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3328.2元/瓶 阿尔茨海默病新药落地海南乐城

孙珊珊2023-10-17 17:25: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0-17 17:25: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阿尔兹海默(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珊珊)


近日,日本和美国两家医药联合开发的阿尔茨海默新药Leqembi(乐意保)正式通过海南药监局审核,落地海南乐城,定价3328.2元/瓶。这也是20年来首款获得美国FDA完全批准的阿尔茨海默病新药。


落地海南乐城意味着:患者无论是否具有海南户籍,均可在乐城购买该药物,但仅可在乐城使用该药物,不能带出乐城范围。


1697534827624930.png



01 

20年仅3款新药,失败率高达99%



在医学界,阿尔茨海默被认为一座难以攀登的高峰,虽然患者众多,但可用的治疗药物却寥寥无几。


据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2)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的痴呆症患者有1507万例,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983万例。


据统计,20年来,仅3款新药获批,研发失败率高达99.6%,相比人类尚未攻克的另一难题——癌症,它的药物研发成功率仅是其1/47。全球药企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相继投入数千亿美元研发,绝大部分以失败告终,不乏礼来、武田制药、默沙东、辉瑞、罗氏等知名跨国药企布局的项目。


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阿尔兹海默病的病因是由β-淀粉样蛋白沉积导致神经元病变。



02 

淀粉样蛋白与神经元毒素


1、淀粉样蛋白是垃圾蛋白


淀粉样蛋白的形成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脑中特有的重要特征。淀粉样蛋白是一种粘性分子,这些粘性分子会聚集成块。


1697535677388904.png


1697535806181662.png


大量的证据显示,淀粉样蛋白聚集成块后,会引起炎症反应,导致神经元死亡。首先说明,它们本该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的。它们本是嵌入在神经元细胞膜中的另一种蛋白质,但是却从结构中脱离,脱离后成了漂浮体。一旦自由漂浮,它们会聚集在一起形成更大的结构,变成具有粘性的聚合体,积累在脑细胞间的空隙。这就是早期出现的淀粉样蛋白。


未标题-5.png

如果把底物Notch或者APP比喻成一根绳子,那么γ-分泌酶的作用就是要把这根绳子剪成一段一段。如果切割产生异常,这些剪出来的小段缠绕在一起就有可能导致疾病


在早期阶段,这些蛋白如果不能被特殊的酶清除干净,后期就会形成斑块。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斑块随后会触发一系列致命反应:它们引发神经炎症并产生大量的毒性tau。这一连串的反应会导致神经元死亡。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死后,从尸体脑中可以发现这些斑块。


未标题-6.png


2、多种因素加速阿尔茨海默症状

值得一提的是,氧化作用、甲状腺激素、胰岛素、雌激素、睾酮、炎症分子、葡萄糖调节异常、脂质调节异常、维生素D,甚至睡眠状况、压力、饮食等等,这些都会加素阿尔茨海默。


虽然看起来毫无关联,但是上述症状产生更多的β淀粉样蛋白,然后聚集形成斑块,最后导致神经元死亡。


3、乐意保通过静脉注射清除斑块

在人类攻克阿尔茨海默病的战斗中,淀粉样蛋白研究一直是先锋部队。新药乐意保就是淀粉样蛋白单抗。


乐意保是一种单克隆抗体,通过静脉注射进入患者体内,再进入大脑,清除淀粉样蛋白斑块。需要强调的是乐意保单抗只能减缓认知衰退,并不能逆转认知衰退,更无法治愈阿尔茨海默病。


4、临床未满足需求缺口巨大:


阿尔兹海默被叫做”无药可救的记忆橡皮擦”,其病理有Aβ级联假说、胆碱能假说、Tau蛋白异常磷酸化假说、神经炎症假说、金属离子紊乱假说等。目前主流认为,主要病理特征为因脑内细胞外β淀粉样蛋白(Aβ)逐渐沉积、形成老年斑;同时细胞内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形成神经原纤维缠结。全球累计在AD上的研发投入超过6000亿美元,失败的临床药物超过300种,失败率高达99.6%。仅在1998年-2017年,就有146个AD药物研发宣告失败,其中不乏礼来、武田制药、默沙东、辉瑞、罗氏等知名跨国药企布局的项目。成功获批上市乐意保从2005年开始临床前研究至获批上市,历时长达18年。绿谷制药的甘露特钠研发时间长达22年。


我国每年在阿尔茨海默病上支出的费用高达1677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为非直接成本,如患者和家人因护理而误工所产生的损失。预计到2030年增加约2倍,到2050年可能会升至10倍,达到1.89万亿美元。目前国内临床使用最多的AD药物是多奈哌齐和美金刚,但均只能缓解症状,无法逆转病程,临床未满足需求缺口巨大。巨大的市场需求,阿尔茨海默药物研究仍任重道远。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医疗医保医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