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儿童关节疼痛原因多 家长不可误认为是生长痛

2014-07-29 10:19:2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7-29 10:19:2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 


    不少学龄前和学龄期的儿童常对父母说关节痛。此时,很多家长认为这是小儿生长痛,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其实引发儿童关节疼痛的原因很多,家长应及时关注。


    首先,生长痛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关节痛,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的“生理现象”,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身高增长速度快,下肢骨骼增长超过了肌肉增长速度,常常引发腿部肌肉和肌腱牵拉出现轻微疼痛,个别对疼痛敏感小儿还会痛得夜不能寐。这种疼痛主要发生在双下肢及膝踝关节间,易在晚间发作,随着年龄的增长,身高增长速度减慢,疼痛会逐渐减轻和消失。父母平时要注意控制孩子的活动量,减少疲劳和紧张,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情绪,出现疼痛时家长可用手轻轻按摩局部,让孩子看书,或讲故事,以分散注意力,有助于缓解症状。


  其次,髋关节滑膜炎,又称髋关节一过性(暂时性)滑膜炎,也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关节疼痛。此病男孩较多见,具体发病原因目前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是一种免疫介导的非特异性炎症,与外伤、感染有关。这种患儿常在发病前1~2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起病或急或缓,临床表现不特异,患儿因为疼痛不愿站立,不愿行走,甚至出现跛行,一般经过消炎、止痛、休息等治疗后,很快可以缓解。


  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热、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也会出现多发关节疼痛的表现,近年来发病率逐年增高。小儿风湿热大多由于链球菌感染所致,易引起踝、膝、髋、腕、肘、肩等大关节疼痛,即风湿性关节炎,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关节肿胀及压痛,如家长未予以重视,可波及心脏,引起风湿性心脏病。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过去也称类风湿性关节炎,大多于4-10岁发病,临床上常出现发热、多发关节肿痛,因缓慢起病,未引起家长重视,此病可骤然发热而加速疾病进程,最终侵犯全身关节,造成关节畸形。相对于成年类风湿,由于儿童免疫系统有一个逐渐发育成熟的过程,儿童类风湿相对易治愈,重要的是早发现、早治疗,否则易导致残疾甚至生命危险。


  炎症性关节痛,如化脓性关节炎、结核性关节炎等也是儿童关节疼痛的常见原因之一。化脓性关节炎多有外伤史,可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关节活动明显受限,局部可有红、肿、热、痛。结核性关节炎,多见于年长儿,常有密切结核接触史,可同时患有其他部位的结核,起病缓慢,多为单一关节,常见部位为膝、髋、踝、脊柱等关节,其特点为病变关节多有肿胀,但不红、不热,若形成窦道多经久不愈。经抗感染治疗后,可好转。


  最后,肿瘤性疾病,如白血病,也可引起关节疼痛,而且个别儿童以关节疼痛为最早表现,需经血液及骨髓穿刺检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骨肿瘤由于其发病率较低,常常被忽视,早期往往无明显症状,仅轻微酸痛或肿胀,良性肿瘤经手术处理,可治愈。恶性肿瘤如骨肉瘤往往后果严重。


  总之,小儿关节痛不可忽视,“痛”即是一种病理状态,虽然有时儿童关节仅仅表现为痛,并没有红、肿、热等症状,家长也不要轻易认为是生长痛,必须排除其他疾病后才可考虑生长痛。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及时发现疾病,及早治疗。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秋时雨)  来源:河北日报


 


 


 


 


 


关键词:学龄儿童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