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心身健康的宝宝气质不一样?专家告诉你!

编辑部2022-06-06 18:45: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06 18:45: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儿童健康  (第一健康报道 编辑部)


你知道吗?每个宝宝诞生在这个世界上,都有“与生俱来”的独特气质。有的宝宝安静,可以自得其乐;有的宝宝调皮,好动又容易分心;更有些宝宝脾气暴躁,让新手爸妈疲惫不堪。


早在半个世纪前,儿童心理学和婴儿气质研究的先驱者Thomas和Chess教授就提出了“儿童气质理论”,该理论认为婴儿气质决定心理活动和行为,同时也影响成年后性格,与一生的心身健康密切相关。


所谓气质 —— 是指情绪类型,即情绪反应和自我调节的倾向,简单地说就是儿童在遇到问题时是更倾向于积极主动应对,还是消极躲避。通常来说,心身健康的宝宝,身体、精神与气质都会不一样。


未标题-1.jpg

Friso美素佳儿心身健康研究院


在近期举办的“2022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学术研讨会”上,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教授、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兴会教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科学教授毛萌等专家一致认为:母子双方的心身健康与气质状态密不可分,而科学的营养摄入及合理喂养是影响气质和心身健康的重要因素。


宝宝气质从妈妈十月怀胎就开始形成


宝宝气质的形成既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因素,遗传基因是影响气质的主因,所以妈妈的心身健康很重要。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大约有5%-25%的孕产妇伴有围产期抑郁情绪,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高达13.1%-16.3%。产妇在孕期如果长期处于焦虑和紧张情绪状态,会明显增加产后抑郁风险,同时也为腹中的婴儿不良生长发育、孤独症与自闭症埋下较高的风险。


刘兴会教授认为医生和家人不只应关注母婴人群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还要观察其日常行为举止、精神面貌、情绪变化等等。这些心理和精神层面的内容部以前往往很容易被忽略,但是它们对孕产妇和后代乃至其他家庭成员的长期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图片2.png

汪之顼教授在研讨会开展专家课堂


汪之顼教授建议要借助医学心身健康评估工具及合理的调整手段,确保孕产妇心理与精神状态健康,为婴幼儿提供更优质的体内培育环境。具体来说:第一是精神调节,家庭成员要给予孕产妇情感支持,孕产妇自身也可通过冥想减压;第二是运动调节,在温馨的环境慢走、瑜伽等方式既可愉悦心情、又可改善睡眠;第三种是通过多样化、平衡膳食,让孕产妇充足补充各种营养素,尤其是优质蛋白质中富含色氨酸、酪氨酸等有助于舒缓情绪和安神镇静的营养物质,可帮助孕产妇稳定情绪,减少焦虑,缓解抑郁。


错过“十月怀胎”?切莫错过儿童气质的“塑造期”


宝宝的免疫力和消化吸收状况都是影响心身和气质健康的重要因素,而0-3岁是塑造气质特征的关键阶段,因此科学喂养很关键。


汪之顼教授认为“近年大量研究显示,免疫力和消化吸收状况都是影响孩子心身和气质健康的重要因素。在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中,拥有强健肠道功能和良好免疫力的儿童,其性格会更加积极开朗,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与新环境,抗挫折能力更强,专注力更持久。这些研究结果清楚表明,‘科学喂养’对儿童一生的心身健康至关重要。”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科学教授毛萌建议“孩子要从小在营养方面打下良好基础,针对婴幼儿和儿童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营养和膳食补充。这不光关系到孩子的身体机能发育,还与孩子的神经发育和心理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


“营”在起点才能帮助母婴人群心身绽放


科学喂养的核心在于‘科学’。从科学角度看,母乳既是一个复杂而完美的生物学体系,又是保障婴儿免疫功能平衡发展的最优策略,其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溶菌酶等多种活性物质,可以辅助宝宝免疫系统工作,弥补抵抗力的不足。


但是倘若遇到没有母乳或母乳不足时,难道就束手无策吗?答案当然不是!


汪之顼教授建议不能完全母乳喂养时可选择富含乳铁蛋白的婴儿配方食品,其中乳铁蛋白可以促进宝宝肠道发育和免疫功能完善,抵御致病菌,对宝宝肠道健康和呼吸系统健康都有明显效果。


图片3.png

美素佳儿心身健康研究院课堂-乳铁蛋白


而消化吸收好的婴儿,哭闹、睡眠障碍等行为发育异常的情况也较少,汪教授提到在配方奶粉加工过程中减少热处理过程和时间,能减少产生难以消化的糖化蛋白产物,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少不良喂养事件的出现,从而减少哭闹情绪,有助于保护喂养儿的心身健康。


图片4.png

美素佳儿心身健康研究院课堂-天然营养小分子


在2022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学术研讨会上,除了专家们分享了“干货满满”的经验与知识,百年乳企荷兰皇家菲仕兰启动了“Friso美素佳儿心身健康研究院”,通过联合专家学者和社会力量,支持营养、产科、儿科、精神领域的专家们开展母婴心身健康相关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并搭建健康教育平台,让更多研究成果和科学理念服务于母婴群体,助力每个妈妈随心所“育”,每个宝宝“自然成长”。


责编:韩琳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