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就医”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4-09-11 16:35: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9-11 16:35: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郝建一 摄影 九剑 


    时 间:2014年9月11日 

  地 点:卫生计生委西直门办公区2号楼1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宋树立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嘉 宾:姚宏文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李大川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处长


      曾益新 中科院院士、协和医科大学校长


      李振军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宋树立: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卫生计生委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介绍一下在座的领导和嘉宾,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姚宏文,以前一直以来姚司长和各位记者一直在打交道,有很好的合作关系。还有中科院院士、协和医科大学校长曾益新。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李大川处长。今天发布会有两项议题,第一通报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第二项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周的相关情况。随后我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IMG_1468_副本.jpg IMG_1468_副本.jpg


图为新闻发言人宋树立主持发布会


下面我们进行第一项,请姚司长通报科学就医主题宣教活动的有关情况。2014-09-11 09:43:18 

姚宏文: 

  大家早上好。最近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协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健康中国行—2014年度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在北京专门召开了启动会议,进行了全面的部署,现将有关情况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开展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开展“健康中国行—2014年度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活动”是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卫生计生系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服务百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深刻的背景和现实的需要。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中央关于“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明确要求,组织开展了大调研活动。通过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反映强烈和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调研结果显示,广大群众对“寻医问药”问题反映强烈,合理用药、科学就医知识和技能亟待普及和提高。同时,恶性伤医事件频发,医患关系问题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这样的形势下,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开展“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从2013年开始到2016年为第一周期,每年选择一个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集中开展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2014-09-11 09:54:16 

姚宏文: 

  2013年8月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中国科协联合开展了以合理用药为主题的集中宣传,经过一年多的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健康中国行已经成为科学权威、知名度高的品牌活动。合理用药理念和知识深入人心,公众用药行为明显改善,一些地方抗生素滥用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2014年,在上一年度“健康中国行——合理用药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工作成效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就医知识匮乏、能力不足且存在较多误区,是导致医疗负担过重、医患矛盾突出等诸多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将健康中国行活动的宣传主题确定为“科学就医”,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目的是普及科学就医知识,增强城乡居民科学就医意识和能力,培养科学就医行为,引导公众合理地利用医疗卫生资源,推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尊重科学、尊重医学和医务人员的社会风尚,推动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为促进全民健康提供有利条件和可靠保证。2014-09-11 09:56:16 

姚宏文: 

  二、公众需要了解和把握的科学就医宣传教育核心信息 

  为保证科学就医知识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减少虚假、错误信息误导公众,结合公众就医行为的主要误区,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临床医学、健康教育等领域权威专家,制定了科学就医核心信息。这些核心信息是公众需要了解和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要点,共有10条,分别是: 

  (一)科学就医是指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选择适宜、适度的医疗卫生服务,有效防治疾病、维护健康。 

  (二)遵从分级诊疗,提倡“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避免盲目去大医院就诊。 

  (三)定期健康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四)鼓励预约挂号,分时段、按流程就诊。 

  (五)就医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既往病历及各项检查资料,如实陈述病情,严格遵从医嘱。 

  (六)出现发热或腹泻症状,应当首先到医疗卫生机构专门设置的发热或肠道门诊就医。 

  (七)紧急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咨询医疗卫生信息可拨打12320卫生热线。 

  (八)文明有序就医,严格遵守医疗机构的相关规定,共同维护良好的就医环境。 

  (九)参加适宜的医疗保险,了解保障内容,减轻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 

  (十)医学所能解决的健康问题是有限的,公众应当正确理解医学的局限性,理性对待诊疗结果。2014-09-11 09:57:58 

姚宏文: 

  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组织专家编写科学就医核心信息释义,定稿后将择期发布,更好地引导公众就医行为。 

  三、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关工作 

  (一)启动集中宣传,提供项目支持。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协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健康中国行——2014年度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集中开展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8月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协联合召开健康中国行——2013年度合理用药主题宣传活动总结暨2014年度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会。目前,各省已经陆续制定本省的活动方案,有些省份已经启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利用中央转移支付项目,支持各地开展公益广告制作、组织健康巡讲等活动。 

