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口述小儿肺炎的民间调理与中医疗法

张敬2023-11-17 15:03:0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1-17 15:03:0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推拿(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张敬)


张敬,健康人才榜上榜人物,现为天津市医疗健康学会自然疗法专委会副主任。中医临床近40年经验,在小儿推拿方面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张敬


每年的秋冬季节是儿童患感冒咳嗽、支气管炎、支源体肺炎的高发季节,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很大,很受痛苦。


那为什么小孩会容易感冒、咳嗽呢?


12.jpg

图为张敬自编小儿康养歌


二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就提出了“肺为相博之官,治节出焉,主气,喜润恶燥”,认为小儿肺脏尤为不足,呼吸道的血管丰富,气管、支气管的黏膜娇嫩,受到外界刺激的时候就很容易引起炎症,出现感冒咳嗽等一系列上呼吸道病症。


治疗小儿上呼吸道的病症,西医往往采用抗生素。也就是说主要是对症治疗,而中医的核心是整体观念、辨证施治,不是见咳止咳,咳嗽不过是肺脏在“正当防卫”对人体有保护作用。如果孩子一咳嗽,家长们盲目的给孩子用止咳药,那可能就失去了这个保护机制。


抗生素对病毒没有作用,无论用什么药物,对孩子都是一种伤害。


家长们都怕孩子咳嗽,而不怕为什么咳嗽。那不用药治疗怎么调理小儿这些病症呢?


我们说非药物的自然疗法完全可以调理小儿的感咳嗽等,如勤饮水,晒太阳,多运动,在家里可以把孩子放到浴室里,在充满蒸气的环境里坐上几分钟,有肋于帮肋孩子消除肺部的黏液,缓解咳嗽。另外,梳子、吹风机、暖水袋等都可以成为帮肋孩子止咳的“药物”。


小儿推拿是调理感冒咳嗽肺炎最理想的方法,因为小儿推拿是以指代针,以手代药,有调和阴阳,扶正祛邪,疏通经络的作用。关键是施术者的方法和辨证取穴,所谓以指代针,就如同手上的针灸的针,它要求针的角度、深度、得气这三点在奌按穴位时做到了,病就好一多半了,所谓以手代药就是要有深厚的功底,用你身体的能量与真气来完成,否则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


家长和孩子要重视做好预防,顺应节气变化,养护你的肺脏,孩子是纯阳之体,平时穿衣不要捂得过厚,注意饮食结构的调理,平衡膳食,孩子生病大部分都是吃出来的,所以把住病从口入,该忌口一定要忌口。


中医讲,脾胃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肺与大肠互为表里,肠道的通畅对排痰功能至关重要,一味的祛痰化痰消炎等都是片面的,调理好脾胃,清除肠道垃圾才是解决呼吸道疾病的根本问题。


我总说管不住家长,治不好孩子,家长是孩子健康的“看门人”,为了孩子的健康,少生病,少吃药,家长要有一定的儿童健康知识,要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生活习惯。坚持小儿推拿,可以让孩子吃的好、睡得香、长得高、身心健、学习强。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