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肠”治久安“胃”健康——百名媒体人公益筛查在京启动

康梅2021-12-17 15:54:3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2-17 15:54:3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筛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2021年12月12日,爱媒智库、《当代医学》杂志社联合主办的“肠”治久安“胃”健康——百名媒体人公益筛查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旨在为媒体人进行一次公益胃肠超声筛查,唤起公众对胃肠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健康意识,呼吁媒体人在传播健康科普知识的同时,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助力健康中国,践行媒体人的社会责任。


2启动仪式_副本.JPG

图为活动启动仪式

 1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致辞_副本.png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健康是老百姓的第一需求,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消化道肿瘤占据了所有恶性肿瘤的一半以上,此次公益活动主题鲜明、特点突出,结合了健康中国的发展需求,聚焦胃肠道疾病,向公众科普消化道肿瘤等相关疾病知识,增强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能力,不仅能够提升患者的生存率,还可以减少卫生经济费用。詹启敏呼吁,每个人都要照顾好自己的消化系统,为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5李建国教授(左一)为体检者冲泡胃肠充盈显影剂_副本.JPG

图为李建国教授(左一)为体检者冲泡胃肠充盈显影剂


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李建国,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超声科主任严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超声科副主任王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超声科诊断科主任医师苗立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超声科主任张华斌,北京市垂杨柳医院超声科主任孙心平,北京市海淀医院超声科主任张晓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妇儿中心妇产科超声主任医师周秀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刘冬,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医院超声科主任张凤秀,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肖保军,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医院超声科主任邢园园12位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和首批媒体人公益筛查。启动仪式由爱媒智库创始人朱波主持。


3爱媒智库创始人朱波主持活动_副本.JPG

图为爱媒智库创始人朱波主持活动


谈到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爱媒智库创始人朱波老师表示,媒体人经常熬夜写稿,通宵剪辑,三餐不规律,随时待命、火速赶往采访现场,肩颈酸痛、三高眼花、胃痛肚胀、失眠焦虑、脱发增生……这些已经成为媒体人的健康困扰。“因此,我们组织这样一种公益活动,就是想呼吁媒体人关注自身的健康,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4主办方《当代医学》杂志社俞晖社长(左一)为此次公益活动支持专家颁发荣誉证书_副本.JPG

图为主办方《当代医学》杂志社俞晖社长(左一)为此次公益活动支持专家颁发荣誉证书


《当代医学》杂志社俞晖社长表示,媒体人没有一个固定的工作时间段,饮食不规律,是胃部疾病高发人群。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让媒体人从关注自身健康出发,真切地感受到超声技术为胃肠疾病筛查带来的益处,身体力行地进行科普宣教,让公众尽早享受到这一成熟技术。


胃癌一直是我国重点防治的恶性肿瘤之一。2020全球癌症数据(Global Cancer Statistics 2020)显示,中国年癌症新发病例已达457万,其中胃癌新发病例约有48万,占10.8%,位列前三。而我国早期胃癌占比很低,仅约20%,大多数发现时已是进展期,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50%。 


6李建国教授为媒体人进行超声检查_副本.JPG

图为李建国教授为媒体人进行超声检查


“多年来,通常上腹部超声检查只包含肝胆、胰、脾、肾,而此次公益筛查,除了常规项目,我们还重点检查了胃和十二指肠。”李建国教授表示,当前,胃肠检查主要还是X线钡剂造影和内窥镜;尤其内窥镜是首选,但因其检查时间较长,针对我国人口众多,大批量开展该项工作有许多条件尚不具备,再由于部分受检者的惧怕心理,接受程度受到一定影响。将近四十年的探索证明超声检查适合大部分胃肠疾病的检查,尤其对于一些胃镜禁忌、服用双抗类药物的患者是一个值得接受的选择。


专家告诉我们,受检者接受胃肠超声检查之前需要空腹,检查时饮水或服用500~600毫升胃肠充盈显影剂,因为胃或肠道是腹部的空腔脏器,我们平时吃食物时还会吞咽到胃肠一些气体,不利于超声进行显像,而这种显影剂能够驱赶胃肠部的气体,便于胃腔内的结构和胃壁层次结构的显像,为超声检查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胃肠充盈显影剂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推出的比饮水更便于胃肠肿瘤检查的食品类检查粉剂,主要是诸种谷物和少量健脾中药经磨研加工而成。检查前,经热水冲调成糊状备用。它一改既往的饮水方法,对显示和衬托回声较低的肿瘤效果良好。


7张华斌教授为媒体人进行超声检查_副本.JPG

图为张华斌教授为媒体人进行超声检查


“这样胃肠腔被充盈起来后,改善了超声显像条件,胃肠腔、胃肠管壁及其周围得以充分显影,使得医生较顺利地能辨认胃部病变,特别是胃镜发现不了的黏膜下病变,恶性肿瘤的浸润均是对其他检查的最佳弥补。”张华斌教授说。


采访中,专家特别强调,胃超声检查不是替代内窥镜检查、放射线消化道造影及幽门螺杆菌检测的方法,而是各种检查手段的协同,从而发挥各检查的特点,极大提高肿瘤的早发现、早确诊。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胃癌诊疗规范(2018版)》中,已经明确将超声检查作为胃癌筛查手段之一。该文章指出,超声检查因简便易行、灵活直观、无创无辐射等特点,可作为胃癌患者的常规影像学检查。充盈胃腔之后常规超声可显示病变部位胃壁层次结构,判断浸润深度,是对胃癌T分期的有益补充;此外,超声检查可发现腹盆腔重要器官及淋巴结有无转移,颈部、锁骨上淋巴结有无转移;超声引导下肝脏、淋巴结穿刺活检有助于肿瘤的诊断及分期。


一位参与此次公益活动的媒体人表示,他是第一次接受超声对胃部进行检查,整个过程不需要特殊准备,没有任何不适感。他希望将这一成熟的技术让更多人受益。


“我们特别呼吁,医疗和体检机构应开展全面的腹部的超声,将胃肠超声检查纳入其中,将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李建国教授说。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