  (二)整合各种资源,扩大活动影响。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科学就医主题健康巡讲。结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重点宣传活动、中国科协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和其他科普活动、中医药管理局的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广泛利用各专业协会、学会力量,开展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尽量扩大活动的覆盖人群和影响力。借助热心公益的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种资源围绕科学就医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今天我们发布会还有另外一个主题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我们希望能够将科学就医的主题宣传活动和开展义诊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将科学就医的宣传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一个科学就医宣传教育的高潮。2014-09-11 09:59:58 

姚宏文: 

  (三)加强媒体合作,增强宣传实效。按照重点人群和重要健康问题分类编写科学就医系列科普图书,指导公众科学就医。目前图书编写工作接近尾声,即将出版。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电视台的健康类栏目合作,制作科学就医系列专题节目。继续加强与报刊和网络媒体合作,推动开设专栏,进行科学就医宣传教育系列报道,刊发健康科普文章,传播科学就医知识。利用12320热线为公众提供科学就医咨询服务。本次新闻发布会也是媒体沟通工作的组成部分,欢迎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积极参与到科学就医宣传教育活动中来,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就医水平贡献力量。 

  (四)充分调动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依托中央补助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以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及公立医院改革为契机,将健康教育作为医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政策文件,建立激励机制,引导、规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科普工作。2014-09-11 10:02:34 

姚宏文: 

  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继续动员各方面力量,特别是要依靠广大媒体,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地开展健康中国行——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们衷心希望在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媒体、企业、公众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下,营造科学就医、共享健康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关于健康中国行—2014年度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活动的有关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各位!2014-09-11 10:04:32 




宋树立: 

  谢谢姚司长。下面我们请李大川处长给大家介绍2014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相关情况。2014-09-11 10:05:38 

李大川: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即将在全国开展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的有关情况。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医疗卫生系统服务群众健康的新形式,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决定从2013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通过公共场所义诊、举办健康大讲堂、医院内义诊等多种形式,宣传健康知识,提供疾病的咨询、筛查、诊断和手术治疗等服务。2013年,在第一个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中,全国有2万3千余家医疗机构、60万医务人员参加了义诊活动,累计义诊群众1100万人次,开展手术近2万台次,为患者减免医疗费用80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效果。2014-09-11 10:05:58 

李大川: 

  根据总体安排,今年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将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举行。为此,9月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印发了《2014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了部署。根据部署,今年的义诊周将于9月14日启动。启动仪式将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起点,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江西省于都县举行。届时我委李斌主任、国家中医药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相关负责同志将出席启动仪式,并带领北京协和医院等医院组成的国家医疗队为老区人民义诊。 

  今年的义诊周活动,覆盖面广,形式多样。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公共场所义诊活动。活动周期间,全国各地市、各县(市、区)要在1个以上公共场所开展1天义诊活动。公共场所的义诊将由内二级以上医院,派出群众需求较大专科的医疗、药学、护理专家,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诊断和一般治疗,同时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另外,针对“单独二孩”政策带来的生育高峰,将增加产科医疗保健内容;针对国际上出现的“埃博拉”疫情,开展传染性疾病的防控知识宣传。 

  (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及武警部队的卫生队义诊工作。承担城乡对口支援任务的医院要组派医疗队,在受援的县级医院及武警部队的卫生队开展义诊工作,主要义诊形式包括:开设专科门诊、组织疑难重症的会诊,结合当地需求开展义诊手术等;同时,开展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相关业务培训,提高受援医院技术水平。 

  (三)义诊活动进社区、下乡镇。活动周内,二级以上医院,要根据社区、乡镇实际需要,组织相应专科医师组成医疗队,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重点要到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义诊,使群众能够就近享受大型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2014-09-11 10:07:08


李大川: 

  (四)举办健康大讲堂。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根据当地的疾病特点和医院的专科特色,组织专家走进学校、工厂、建筑工地、社区、党政机关,讲授、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科学就医意识。 

  (五)在二级以上医院院内开展义诊活动。二级以上医院要结合卫生计生行业作风和医德医风建设要求,针对本院挂号较为困难的特色专科和知名专家,编印疾病防治宣传资料,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 

