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油条等含铝过量国家7月1日将调整

2014-06-11 17:21:5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6-11 17:21:5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九剑摄影报道 


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6月11日上午在新闻发布厅举办,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司长苏志、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主任助理研究员王竹天就老百姓关心的油条等油炸食品含铝食品添加剂过量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IMG_0965.jpg 


中国消费者杂志记者:7月1日开始,有些含铝的食品添加剂要禁用了,很多人特别关注面制品,实际上膨化食品的市场非常大,而且主要消费人群是儿童,含铝的东西对儿童健康不好。我想知道,企业方面含铝的添加剂不能用了,他们有没有替代品,而且这个产品是在研制,还是说已经成熟了,另外就是说成本和以前有没有什么不同?谢谢。


IMG_0981.jpg




  王竹天:含铝添加剂确实是大家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门对铝做了一个风险评估,其结论认为我们国家铝的摄入量偏高,需要我们在管理措施上采取一些手段。因此,按照评估结论,食品添加剂委员会和评估中心专门对含铝添加剂在食品中的使用做了一个调查。根据现在的调查和评估结论,和行业协会开展了一些合作,以期在满足现行食品工业需要的情况下,保障食品安全。不是笼统地说7月1号就把含铝添加剂去除了,而是调整了一含铝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当中的使用,最大的调整就是把以前可以使用在面制品中的含铝添加剂缩小到只能在某些食品中使用,比如油炸食品,像油条。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把含铝添加剂的摄入量测算了一下,基本上降了一半左右。中国人吃的面制品特别是北方人比较多,这样一个调整一下子把铝的整个暴露量降低了。刚才你特别提到儿童食品,这也是一个重点的人群,膨化食品是儿童消费量比较大的食品,作为儿童来说,本身也是弱势,需要保护。所以在这次调整中,基本上在膨化食品中不允许再使用含铝添加剂。


IMG_0969.jpg


苏志:这次含铝添加剂标准的调整就是基于风险评估基础上做出来的,评估一要考虑人体的耐受量,二是要考虑暴露量,暴露量里面就和膳食结构优关系了。三是要考虑不同的人群,敏感人群是谁?在这个食品当中考虑的敏感人群就是儿童,具体再落实到各类相关食品上,面怎么限制、膨化食品怎么限制,或者其他需要加铝的食品怎么限制,当然也要考虑中国饮食文化的传统。给大家举一个例子,粉条就是一项传统食品,祖祖辈辈都吃,但是大家知不知道粉条里面传统上怎么做,一定要加含铝的添加剂,不然粉条就没有办法做成条状。祖祖辈辈吃了这么多年,现在发现铝的问题,是不是就不能吃?也未必。我们控制在健康耐受量的情况下,少吃一点就可以了,儿童再更加注意一些就可以了。所以我们要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进行指导,基于科学的基础上,就是刚才说的评估,科学的分析,制定出标准,再通过标准的宣传,把这些知识传播给老百姓。这些就是把评估结果充分用在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上的一个考虑,要不然社会上人云亦云,今天说这个有毒,明天说那个又不能吃了,大家无所适从,生活在恐惧中。实际上我们国家整个食品基本面是好的,昨天食品安全宣传周,汪洋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做讲话,食安委的办公室主任张勇同志也做了讲话,这都增强了老百姓对我们国家食品安全的信心,而且也知道政府怎样科学的来管理或者治理食品安全。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卫生计生委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