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海南全省2020年完成农村改厕

2018-03-29 15:48:1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3-29 15:48:1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改厕(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小小的一间厕所,很少能引起人们对它的重视。生长于城市的人们早已习惯如厕后将马桶放水键轻轻一按,却很少思考这些生活污水排向何方、如何净化处理,更很少留意污水处理工作需要依靠多么庞大复杂的系统运载支撑。城市拥有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但农村却没有这么幸运。


据住建部统计,厕所污水占生活污水比例不大,但污染程度占生活污水污染的90%,农村80%的传染疾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不安全饮水引起的。因此,厕所问题解决不好就会成为大问题。


我国一直重视农村改厕工作,在各个时期都提出了改造要求,海南省农村改厕工作也与时俱进,以国家推行的三格式化粪池为主,部分辅以三联式沼气池的改造模式,稳步开展。


位于儋州市那大城区南茶公园的公共厕所.jpg



据了解,2011-2015年,全省共建设三格式无害化户厕13.71万座,有效解决了农村厕所老大难的问题。从数据上看,该省农村厕所改造数量可观,截至2015年,建设普及率已提前实现国家提出的“十二五”达到75%的目标,并可期实现2020年末达到100%的目标。但改厕的质量和效果尚有很大提升空间,在一段时期内仍然是省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考验。


为加快推进改厕步伐,2016年2月,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了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省农村基础设施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农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总体目标,要求从2016年开始,所有新建、改建的农村住宅均要配套建设卫生厕所、加快现有无卫生厕所住宅的改厕工作。2017年1月,省印发《关于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 建设健康海南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全面完成农村改厕工作。要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做好以下5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健全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农村厕改工作的重要性,将以无害化厕所改造为主的农村污水治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推行领导干部包县区、包村镇,乃至承包到户,进行评分排名,以成果论成绩,以成绩论政绩。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爱卫部门的组织、协调、指导、督导、检查、考核验收等工作职能,强化住建、卫生、环保、水务、旅游、农业等各部门参与改厕的职责。加大宣传动员、规划统筹、技术培训、建设管理、监督问责等各环节工作力度,形成省市县乡村层层夯实、行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增强思考能力,灵活处理问题。要多动脑筋、因地制宜,改变千篇一律推行一种改厕模式、一户一池等做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变的工作方式。比如根据人口多少设计化粪池的大小;对于人口少的家庭实行两户或多户联建,补助资金根据出地面积大小分配;畜禽养殖规模大的地方主推三联通沼气池,可一并有效解决畜禽粪便污染问题;立足本村地理位置、人口、财力、农业种植面积等实际,对污水后端处理采取不同建设模式,可以延伸城市污水管网向农村敷设,可以建设村级小型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等。


三是树立超前思维,统筹污水治理。2017年6月底,农业部在长沙召开全国畜禽粪便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会议,提倡建设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理中心。农业、卫生部门应会同住建、水务、环保等部门,研究将农村污水治理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同村镇整体改造结合起来,同全域循环农业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的方式,力争将农户的畜禽粪便、农户厕所污水、庭院洗涤废水和厨房洗涤废水和小宾馆、小餐馆、农家乐等经预处理后的废水纳入各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范畴。充分落实“四统一”工作模式,规范施工标准,统一公开招标,选择过硬的施工队伍,保障工程达到技术规范。有效避免二次、三次重复开挖、重复建设,造成大量社会资源浪费。


四是拓宽资金来源,推动资本运营。海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应调动省、市县(区)各级财政力量,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加大对农村厕所改造的投入,尤其对贫困地区实行资金扶持倾斜,在资金投入上还要研究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制定和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方式,将厕所改造、污水集中处理、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一体化,进行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鼓励不同经济成分和各类投资主体以独资、合资、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农村生态环境建设。


五是借鉴先进做法,提高建设水平。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高,农村污水处理方式较中国成熟、先进,值得我们借鉴。不仅是国外,国内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也逐渐在借鉴国外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研发适合当地实际的处理工艺,值得学习借鉴。先进的技术还需要先进的技术人才和管理方式去支撑,因此亟需培养、引进污水处理专业化人才,努力探索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污水治理之路。(作者单位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


(据今日海南)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