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面对强寒潮、气温骤降中医有哪些措施预防?

康梅2023-12-25 11:01: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2-25 11:01: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康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院长孙鲁英在12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医药、药食同源如何增加人体抵抗力以及对冬季呼吸道疾病的预防与保健方法。


孙鲁英:


23-2023-12-24-15-33-26.jpg


首先,我们要注意日常起居方面的基础调护。例如,及时添衣保暖,避免风寒入侵,保持生活规律,避免劳累、熬夜,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等等。


另外,对于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维持常规的治疗,避免突然停药,特别提示的是血压要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不要过高或者过低。


其次,中医药也可以提供食疗的方法或者代茶饮来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比如我们想预防呼吸道疾病,可以推荐食疗方“四白粥”,即百合、山药、莲子肉、白米,百合养阴润肺,山药健脾益肾,莲子肉补脾养心,白米健脾养胃,该方能够补气、润肺、健脾,能够固本培元,还能增强人体正气,抵抗邪气入侵。


但是,糖尿病患者切勿过食粥类,避免血糖升高。同时,易感风寒者可用党参、沙参等作为代茶饮服用。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可用“荷叶山楂饮”,即用荷叶、山楂、陈皮泡水或者煲粥,该方能够祛湿化痰、健脾理气,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需要提醒的是,对上述食疗方或者代茶饮,有过敏的人应该慎用。


最后,合理饮食、适度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也是预防的关键。例如,每日摄入充足的水分;摄入适量的新鲜疏菜水果;适当的摄入肉蛋奶,保持优质蛋白的摄入;坚持清淡饮食,避免生冷油腻;适当进行太极拳、八段锦等轻中强度的运动;每日热水泡脚促进气血运行,上述均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