  (六)组织国家医疗队开展义诊活动。活动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共同组织8支国家医疗队,赴罗霄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大别山区、西藏自治区、云南省藏区等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义诊活动。 

  此次活动周,结合中医药服务有关工作和医疗服务进军营等活动,开展的中医药系统和部队系统义诊活动,将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具体安排。2014-09-11 10:10:20 

李大川: 

  为做好此次活动周有关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提出以下要求: 

  (一)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各单位要总结2013年活动经验,对义诊活动开展的场所、形式和内容进行改进,制订可操作、能见效的实施方案。要将活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认真抓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二)统一组织,统筹安排。义诊活动要做到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常专结合,将义诊活动与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三好一满意”和“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等其他工作相结合。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根据实际条件,提前确定义诊手术种类、时间和手术量,组织筛查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三)因地制宜,紧扣需求。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本地疾病谱和医疗资源现状,因地制宜地开展义诊活动,有重点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避免追求“大而全”。可以确定几个主题,重点提供需求较大的专科医疗服务,确保取得实际效果。2014-09-11 10:12:15 

李大川: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宣传,将义诊活动安排提前向社会公告,方便更多群众获得义诊服务。活动过程中,要通过媒体传播健康知识和医学常识,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各有关单位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探索有针对的、科学有效的义诊活动周长效机制,将其作为卫生计生系统服务群众健康的重要形式,做成服务百姓的响亮品牌。 

  身体健康是生活小康的基本条件,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是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义诊活动,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这是我要和大家通报的,即将在下周开展的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的基本情况。谢谢大家!2014-09-11 10:14:24 

宋树立: 

  谢谢姚司长和李处长的介绍,我们今天要通报的内容就是这两项,下面欢迎大家围绕着这两项主题或者是其他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2014-09-11 10:16: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 

  我们国家卫计委曾经发文说禁止医生私自远程治疗,但是我们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有一些医生认为远程医疗实际上给很多老百姓带来很多的实惠,我们是否会考虑把这个规定进一步细化,而不是搞“一刀切”。另外,之前我们委里相关的负责人透露,我国目前的儿科资源非常的匮乏,之前我们也听说过儿科医生的情况也不是很乐观,所以想了解目前的医疗资源和儿科医生大概是什么样的现状,我们有没有想过通过一些措施来改变这样的一些情况?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医疗纠纷,应该说是医患纠纷,之前上海的医院曾经发生过医生在对他实施暴力的家长说不再给这个孩子看病,然后就有别的医院的医生又公开的罢工,委里对这样的情况有什么样的看法,有没有想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使医患之间的感情能够好一些,而不是医患之间存在纠纷。谢谢。2014-09-11 10:16:24 

宋树立: 

  第一个问题和第二个问题请李处长做简要回应。2014-09-11 10:17:54 

李大川: 

  谢谢。依托信息技术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是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解决基层和边远地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卫生事业“十二五”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 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对此都提出明确的要求。近年来,中央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建立起了部分医院之间远程医疗的联系,发挥了很好的效果。但是随着远程医疗服务的广泛应用,国家层面需要对远程医疗的管理规范、实施程序、责任认定、监督管理做出明确的规定。2014-09-11 10:18:12 

李大川: 

  原卫生部在1999年的时候曾经发布过关于加强远程医疗会诊管理的通知,这个通知规范的内容只是远程会诊管理,随着技术的进步,远程医疗服务的范围已经有了很大的扩展,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监护等新的远程医疗服务项目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原来的管理要求已经不再适应当前远程医疗服务发展的实际要求,需要进行新的规范。 

