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流行性传染病风险加大 第65个世界卫生日专家说“病媒”

2014-04-03 22:45:4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4-03 22:45: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九剑摄影报道


4月7号是第65个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病媒传播的疾病”。“病媒”是指蚊子、苍蝇,蟑螂、老鼠等生物,它们可以传播疾病,威胁到我们的健康。春季到了,这些病媒生物也会逐渐活跃起来在今天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举办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助理、媒介生物控制室主任刘起勇研究员向与会媒体详细介绍了“病媒”相关知识与防范措施


IMG_0080.jpg


全球化气候变暖等因素扩大病媒传播风险


    我想从我国的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面临的问题和应对策略几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些交流。首先我想谈一下我国病媒传播疾病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大家知道,我国幅员辽阔,有热带、亚热带、温带等不同的气候带,而且生境多样,我们有多种地理生态环境,因此我国病媒生物的多样性极高,体现在种类多、分布广,随着全球化、气候变化、生态变化和城镇化发展,病媒生物分布区在不断扩展,传播和传入风险不断上升,病媒生物抗药性也日趋严重。中国疾控中心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开展了重要病媒生物的监测,网络覆盖了19个省市的43个地级市,各地也分别开展了针对当地的病媒生物监测。从总体上看,最近几年我国的病媒生物总体密度呈平稳下降趋势,这与我们不断开展的爱国卫生除害灭病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分不开的。


尽管如此,我们也发现当前依然有一些自然和社会的因素影响着某些重要病媒生物的分布和密度,也间接影响着病媒传播疾病发生的风险。我想从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是全球化趋势。我们知道,各种大型交通工具和日益频繁便捷的交通,使地球变成了地球村;我们在收益的同时也会有一些负影响,病媒生物和病原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也更加便利,传播病原风险加大。我国海关每年截获的从境外输入的病媒生物年年递增。


二是气候变化的趋势。现在全球平均气温在不断上升,也就是全球变暖为特征的。很多病媒很喜欢温暖的环境,已经影响到了病媒生物分布的范围和密度。我国监测研究发现,登革热的媒介白纹伊蚊、埃及伊蚊已经不断向北部扩展,并且密度在上升。虽然我国病媒生物的总体密度是稳中有降的,但是某些病媒生物密度有上升趋势。


三是我国生活在城镇人口的总量和密度逐年增加,有些地区配套的卫生条件跟不上,为病媒生物的孳生和传播提供了条件,加大了相关传染病流行的风险。


四是杀虫剂大量使用和抗药性上升的趋势。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以及不断开展的除害灭病行动,各种卫生杀虫剂使用量在逐渐上升,增加了抗药性产生,也增加了控制的难度,提高了控制成本。另外我们也发现,一些原本得到控制的病媒生物,如臭虫等又重新出现,并威胁人群健康。


国外生物物种传播风险加大


鉴于以上因素,我们国家病媒传播疾病出现了三个新的趋势,首先是随着全球化的进程,我国的开放和经济发展,对外交流日益频繁普遍,从流行区域和国家传入病媒传播疾病的风险逐年增加,数量在逐年攀升,尤其像东南亚和非洲等主要流行区。有一个数据是,2013年我们国家输入性疟疾病例占我们国家报告病例的90%以上,极大地威胁了我们国家人群的健康,同时对我们国家2020消除疟疾的目标也构成了威胁。第二个特征趋势,业已控制的传染病流行的范围依然很广,而且有的疾病也出现一些反弹,比如像乙脑,最近几年由于病媒生物的特征和病媒的变异,导致了一些局部地区有些反弹。第三方面是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媒体的朋友可能很清楚,这几年一个接一个的,像无形体、埃里克体、发热兼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等,这些新发病媒传染病在我国相继出现,威胁到我国人群的健康,目前还没有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和治疗措施,没有特别针对性和有效的措施,控制难度也比较大。


随着问题和挑战的出现,给病媒生物控制带来了很多问题和挑战,我想从几个方面给大家汇报一下。


一是针对病媒生物监测、风险评估、预警、控制技术和策略的创新性研究还不足,不能满足我国病媒生物及相关疾病的控制需求,特别是卫生应急的需求。


二是目前病媒生物监测网络的网点还不能全方位覆盖,很多地方还有空白,不能及时全面掌握病媒生物的种类、分布、数量、抗药性本底和变化趋势,影响风险评估、预警、控制规划和效果评估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是对病媒生物及病媒传播疾病的危害性,自然、社会和行为危险因素及防控知识的宣传,针对性还有所欠缺,公众的卫生意识和防病意识还没有完全到位。爱国卫生除害防病行动的全民参与度还不够高。


四是病媒生物防制涉及到政府的多个部门,而且甚至要涉及到跨境的国际合作,需要全方位参与,所以综合协调和可持续防制仍有待加强。


提高病媒防范意识出游清洁自身


我国目前已经着手或者将要采取的一些病媒生物控制的措施和策略。首先,要继续加强病媒生物及病媒传播疾病的监测、风险评估、预警、控制技术和策略的研究,建立适合我国特点的创新性的可持续控制策略和应对措施。最近几年已经有些国家在科研方面进行投入,有些项目也正在开展。


二是继续完善病媒生物和相关传播疾病的监测预警,实时掌握流行病情况,及时了解我国周边传染病传播情况,并提供相关的旅行健康建议,掌握病媒生物输入情况,控制疫情的发展。以后可能要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这上面。这方面还需要媒体朋友的配合宣传,比如哪一个国家已经有疾病的流行,出去旅游的人和工作的人怎么样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防止把疾病带回来。


三是在重点地区加强针对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预防控制的健康促进和宣传。针对各地的生活习惯和流行情况的特点,要设计更有效的宣传和促进行动,提高当地居民对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防范意识、知识和技能,特别是社区、家庭和个人,因为疾病的控制最终还要涉及到人人参与。开展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除害防病行动,要提高参与度,有效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风险。


四是要继续加强政府规划和协调行动,要开展多部门及跨区域的合作,推行基于可持续的控制策略,综合有序地选择环境友好控制技术,以达到病媒生物不足为害的水平,来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风险。


IMG_0102.jpg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薄荷 







 




关键词:预防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