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推动老年健康发展迈向精细化之路 平安e生保·抗癌医疗全面升级

韩琳2021-12-26 13:37: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2-26 13:37: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险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21世纪后,世界“变老”的速度正在明显加快,老龄化提速给国家和家庭带来一系列问题。近日,平安健康保险、英国佰仕富人寿再保险联合上海财经大学正式发布的《2021老年健康保障需求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白皮书》内容来看,我国目前存在老年群体慢病患病率上升、慢病非标体占比高、慢病保障存在空白等不容忽视的难题。而在供给端,我国老年健康险产品还存在专属产品种类少、承保人群要求高、理赔率极低等现象。

 

未标题-1.jpg

网络资料图

 

2021年10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提供适当、有效的普惠保险产品。要加快满足7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保险保障需求。适当放宽投保条件,对有既往症和慢性病的老年人给予合理保障。对于老年健康保险产品,相对于传统保险还需不断创新和突破。

 

据《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除老年人高发的恶性肿瘤外,慢性疾病也是老年高危人群的保障“空白区”,约有2.6亿老龄慢病人群难以得到商业保险保障。这给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形成巨大考验,其中,作为第三支柱的商业保险,在我国还存在产品种类少,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疾病特征的险种屈指可数的问题。

 

防癌保险的普遍开发有效填补了市场上老年人恶性肿瘤保障的缺失,但针对60岁以上老年消费者设计的商业健康险产品极少,通常是以简单在普通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处理为主,如放宽投保年龄或条件,导致专属性不强,有效供给不足。这对行业主体机构提出要求:我国老年健康险发展需要从粗放式转向精细化道路,创新商业老年健康保险产品刻不容缓。

 

为应对我国老龄人口,尤其是7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的医疗保障需求缺口,推进老年专属健康保险的精细化发展,根据《白皮书》对老年医疗保险保障需求的调查结果。近期,平安健康保险精准对接养老保障需求,创新升级平安e生保·抗癌医疗(2022升级版),推动老年健康险发展从粗放式转向精细化道路。产品医疗保障升级至最高400万元,同时拓宽投保年龄至80岁,并覆盖三高等慢病人群。在药品保障方面,将多种院外特药包进主险,新特药、新疗法扩容至105种。此外,在医疗服务和费率优惠方面,平安健康保险进一步优化产品供给,为老龄用户提供专属、一站式专业服务。

 

“特别是对于癌症患者,好药贵药、先进治疗的费用供给是在抗癌过程中最为迫切需要保障的环节”。升级后的平安e生保·抗癌医疗(2022升级版)将用户接受度较高的特药附加包纳入主险之中,并升级特药责任保障,新增热门新疗法、新特药至105种,其中即包含市场呼声较高的电场疗法与CAR-T治疗,设身处地考虑防癌人群的医用药需求。同时,原保单特药责任已出险的情况下,在产品在售期间内,用户重新投保不受到影响,保障延续。

 

除用药需求外,患癌人群在就医、出院、康复过程中还存在种种不便。检视就医痛点不难发现,在诊前,用户面临挂号困难;诊中存在床位预约、误诊担忧等情况;而在诊后则存在缺乏专业护理、康护指导等问题。《白皮书》建议,保险公司在提供老年人健康保险产品的同时,为老年人提供多种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对慢性疾病进行预防、检测和促进,同时与社会健康医疗资源相结合,在将资源最大限度用在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方面,创新护理和失能保险和医疗模式,满足老年人持续治疗和护理需求。

 

“中国老龄社会保障需求巨大,保险业应当专门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深入研究中国老年人消费和生活习惯、健康状况、医疗花费、保险认知等多方因素,突破传统保险思维,研发出中国特色的老年健康险产品,最终形成多元化老年健康保险保障”,平安健康保险提出对于未来老年健康保障的期待。

 

责编:韩琳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