  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布了《有关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这里对远程医疗服务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做了一些部署。这个要求应该说充分体现了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重要性的认识,信息技术应用对于提高医疗服务的便捷性,方便患者就医的确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医疗服务是一个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一项服务,医疗服务的各个要素包括人员、机构、技术、医疗服务相依托的设备、器材,这些都需要进行严格的规范管理。这是医疗服务的对象的特殊性和医学规律的特别性所决定的,也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规定。比如我们国家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之后才能开展诊疗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能开展诊疗活动。要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需要满足几个条件,第一是符合当地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第二是达到医疗机构的技术标准,第三是有适合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等等。《执业医师法》也要求医师在实施医疗预防保健措施之前,必须要亲自诊察和调查,没有经过医师的亲自诊察不能做出处理决定。这种诊察活动包括了视、触、叩、听等各种活动,对于医疗机构之间开展远程会诊服务,我们要求医疗机构作为责任主体,这是因为如果患者仅仅通过网上的问诊,仅仅通过患者提供的一些资料就作出诊断和处理存在着医疗安全这方面的风险。为了保证患者的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同时也保证医患双方的权益,我们规定医师一定是在所在医疗机构里面,通过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设施向其他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法律责任主体也是医师所在的医疗机构。这是我们对远程医疗服务进行规范的根本考虑。2014-09-11 10:20:41 

李大川: 

  当然您也提到很多医护人员提出来远程医疗也有一些地方,一刀切是不是适合?我们也注意到这个情况,在我们发布的有关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的通知里面也提到,各地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可以向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反映,我们会搜集群众和各地的意见和建议,适时来修订完善有关远程医疗服务管理的规定,做到既能保证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也能够充分利用好信息技术在医疗服务中的积极作用。谢谢。 

  第二个问题,儿科的情况。就像您讲到的现在我们儿科医疗资源的确比较匮乏,儿科的床位2005年的时候占全国的总床位是5.6%,2013年也是5.6%,这和我们儿童人口比例是不相一致的。我们国家14岁以下儿童占人口比例是16.5%,如果算到儿科的服务对象,18岁以下,应该说我们国家五分之一左右的人口是儿童。儿童需要提供的医疗服务也非常多,儿科床位虽然说这些年有增加,但是占的比重始终占到5.6%的水平。儿科医师所占比重也不大,儿科医师占我国执业医师的比重维持在4%左右,2013年底的数字是3.8%。整体来看,儿科医疗资源包括医院数量、床位数量、医师数量和儿科医疗服务量相比较应该是比较少的。这方面的原因比较多,一方面是因为儿科医疗服务特点决定的,儿科医疗服务的工作强度大,医疗风险高,待遇相对来说也比较低,很难吸引到医务人员从事儿科的工作。第二是目前我们国家有关制度也不太利于儿科的发展,包括儿科的收费、医保付费制度方面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所以我们国家这些年虽然采取了很多措施,儿科资源发展还比较缓慢。 

  我们下一步主要考虑通过两方面来尽可能增加儿科医疗资源:一是开展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已经做出规划,在全国进行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儿童专科医院,包括综合医院的儿童进行建设,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拿出基金进行建设。二是采取措施吸引更多的医务人员加入儿科医疗服务队伍,主要方式是通过薪酬制度的改革,吸引医护人员愿意到儿科来工作,愿意从事儿科的工作。这是我们主要的考虑。2014-09-11 10:27:16 

李大川

  同时我们也呼吁社会能够理解儿科医护人员,儿科医护人员和家长的心态是一样的,希望是尽快把小孩的病治好,但是儿科有儿科的困难,儿科的医护人员工作任务比较重。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儿科医护人员,我们共同为儿科医护人员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能够安心从事儿科工作,也能够更好地吸引其他医护人员进入到儿科医疗服务队伍。谢谢大家!2014-09-11 10:34:52 

宋树立: 

  谢谢李处长的回答。第三个问题请姚司长做个回应。 2014-09-11 10:37:37 

姚宏文: 

  刚才问到的关于医患关系的问题,我们这里有两点要明确:第一,打砸医院伤害医务人员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应当受到法律的严惩,应当由有关部门追究犯罪分子的法律责任。第二,我们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的能力。要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全心全意的为患者服务,不断地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这里我重点结合科学就医这个主题强调的是公众应当正确的理解医学的局限性,理性的对待诊疗的结果。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地发展,医学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成为一门相对完善和精细的自然学科。然而人体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有机体,我们对它的认识还远远没有到达终点,有相当一部分的疾病的病因尚未完全搞清楚,因而也很难完全治愈。我们必须认识到疾病的发生是由于个体生活的方式、遗传、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所导致的。其治疗不仅仅是医院和医生的事情,患者自身的健康素养,自我管理的能力,以及对相关医学知识的了解,往往更加重要。 

