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多地出现“混合感染”!今年流感已进入高发季,如何对症用药

编辑部2023-11-22 15:21: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1-22 15:21: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流感(第一健康报道编辑部 品宣)


入冬后寒潮来袭,各地气温下降明显,呼吸道疾病呈高发态势,不少药店口罩、退烧药、感冒药等产品销量直线“升温”。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2023年第45周流感周报显示,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专家表示,我国今年已经进入流感流行季,目前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面对这一波感染高峰期,大家平时该如何做好防护?家里又应该备上什么药呢?


1.jpg


流感≠感冒,还需警惕“混合感染”


流感,又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疼、咽喉疼痛、肌肉痛和全身不适、寒颤,体温高达39-40℃。值得注意的是,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症状往往更重,具有较强的流行性与传染性。部分感染者甚至可能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严重时导致死亡。流感主要通过感染者打喷嚏和咳嗽等呼吸道飞沫传播,以及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在人群密集或者通风不好的空间也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


此外,今年肺炎支原体、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等多种病原体联合袭击,不少人甚至出现两种或两种以上病毒“混合感染”的情况。近日,中国疾控中心也发布提醒称,今冬明春需警惕多种呼吸道传染病原混合感染。因此,大家在当下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尤其是对于免疫力较为脆弱的人群来说,警惕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混合感染风险。


流感来势汹汹,日常如何做才能有备无患?


流感一般采取对症治疗为主,但少数患者可发展为肺炎等,甚至快速进展成重症。医生提醒,感染之后病情的轻重取决于病毒的病原量,应尽早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抗病毒治疗原则上越快越好,最好在48小时之内。因此,家中可以备一些退热、止咳化痰等药物对症治疗,及时缓解、减轻症状:


1、复方氨酚烷胺片:流感的典型症状就是高热,因此家中可以备点复方氨酚烷胺片。其主要由对乙酰氨基酚、金刚烷胺、马来酸氯苯那敏、人工牛黄等成分组成,当身体出现发烧、头痛、四肢酸痛、咽痛等症状时,可以配合抗炎类药物进行使用,能够帮助缓解流感引起的不适。


2.jpg


2、化痰止咳类药物:流感引起发热的同时,还会伴随着咽干、咽痛、咳嗽的情况,可以适当备一些止咳化痰的药物,比如牛黄蛇胆川贝液、强力枇杷露、鲜竹沥液等。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的情况,建议服用切诺桉柠蒎肠溶胶囊、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


3、氨咖黄敏口服液:流感的易感人群包括5岁以下儿童,如治疗不及时,容易引发肺炎、脑膜炎、心包炎,腹膜炎等危重疾病。因此家长们可以备上一些氨咖黄敏口服液,适用于改善儿童流感所致发热、头痛、四肢酸痛等各种症状。


3.jpg


4、抗病毒类药物:如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扎那米韦,在发病早期服用可以起快速对抗病毒的作用。但这几类药物均属于处方药,不建议自行服用。婴幼儿、老人、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慢性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流感冒病毒药物。


面对“来势汹汹”的呼吸道传染病,除了合理对症用药,更要做到“防患于未然”。日常生活中,要勤洗手,多开窗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遮住口鼻,必要时戴口罩。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时期,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