样硬化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实际是一个细水长流慢慢形成的过程。我们看到正常血管在第一个出生的十年是纸质条文形成的过程,慢慢形成粗糙的粥样斑块,特别严重的时候像水管被水垢堵塞。为什么年轻人会得?斑块突然破裂,像皮肤破裂形成血痂,人体自然的反应形成血块,发生在表皮没有问题,发生在血管,让这根血管一下子堵塞发生急性心梗。这种情况越来越多。这种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后果,形成血栓导致心脑血管一系列的疾病,最要命的是过去我当住院医的时候觉得是五六十岁女性,一般六十岁以后女性五十岁以后容易得的病,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多。我们见过有8岁的心梗,21岁大学生没救过来,前天还有一对夫妻住进来,30岁的儿子突然猝死,高端白领工作到外地学习,连续加班三天,头一天也在加班,早晨跟领导说有点不舒服胸口发闷,领导说赶紧回去休息,下午又恶心又呕吐,等爱人回来发现已经不行倒在地上,这时候再找120过来人已经凉了。他父母赶过去真是没有再挽回的余地,两口子都是60岁,一下子受到严重打击住到心内科来。妈妈一做血管严重狭窄,爸爸是房颤发作,本来想做射频消融,心里有血栓,幸福的一家因为突然的打击一下子全盘崩溃。后来问了问病史,实际他儿子有可能是我们说的这种斑块的急性破裂,当然本身也有一些血脂异常没有太重视导致了急性心梗发作。如果有一点点尝试上午胸闷不舒服到医院也能亡羊补牢,至少能避免这么严重的后果。大家年轻很难往这上面想,健康知识的普及还需要更广泛地传播,新媒体会让这个传播得到加速度的传播作用。

   哪些人容易得动脉粥样硬化

到底哪些人容易得动脉粥样硬化,为什么有人活得很长好好的,有人觉得自己很严格仍然会得这样那样的疾病?我们能看到一些危险因素,比如糖尿病、高血压、不爱运动、紧张、吸烟、高脂血症、肥胖,如果有不幸的家族史,虽然儿子先于你去了你还要过自己的生活,他们还是很自觉自己来查,实际他也是一个家族的遗传易感性在里面,再有后天的因素会加速这个过程。有这些疾病的可能要更加去注意你的防护,同时又没有任何症状,一定要想一想有没有这方面的疾病,在这里得到及时的诊断治疗也是很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不是说这个病人突然死去,在医生来看任何病都是有一个过程的,不是那么突然的,只是有时候发生在自己身上只能看到一个突然的结局,在前面这些过程或者说危险因素没有去关注而已。

刚才说到长期吸烟人群饮酒人群睡眠不规律缺少睡眠,持续的高压力的状态下还有一些慢性感染包括现在说到的牙龈感染等等慢性感染,会导致所谓的三高疾病的发生,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这是有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我们会看到一个亚临床的动脉粥样硬化,就是刚才看到的血管变化,真正要发生到冠心病卒中、外周血管病死亡致残也是一个逐步进展的过程或者有一个明显的诱引让定时炸弹引爆或者斑块破裂。如果大家很好认知这个过程,提早预防前面的这些危险因素或者在疾病的任何阶段及早终止它都能避免后面不幸的结果。

关注自己的血管年龄

    血管在前面、后面都发挥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病人,我在查房之前有年轻大夫汇报病例看片子,我想这个病人这个血管乱糟糟的应该是七老八十,一到床头去查房,发现年龄不是这么回事,这就是常常提到甚至在过去广告里面看到30岁的年龄60岁的心脏或者说60岁的血管等等,这里面确实反映出血管年龄的概念。这个概念在生活中可能大家早就有这种提法,正式提出来应该说是在2008年首次提出来心脏年龄,便于老百姓或者非医学专业非心血管专业很容易直观去了解它,把你的血压、血脂、肥胖、糖尿病等等一系列因素给你一个分值,去把它综合一个表格的对照,四五十岁如果有血压高、高脂血症,血管年龄可能达到50岁。

    血管年龄实际上意味着你真正的健康状况,未来寿命的长短,在这里面你虽然觉得年轻是本钱,但是你的血管已经在慢慢老化甚至过快老化,这时候要更重视自己的血管养护问题。血管的年龄因素里面血脂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对血管的老化和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占了非常重要的分值。我们知道了这些危险因素和引起血管年龄老化的因素我们就会有的放矢地去控制,目前这些控制大家在临床上去做,我们在宣教的时候确实整个医疗资源不足,我们在门诊宣教是非常有限,在病房虽然也要求要给住院医给患者宣教,但是很多人是不见棺材不落泪,发生了心梗才把烟戒了,发生心梗一问血脂高了才治疗,这是一部分非常幸运的人,实际还有很多人第一次心梗也是他的最后一次心梗,他没有机会再去治疗。我们特别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把这些知识传播,让大家更遭地去预防,免得到医院,常常医务人员面临的心理创伤有时候也非常严重,经常觉得很可惜,这么年轻的生命我们无能为力,如果能更遭遏制他会有更好的结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愿意走出来跟大家分享健康科普的知识。