  因此,病人包括病人的家属在就诊的过程中,应当遵从医嘱,积极的配合治疗,理性的对待诊疗的结果,不要盲目的把疾病引发的不良后果简单的归咎于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技术水平。医学不是万能的,医生也不是神,如果对诊疗结果有异议,或者认为医护人员有过失,应通过正当的渠道和法律的手段来解决,不能采取扰乱医疗秩序或者是伤害医务人员这些违法行为。当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重建医患之间的信任,让大家知道,医患是利益共同体,还需要医疗卫生部门、医务人员、患者、社会包括广大新闻媒体的共同的努力,这也是我们这一次开展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活动的很重要的目的。谢谢。2014-09-11 10:38:03 

人民政协报记者: 

  结合我们科学就医这个主题,我想先提一个问题,最近媒体也报道我们国家医疗损伤导致的非正常的死亡接近40万人,其中有大部分是我们不安全用药导致的,但是发布的数据是由中国红十字会统计出来的,我想问一下,我们国家卫生计生委有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对于不安全用药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能不能做一个回应。第二个问题,能否回应一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的鹅出现H5N6的疫情现在的进展情况是怎样的?处理的情况是怎么样?有没有感染人的风险?还有云南保山这次出现狂犬病的小聚集的疫情,现在大量屠杀了5000多只狗,我想问一下现在疫情的控制情况是什么样的?谢谢。2014-09-11 10:42:55 

李大川: 

  谢谢你的问题。我先从不合理用药的角度回答您刚才提到的情况。我也注意到有一些媒体提到我们国家每年40万的不安全医疗死亡的数据,很多是不合理用药。不合理用药的表现有很多方面:第一,药物选择错误。第二,药物使用方法错误,包括使用剂型和注射、口服、输液等用药途径错误。第三,联合用药的错误,有一些药物有配物禁忌,不应该联合使用。第四,药物在使用的剂量上有错误,有一些药物不能够给很大的剂量,或者给少的剂量达不到治疗的效果等等,当然还有很多其他不合理用药的表现。国家卫生计生委非常重视合理用药的管理,我们很早的时候就在全国发布了《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在全国建立起来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的基本制度,同时也制定了有关药物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包括我们发布了《处方管理办法》、《处方点评管理办法》等等,由药师人员来点评、来管理医师开出的药物处方,尽可能避免药物的不合理使用。2014-09-11 10:44:25 

李大川: 

  我们也做了很多技术方面的规范,针对现在临床上用药最多的种类,我们制定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目前正在修订。同时我们针对临床上用得最多的抗菌药物开展了三年的专项整治,集中精力以抗菌药物作为切入点加强合理用药的管理。整体上这些年我们国家合理用药的水平有了比较大的进步。我们目前还没有建立一个自上而下的覆盖全国各个医疗机构的不合理用药的监测数据系统。我们有几个监测网,一个是全国临床用药的监测网,这个监测网是统计我们药物的使用情况,由于不合理用药导致的情况目前还不在我们监测的范围内。我们有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一些监测网和细菌耐药监测网,这些信息平台主要对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测,根据监测情况调整国家在抗菌药物使用管理方面的制度和政策,不断提高合理用药水平。2014-09-11 10:48:59 

李大川: 

  刚才讲到我们国家医疗机构很多,医务人员也很多,医务人员在合理用药方面面临的挑战也非常多,包括疾病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药物也在不断推陈出新,要求一个医务人员掌握所有的药物的合理使用的确是比较困难的。我们现在一方面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合理用药的能力;第二方面是加强我们临床药师队伍的建设,通过临床药师对临床医师用药方面的指导和评价,帮助临床医师来合理使用药物,共同提高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的水平;第三个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合理用药方面的管理制度,要求医疗机构建立起来合理用药管理的内部机制,使更多的医务人员、更多的管理专家参加到合理用药管理当中来,不断提高合理用药水平。总之,提高合理用药水平是一个长期任务,我们将按照我们既定的工作设计继续开展工作,不断改善这方面的情况。谢谢!2014-09-11 10:52:17 

宋树立: 

  刚才提到的鹅和犬的病,我还不了解这个情况,按你的说法,也不属于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管理职责范围内。下面继续提问。2014-09-11 10:55:26 

