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近视人群近7亿 堪称近视大国 首部《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发布

郝健一2021-06-06 10:03: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6-06 10:03: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近视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庞小路 韩琳)


第一健康报道从6月5日在京召开的第二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6.6 爱眼日’主题活动了解到,受疫情严重影响,人们的户外锻炼不足,电子产品使用不规范,特别是近视低龄化、进展快、程度重等问题日益严重,我国已成为首位近视大国,近视人群近7亿。


6月5日,主题为“心明眼亮,光明未来”的“第二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6.6 爱眼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及全国中医眼科学界、中西医眼科临床界近150余位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届百望山论坛暨‘6.6 爱眼日’主题活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共同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承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与第一健康报道做为公益支持和媒体支持参与协办。


微信图片_20210606095549.jpg

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发布启动仪式


主题活动上首次发布的《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提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呈发病早、进展快、患病率高、并发症严重的趋势,严重影响国民健康素质,同时也影响我国特种职业选拔和国防安全,给社会经济造成巨大负担,防控形势严峻。


2018年流调显示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为53.6%,2019年为50.2%,较2018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受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线上课堂等影响,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增加了8.2%,高中生增加了3.8%。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有所上升。


微信图片_20210606101734.png

图为黄璐琦院士视频致辞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教授针对本次活动日前接受央视采访表示:“长期以来,近视防控难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近视低龄化、进展快、程度重等问题日益严重。中医药具有原创优势,在近视防控及高度近视并发症治疗等方面有多种手段,且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中医药在近视防控中也将大有可为。”


6.6爱眼日主题活动大会上,黄璐琦院士给大会发来视频讲话。他说,中医强调治疗近视的重点在于预防,提倡“未病先防,欲病救萌,天人合一,握机于先”,这与健康中国战略中“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原则高度一致。中药及中医适宜技术在近视不同阶段的防、控、治方面疗效显著,在覆盖近视防控全周期过程中具有独特优势。


黄璐琦表示,目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已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全程防控、科学干预、中医参与、分级管理”的中医药近视防控体系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倡议和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606102433.jpg

近视指南发布


此次百望山论坛围绕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确定的2021年爱眼日的主题-“关注普遍的眼健康”,要重点关注“一老一小”两个群体,这一思路展开组织。


微信图片_20210606101708.jpg


为确保近视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出中医药在近视防治中的作用,会上首次发布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团标《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社区校医版和家长学生版,下称指南),并启动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青少年近视中西医综合防控实施方案(第二期)“十个一”工程,与会专家学者还就近年来中西医防治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热点、难点展开学术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6101723.jpg

图为活动现场


关于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立项背景,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主委、中医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教授指出:目前,近视已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WHO预测到2050年全球近视者将高达47.58亿,占全球总人口的49.8%。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居世界前列,且逐年增加,形势不容乐观。近视不仅影响患者的视觉健康,也会影响患者心理状态,严重者可致盲。甚至这种严峻的态势已经逐渐影响到我国特种职业选拔和国防安全等领域。


微信图片_20210606100003.jpg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做主题报告


亢泽峰说,中医药对近视有千余年的认识,多年来在临床近视防控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中医在“治未病”思想指导下,采取积极有效的特色技术进行分级干预,如运用中药、针灸、按摩及适宜技术等多种治疗手段,能够保护视功能,延缓近视发展,防止严重并发症的产生。这也是本指南得以开展的先决条件。但目前尚无中医理论指导下的近视防控指南,中医药防控方法“鱼龙混杂”,导致社会资源浪费,基层医疗单位医生对近视的中医药防控无指南可寻,因此,制定《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可以确保近视防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开展,充分发挥出中医药在近视防治中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606101245.jpg

应邀参加爱眼日活动的少年儿童


参加6.6 爱眼日’主题活动的中西医眼科专家均表示,虽然目前防控近视的方法多样,但良莠不齐。如西医近视防控方法有框架镜、角膜塑形镜与阿托品滴眼液等。框架镜是矫治近视常用措施,但不能从根本上阻止近视进展;角膜塑形镜受年龄、度数和角膜感染等限制;阿托品在国内未上市,且存在瞳孔散大等副作用。


与会专家指出,中医药具有原创优势,在近视防控及高度近视并发症治疗等方面有多种手段,且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解决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针灸、耳穴压豆、推拿按摩、梅花针、中药、眼保健操等中医疗法在近视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建立起政府-医院-学校-家庭四级防控体系,在健康科普宣教上下足功夫,逐步减少“小眼镜”高发现状。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