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学术|控制论的起源,社会影响,以及我们能够做什么?

康梅2022-03-22 16:30:0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22 16:30:0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记国际知名健康传播学者克劳斯˙克里彭多夫主题演讲


聚焦健康中国 学术前沿(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通讯员李淑美 记者康梅)


3月19日上午,国际传播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安纳伯格传播学院荣休教授克劳斯˙克里彭多夫(Klaus Krippendorff),作为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引智项目《新文科背景下的健康传播理论与方法》系列讲座主讲人,为该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控制论——起源,社会影响,以及我们能够做什么(Cybernetics—its origins, social consequences, and what we can do)》的主题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传播学系副教授、硕导陈静茜担任讲座主持人。


微信图片_20220322163521.png


讲座中,克里彭多夫教授介绍了控制论的起源及其核心概念。


在讲座的一开始,克里彭多夫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控制论的史前史及其起源。


最早的技术年代史编者——古希腊著名数学家海伦(Heron of Alexandria (10–70 AC)) 最早注意到一种特殊的机械,这种机械被海伦称其为“奇迹创造”(doing wonders),并将其命名为“自动机”(Automata)。流行的文学作品也都在想像着拥有自我意志的自动机和人工生物。18世纪,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发明了蒸汽机,即通过运用调速器使其在不同的负载下保持转速稳定。蒸汽机的发明推动了工业革命,使得工业领域开始使用自动控制装置。但是,这种在科学技术、生物学和社会科学中存在的循环因果反馈现象所体现出的含义,一直没有得到合适的定义,1948年,诺伯特·维纳(Norbert Wiener) 的著作《控制论:关于动物和机器的控制与传播科学》(Cybernetics or Control and Communication in the Animal and Machine)出版,才使其得到了明确的界定,控制论的概念也由此开始广泛传播。


微信图片_20220322163528.png


为了让听众更好地理解控制论,克里彭多夫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就控制论中的核心概念进行了详细阐释,所涉及的概念包括:循环因果(Circular Causality)、多样性(Variety)、信息通讯(Communication of Information)、数字化(Digitalization)、计算空间(Computational Spaces)、数学(Mathematics)、算法(Algorithms)、计算(Computation) 、稳定性(Stability)、 自主性(Autonomy)、自组织(Self-organization)、自创生(Autopoiesis)、 封闭系统(Closed Systems)、收敛(Convergence)、本征形式(Eigen-forms)等等。


在解释这些概念的过程中,克里彭多夫教授徐徐展开了控制论系统历史的画卷,从恒温器和导弹中所应用的简单循环因果关系,到存取款机中所应用的复杂的基于规则的算法,再到政府、法院等机构中存在的自主化科层网络,最后到电网、股票市场交易算法中所存在的完全自主的系统。


克里彭多夫教授认为控制论这种基于负反馈(误差减小)回路,形成自主系统的历史发展。


控制论系统的发展一直是非批判性的,它扩大了人际间的数字连接网络,但同时它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使用者把“人类的能动性”交予控制论系统,并在此过程中遵守着系统的算法逻辑。“非批判控制论”(uncritical cybernetics)无法应对控制论系统的外部效应,并进而产生负面的社会效应。


例如,自动化的科层网络会使机构将其服务标准化,进而强化对人们的控制,电网和股票市场交易算法中的完全自主系统会形成垄断服务、控制系统,并且拒绝人们的自主选择。


所以,非批判控制论会使机构不受控制地增长,依靠自主化蓬勃发展,并且为了提高效率而限制人的能动性。甚至,非批判性控制论的理论和应用会得到财政支持,系统的用户会支付费用,系统的制度效率不断提高,但用户获得的好处却很少,他们需要不断牺牲他们的能动性,向保持制度增长的算法低头。


正因为非批判控制论对不断发展的数字化机构产生了变革性影响,减少了我们生活、交谈、技术和机构建构中的人类能动性,所以克里彭多夫教授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强调:应该在控制论话语中添加批判性,即“批判控制论”(critical cybernetics)。


但“批判性”不是被观察到的,而应被运用在语言实践中,因为——对话是人们可以进行的最高效、最具进步意义的实践。


批判控制论力求在人类能动性过度丧失的方面恢复人们的能动性,批判控制论学者需要维护人类的能动性。


基于此,克里彭多夫教授提出了批判性控制论的五种话语策略,简要地被概括为:(1)开发对话式调查方法;(2)致力于发展控制论和技术,以预测其社会影响,并对之负责(3)反对将能动性归于抽象、社会组织、价值或技术;(4)要求在社会领域中使用具有透明度的控制论系统设计;(5)提高控制论系统用户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322163533.png


克里彭多夫教授精彩的发言结束后,讲座进入到了积极活跃地问答环节,本次线上讲座聚集了超过300名校内外听众,他们分别是来自不同高校或相关机构的老师、学生和研究者,很多听众也提出了他们精彩且评判性地提问。


主持人陈静茜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极具批判性和思辨性的学术盛宴还将在本校开启,希望更多师生参与。


陈静茜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安纳伯格传播学院的高级访问学者,在宾大访问期间跟随克里彭多夫教授进行学习。(原稿由陈静茜博士提供)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