健康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今年的义诊活动和去年相比有哪些特点?第二,目前为止科学就医宣教活动有没有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谢谢。2014-09-11 10:56:01 

李大川: 

  今年的义诊活动和去年相比有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我们要求各地总结经验,对义诊活动的场所、形式、内容进行改进、充实和完善。第二,要求各地进一步结合群众的需求,根据第一年义诊的经验,能够了解到通过义诊活动的这种形式,哪些患者更愿意接受医疗服务,根据群众需求来选择一些群众能够在义诊中获得服务的专科来进行安排。第三,我们在去年的参加义诊人员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药学、医技专业技术人员。刚才人民政协报的记者同志提到合理用药现在越来越得到关注,今年我们特意安排了药学人员参加义诊,给大家进行合理用药方面的知识宣传和帮助大家把关。第四,刚才也介绍到,针对“单独二孩”的政策带来生育高峰,我们要求增加产科保健方面的义诊服务,同时针对国际上出现的“埃博拉”疫情,我们要求做一些传染性疾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消除大家的恐惧,提高传染病防控能力。谢谢!2014-09-11 10:56:41 

姚宏文: 

  刚才你提到科学就医是否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当中,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健康教育。我们现在健康教育项目的支撑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基本卫生公共服务项目,二是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这两项目内容都是要和科学就医结合起来的。而且今年来讲,在健康教育这项工作中,我们特别强调,除了科学就医之外,同时还要把合理用药的宣传持续不断的开展下去。谢谢!2014-09-11 11:01:13 

南方都市报记者: 

  我想先就今天科学就医的主题提一个问题,刚刚姚司长的发言也提到要分级诊疗,但现实情况是我们仍然会看到一些大的医院挂号非常的困难,甚至有出现要通宵排队挂号的问题,但也有很多的医生跟我们反映,他们当地的社区医疗机构其实设备非常好,但是没有人愿意到社区医院去就医,请问委里有没有一些新的措施去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现在“埃博拉”的疫情大家也很关心,我们今天也有疾控的专家来参加会议,想问一下目前埃博拉疫情的最新的进展是怎么样的?大家对实验室的情况也比较关心,能不能在这里跟我们透露一下最新的进展或者情况。谢谢。2014-09-11 11:04:34 

姚宏文: 

  我理解的问题是大医院“一号难求”,社区医院门可罗雀。这个现象实事求是来说是客观存在的,这一问题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现在我们的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医保支付制度以及患者心理因素的影响。当前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还是要落实分级诊疗的模式,所以我们开展科学就医的主题宣传教育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公众合理的利用卫生资源,选择适宜、适度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引导公众养成科学就医的行为,遵从分级诊疗,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 

  我们这一次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部署工作中,就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积极推进本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建立预约挂号、分级诊疗、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的模式。另外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还要采取一些综合的措施,所以我们也正在积极的探索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完善医疗服务的体系,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能力。今天我们也一直在讨论,分级诊疗政府、公众、方方面面都应当给予支持,特别是政府很重要的做法就是要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要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够安安心心的到基层医院去看病。同时还要探索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增强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的激励约束的机制,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的过快增长,保证医保之间的安全和使用效率等,通过这些措施来落实这种分级诊疗的模式,改变大医院一票难求,小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谢谢!2014-09-11 11:10:17 

曾益新: 

  这个问题很关键,对于中国目前医疗体系来讲,如何解决好这个问题非常关键。刚才姚司长表达得很清楚,最关键的是服务体系,我们的医疗服务体系应该怎么样在政府主导下,建设成为一个比较合理的服务体系。合理的服务体系应该是金字塔型的,我们的基层应该是非常厚重、非常扎实的服务体系。现在我们的基层服务体系还比较薄弱,特别需要加强。我们前几年医改反复强调强基层,就是针对这个问题来做的。强基层就是提高它的服务能力,怎么提高它的服务能力?刚才讲到在基层的医疗机构一些设备、硬件这几年大有改变,但是基层医疗人员的技术水平可能还有待提高。所以这几年国家在大力推行全科医生制度,其实就是希望通过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把一些合格的全科医生能够引导到基层去工作。另外,基层有了好的硬件,再加上有合格的全科医生才能够很好的吸引病人就近就医。2014-09-11 11:14:20 