我们看到了这些情况,我们知道了血脂和血管年龄和动脉粥样硬化有重要的影响,我们对血脂非常关注。人口老龄化我们没有办法,北京至少进入到老龄社会,但是整个来讲我们可以控制的像高血压、肥胖血脂等等可以更好去做到,让大家运动或者饮食方面更多提醒也好还有其它生活方式上面的提醒都是非常非常重要。随着年龄的老化我们没有办法更正,同时年龄的老化也带来了一个血脂的不断增高使心血管疾病越来越高发,总体来讲高龄人更容易得心脑血管疾病非常容易理解,现在的问题是疾病年轻化了,越来越年轻化。血脂对血管的影响现在也非常明确,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引起斑块已经非常明确,同时甘油三酯的升高实际也应该关注,抗动脉硬化的保护因子高密度脂蛋白所谓的好胆固醇如果能够高也是一种保护因子,这些都能有助于让我们的血管保持在更好的年轻化的状态。目前来讲防止血管病变,预防大血管、小血管病变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从多条途径去入手。尽管我们意识到,但是现实不尽如人意,我国血脂异常患病率上升非常明显,随着上升虽然我们也在努力去控制高血压控制吸烟天天宣传,但是未来的心血管发病持续增长态势非常明显,在欧美国家特别美国实际应该说六七十年代迎来一个拐点的下降。在朝鲜战场50年代就已经发现到动脉硬化非常明显的作用,全国去干预饮食还有治疗及早的采用,使心血管大幅度下降,但是我们国家是直线上升的趋势。这里面确实我们的血脂异常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很好控制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

东方人和欧美人的肠子有很大区别

    现代文明病从猿人时代进展到直立社会大脑越来越发达,四肢越来越少用,高速的现代设备的情况下将来人类变成什么样不知道,至少我们看到现在大腹便便的人非常多,这些人脂质异常的发生率非常高。工业化、现代化让空气污染也好还有活动的减少都是很重要的因素。最最重要的是我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改变,东方人和欧美人的肠子有很大的区别,东方人俗称食草动物,欧美人是食肉动物,一下子把我们的生活方式改成跟欧美人一样,很多营养我们吸收不了。不良生活方式也对我们的血脂有非常大的影响,导致了胆固醇的升高,好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升高,同时甘油三酯明显增加。百年的人类探索已经非常明确了,管住胆固醇我们会带来斑块明显的退缩或者扼制它的进展。这里面在一百年的研究都已经证实到这么一个情况。通过临床实验室的研究还有临床一级二级预防以及他汀药物的研发都证实用他汀药物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延缓。同时发现我们虽然降低了应用他汀长期带来心脑血管事件明显的减少,但是只减少了30%左右,还存留70%的心血管风险,高的低密度脂蛋白仍然是我们关注的重要因素。

全球心脑血管专家提出重视甘油三酯的控制,生活方式、酗酒等等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因素,它的危害既能引起急性胰腺炎,更重要引起动脉粥样硬化。饮食控制甘油三酯非常重要,如果超过2.3以上要借助药物,但是目前的药物确实不尽人意,只有一种可以选择跟他汀合用的时候有忌讳,烟酸类中国人使用脸红血糖升高,甘油三酯的治疗受到了大家的忽略,同时确实有很多的治疗手段上的限制,这是我们未来要攻克的非常重要的堡垒。同时我们国家的血脂不良趋势甘油三酯高是更重要的,11.9%,胆固醇高2.9%,最重要的中国人高甘油三酯血症常常发生在44岁以前的人达到10.9%,年轻人里面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刚才说猝死的年轻人有这个病,没有当回事。对它进行干预和药物治疗在全球各个指南都非常推荐,我们国家也推荐了,药物治疗,调整生活方式。

中国人怎么去养护心血管

治疗来讲中国人怎么去养护心血管,刚才谈到这么多血管是我们的健康之本,就跟我们的树叶秋天来了枝干的供应会影响到叶子的枯黄,如果有非常好的心血管供应枝蔓的健康,会让叶子更加昌盛。中国心血管怎么去养护它?国际上的研发非常重要,特别是爱斯基摩人的饮食习惯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摄入Ω3EPA、DHA帮助血管年轻,这是非常有益的发现。DHA、EPA是人体必须的氨基酸不能自身合成需要外界摄入,通过它的摄入最好是深海鱼去摄入它有更好的帮助,同时研究发现补充这些EPA、DHA能让甘油三酯有一个非常好的下降,而且相对是安全有效的下降,对于长期应用的药物希望安全放在更重要的首位,然后才是效果。用它的补充制剂或者加强摄入能够养护血管增加血管弹性,也让我们找到一条相对安全有效的养护血管的方法。很多的研究证实了,为什么有这么好的效果?研究发现能够降低甘油三酯,能够保护血管,同时改善减少血小板的聚集,吃太多抑制聚集更多有出血的风险,证明它的效果是非常明确的。对于EPA、DHA的摄取越来越重要,作为辅助药物降低甘油三酯,作为营养品早期对血小板的聚集里对血管弹性有一定的作用,避免使我们发生前面提到的心脑血管疾病。提倡多用一些这个,如果每周多摄取深海鱼是更重要的。中国人深海鱼的摄取小于50毫克,冰岛每天摄入达到1100毫克,日本900毫克,我们国家EPA摄取低于0,在注意的城市里面不到20毫克,中国指南建议最低摄取量250毫克,欧盟是450毫克,我们的治疗量达到800毫克。我们想通过多摄取深海鱼的方式是比较有限的手段,当然有条件的尽量多摄取一些深海鱼包括金枪鱼、三文鱼等等,能够提供很多的EPA、DHA的补充。

 这个补充里面带来的获益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证实,科研手段证实,整个治疗里面非常愿意用这些安全有效的来养护血管的。如果甘油三酯很高可能服用的剂量要高,如果确实属于预防养护的阶段保证每天基本250毫克的摄入量对血管的健康血管的年轻有非常大的好处。

    医学的认识规律也是一个逐渐进展的过程,霍乱当年觉得非常重的疾病。通过我们对血管的净化,我们期待中国的心血管事件拐点的到来可以说指日可待,希望大家共同去做共同去预防,最终我们能够让心脑血管事件得到大幅度的下降。

    谢谢大家!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健康传播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