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金砖国家呼吁联合行动 推动全球抗击结核病进展

2014-03-28 11:17: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3-28 11:17: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康梅 


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消息: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之际,金砖国家共同呼吁采取联合行动抗击结核病。在过去的200年中,结核病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其它任何一种疾病。金砖国家将结核病设为本国优先投资领域,希望控制并最终消除结核病。


2013年11月,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卫生部长们在南非开普敦发表声明,同意加强合作,改进系统以更好地发现和治疗结核病患者,改善结核病药物供应,以及联合研发新药物和疫苗。金砖国家总人口接近30亿,GDP合计16万亿美元。


在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金砖国家再次联合,响应“向300万被遗忘的结核病患者伸出援手”的主题。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有900万人患上结核病,但是其中的3分之一,即超过300万人被卫生系统遗漏,没有得到他们需要的治疗。


这300万人来自最弱势的社会群体,包括流动人口、儿童、少数民族、矿工以及难民。若不能向这些患者提供诊治,对卫生和经济都会造成破坏性的影响。金砖国家已经探索了多种成功的干预措施,推动了结核病防治进展,但推广这些措施需要更多资金。


在今年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金砖国家的卫生部长们强调了本国为推动全球结核病防治进展所做出的努力。为纪念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他们发表声明如下:


巴西


“巴西在减轻结核病的疾病负担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结核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显著下降。‘抗击防结核病议会联盟’由巴西国会创建,旨在支持结核病立法。巴西将结核病防治经费从2002年的500万美元增加到了2013年的逾7000万美元。如今,国家结核病防治项目的全部经费都来自国内。”巴西卫生部部长秋洛 (Arthur Chioro)指出。


俄罗斯


俄罗斯联邦卫生部部长斯科沃特索娃 (Veronika Skvortsova)表示:“结核病防控是俄罗斯联邦的全国首要任务之一。过去7年来,政府在结核病防控相关活动和持续改善结核病患者诊疗方面保证了充足和定期的拨款。政府这样的投入使得结核病相关死亡率与2005年相比下降了50%。”


“目前的主要目标是:发现所有结核病病例,早期诊断,及时和高质量的治疗,并向各类患者提供适当的社会支持。尤其要关注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和结核/艾滋病毒双重感染者。


但我们都知道,由于全球化趋势和移民数量增加,靠单独行动打败结核病这样一个强大的敌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金砖国家可以在结核病控制方面树立一个加强合作和伙伴关系的榜样。”


印度


新版全国结核病控制项目被誉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共卫生项目之一。项目伊始,国家就为超过1700万名患者进行诊治,并因此拯救了300万人的生命。印度正在朝着实现结核病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前进。截至2013年1月,耐药性结核病项目已经推广到全国,使超过45000名患者获得治疗。尽管取得了这些成绩,但挑战仍然存在。


2月在印度结核病协会周年纪念活动上,印度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吉(Pranab Mukherjee)说:“如果印度的结核病发病率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结核病防治目标就无法实现”。他呼吁实现结核病诊断的全民覆盖,大力提高弱势群体的结核病病例发现率,以及使用更好的诊断方法。印度总统表示:“我将要求所有的相关方为这一崇高的事业作出贡献,使结核病的肆虐不再成为印度的公共卫生问题”。


中国


“在过去20年里,中国已经成功地将结核病最易感方式患病率减半、死亡率降低80%,取得了巨大进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指出。“过去几年里,中国对耐多药结核的流行采取了果断措施”。


尽管取得巨大成绩,但在中国每年仍有90万新发结核病例。


李斌表示:“中国政府承诺,将加快革新和改进诊断、治疗及病例管理的新方法、新技术的步伐,进一步控制结核及耐多药结核”。


“结核及耐多药结核是国家卫生工作的优先领域,中国将扩大卫生医疗保障,确保所有的病人和家属,尤其是最贫困人群,能够获得结核及耐多药结核公共卫生和临床服务。”


南非    


“在南非的矿区,每15个矿工中就有一个结核病患者,这也是全世界结核病患病率最高的人群。结核病像一条蛇,它的头在南非,毒牙在矿区,尾巴正伸向邻国。”南非卫生部部长、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理事会主席阿伦·莫措阿莱迪(Aaron Motsoaledi)称。


“区域合作对于解决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南非与发展伙伴和采矿公司一道,正在邀请非洲南部15个国家的卫生部部长、劳工部部长、财政部部长和矿产部部长,于3月25日召开采矿业和结核病专题研讨会。这次会议将动员各国为终结这一疾病流行而采取行动和加强合作。”


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


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正在为世界消除结核病而引路。结核病虽然可治愈,但是每分钟就有3人死于此病。近1000个合作伙伴们正携手在100多个国家改变抗击结核病的现状。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结核病项目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结核病项目引导全球行动,以达到世界消除结核病的目标,措施包括:推进结核病预防、治疗和控制的全民覆盖;拟订应对疾病威胁的规范、标准和战略;向成员国提供技术支持;监测疾病负担和应对;促进革新。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 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郝剑一)








关键词:卫生计生委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