曾益新: 

  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契机,倡导薪酬体制改革,建立一个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体系。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个机会,薪酬根据医务人员的就业地点有所倾斜,比如说合格的全科医生如果去基层工作,能够有更好的待遇,比在大城市待遇更好。这样的话,如果他们的职业精神和他们的事业发展等一系列的制度都能够跟上的话,我们基层的服务能力就能够大幅度的提高。这时候如果我们再把姚司长讲到的保险支付制度建立起来,如首诊在基层,我的报销比例更高,通过这种保险制度来引导患者首诊在基层,大病才去大医院。这样的话,一个是服务体系的建设,一个是有保险政策的引导,我们这个局面就会得到改变。因为这些年有医疗保险的建立,过去很多不敢去看病的,现在都去看病了,国家总体的门诊量和资源量都在快速增长,基层医疗机构的门诊量也在增长,但是大医院增长的更快一些。我们必须要改变这个情况,所以强基层是我们医改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核心的任务。谢谢。2014-09-11 11:18:00 

宋树立: 

  刚才你提到埃博拉疫情防控的情况,自从西非部分国家出现埃博拉疫情的蔓延之后,我们国家党和政府都高度重视,做出了一系列部署,积极的开展了相关防控工作。主要是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我简要的列一下。 

  第一,认真的研判疫情形势,加强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疫情国的沟通、联系,研判疫情在西非的发展情况,以及传入我国的可能性、趋势。 

  第二,构筑坚强的境外、途中和口岸的三道防线。落实境外离境检疫、途中症状申报和询问、口岸体温监测和医学询查工作。防范疫情输入境内。 

  第三,我们要防患于未然,一旦疫情输入我国,我们要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制定详细的预案和方案,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做好防控准备,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目前这些所有的预案都已经制定出来,我们正在进行培训、演练和进一步的完善。2014-09-11 11:21:46 

  第四,做好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因为公众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力量,要向公众告知埃博拉疫情的特征、传播途径、就医注意事项、生活上如何防范,教育公众增强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在这方面在座的媒体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在此也表示感谢,下一次我们还要继续合作。 

  第五,加强多部门合作,强化信息沟通,密切部门间的配合,统筹协调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第六,加强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方案、预案,提出一系列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如何,我们要加强督导。最近由我委、公安、海关、质监、民航、中药局六部门组成了5个联合督导组,对重点场所和单位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范和应对工作进行了联合督导检查,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建议。 

  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到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截至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下一步我们要做的是按照各项方案和预案的要求进一步严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今天请来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的李振军研究员,他也是第一批我们国家派到非洲疫情国的公共卫生专家之一,他去的是塞拉利昂,下面也请李研究员给大家介绍有关的情况。2014-09-11 11:24:35 

李振军: 

  谢谢主持人。给媒体的朋友们通报一下,刚才记者问到有关疫情的严重形势。根据9月6日WHO最新消息,一共报道病例数是4269例,死亡数是2288例,应该说在西非地区疫情形势还是在增长的态势。我们看到近期情况的通报,联合国秘书长和非盟外长的会议都要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来进一步针对西非方面的疫情控制。就我们国家来讲,刚才发言人也提到,我们根据国家往来非洲人群的特点,还有在我们国家留学学生的特点,我们全国建立了联防联控的机制,能够在第一时间捕捉到发病的病例或者是确诊的病例。另外,我们在发现病例有完善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体系。请媒体的朋友带给全国人民,要放心,我们有这个能力在第一时间捕捉到病例,因为这个病和非典性呼吸道传染病不一样,是一个密切接触的传染病,相对来说比呼吸道传染病防控要好一些。 

  截至目前为止,我们全国没有收到一例疑似和确诊的病例报告,现有的都是留观病例,全国有P3实验室或者检测能力的检测机构检测以后,一般都是及时的把它排除掉了,也请大家放心,没有任何的一例病例出现。大体情况就是这样。谢谢主持人。2014-09-11 11:33:29 

宋树立: 

