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北京核酸采样员审核通过1.7万人

周述峰2022-06-09 21:25:1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09 21:25:1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联防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6月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核酸检测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随着大城市建设步行15分钟的核酸采样圈,对核酸检测采样人员需求大量增加,那么核酸检测采样人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资质条件才能上岗?面向全社会招募核酸检测的志愿者他们开展采样规范性和准确性怎样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609180054.png

图为发布会现场(源自央视网直播截图)


会上,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采样是核酸检测过程当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因此它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核酸检测的质量。而采样过程规范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人员的要求,按照现在的规定,核酸采样人员:


首先应该具备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资格,这里不仅仅是医生护士,也包括药师、医技等各类人员。


其次,要经过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培训,培训合格以后才能够从事核酸采样工作。在从事核酸采样工作当中,要按照我们已经制定的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这个工作手册当中,提出要对采样的人员要求,包括一些相关规范,都有明确规定。包括采样部位如何操作等等,这些都应当按照规范来进行。通过开展采样人员的培训,使得采样人员不仅仅能够熟练掌握鼻咽、口咽拭子的采样方法,还要落实好个人防护和生物安全的要求,来保证采样的质量。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介绍,北京市为了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采样能力,于5月24日公开向社会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志愿者的招募条件为退休医务人员、零售药店执业药师以及学校校医等具有医学背景的人员。为了确保志愿者采样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我们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委托行业协会制订了志愿者培训课件、教学视频、理论知识考核题库和实操考核打分表和打分标准。


二是开展了分类培训,志愿者的培训采取的是市区两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行业协会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对各区的师资力量以及全市的志愿者分层分类进行培训。


三是坚持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原则,对完成培训的志愿者进行考核,考核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合格后正式成为北京市核酸采样志愿者,并编入北京市核酸采样应急储备人员库。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资质审核的有1.7万余人,培训合格的有3028人,已经上岗的是786人。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