  谢谢李研究员的补充,您提供的信息非常有价值。时间关系,我们现在还要请曾院士做最后的补充发言。2014-09-11 11:39:16 

曾益新: 

  刚才有位朋友问到关于医患纠纷的问题,姚司长已经做了全面的解释。我觉得有相当多的情况是民众把这种医疗意外和医疗差错、医疗事故搞混了。像前一段时间曝光的羊水栓塞事件,它的发生率非常低,这种情况我们把它称之为医疗意外。像我记得以前我当院长的时候,有一个病人在上洗手间的时候就去世了,后来我们检查发现他之前所有的检查都是正常的,属于隐性心脏病,在上洗手间的时候诱发了大面积心肌梗塞,这也是很多年前,当时的设施也跟不上,去世了,这种几率很低,但是危害很大,所以很容易酿成医疗纠纷。2014-09-11 11:39:34 

曾益新: 

  我看媒体很少提到“医疗意外”这样的字眼。我们医疗界内部要对这种情况进行严格的鉴别,是意外还是差错或者是事故。事故又分成一、二、三、四级,把它进行分类,到底是医生错了还是意外的情况,我们要进行严格的判定和鉴定。但是相当部分的纠纷,病人觉得我的家属好好的,怎么突然就走了,觉得不可思议。另外一个病人,或者同房间的一个病人一样的病情,为什么他没有问题。从病人的角度来讲很容易理解,同样的病,比如说都是肠癌,那个病人为什么是好的,这个突然去世了,觉得很难接受,觉得无法理解,酿成医疗纠纷。我们应该把医疗意外这个概念适当的做一些普及和宣传。像这种低概率的事件,我们称之为医疗意外,这是很难去预测的,也很难采取有效的措施。我们在鉴别是不是医疗差错或者是不是医疗事故的时候,不光是要看结果,我们还要看过程。首先对病人造成了损害,比如这个病人去世了,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损害,但是这个过程中医生护士有没有错误,这是我们决定是否定性为医疗差错和医疗事故的根本依据。如果在过程中我们该做的检查做了,该采取的措施都采取了,我是按照规范来做的,按照诊疗常规来做的,我们就认为这是一个意外。我觉得媒体的朋友们在谈到医患纠纷时,应该把这样的概念宣传出去,让更多的老百姓理解人体的差异非常之大,我们人跟猴子的基因其实只相差百分之零点几,我们基因组一测试的话,几乎是90%多都是一样的,但是就那么一点基因的差异,一个变成猴子,一个变成人了。我们人之间,不同的人种,同样的一个人种之间个体差异是非常巨大的。每一个人对药物的反应和治疗的反应都不一样,人体也非常复杂,所以导致个别的医疗意外的发生,这不一定就是医务人员的差错所造成的。对这样一些事情,应该理性的去对待。我想就医患关系就补充这几个观点。谢谢大家。2014-09-11 11:41:23 

宋树立: 

  接着曾院士,我也跟大家说几句,确实是受曾院士刚才这一番话的启发。我们医学其实目前是不完备的科学,曾院士刚才讲在医疗当中会出现意外的情况,就是意料之外,你没有想到,实际上在非医疗过程当中也会有一些意外。我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个例子,8月11号在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医院的肿瘤外二科主任胡远超,他在手术台旁给病人做手术,4个小时,他突然就昏迷了,是脑干出血,事前毫无征兆,还在连续为病人做手术,事前一点情况都不知道,他昏迷了15天,以当时医院的条件,还有胡远超胡主任就在手术室,应该说抢救速度是非常快的,在这么好的条件下,仍然还是昏迷了15天,现在是恢复了意识,但是也没有到完全恢复的程度。 

  我们对于生命、对于健康、对于医学的认知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事情要继续往下做,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你们的报道,通过你们的笔,能够让大家知道医生、医院、卫生计生系统是在全力的尽自己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职责。但是在有些情况下,我们还不是说百分之百的疾病到了医院就都能够痊愈,还是那句话,总是去安慰,有时能治愈,常常去帮助。在这方面希望大家能够更多一些理性的报道,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现在这样理性的报道越来越多,但是我们还希望媒体做一些引导工作。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谢谢各位记者! 2014-09-11 11:45:24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