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这段时间才最应该警惕心血管疾病

来要水2023-08-22 14:24: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8-22 14:24: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


2023年加长版的三伏天(7月11日~8月19日,为期40天)终于终于结束,先别急着高兴,虽然出伏了 ,但却迎来最凶险的35天!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


640.png


因为从8月20日开始到9月23日(秋分),这些天是一年中气温波动最大、气血波动最频繁的时候。一天中的气温跨度最大可能到10多度,早晚凉爽,昼夜温差逐渐拉大是大趋势。老人们常说“早上凉飕飕,中午热死牛”!


在这种情况下,不仅阳气大为损耗,体内湿气也越发沉重,所有才有秋乏的现象。


640 (1).jpg


不少人认为,夏天气温高容易出现心血管意外。也有人认为,冬天寒冷刺激更容易出现心血管意外。其实,夏秋交替的时间才是心血管疾病的暴发期。


人体本不怕炎热,更不惧严寒,怕就怕“一冷一热”这么一折腾,于是很多人就中风、心梗、甚至猝死了。


这样的特殊时期,一定要多拍拍头部。既能预防中风和心梗,还能去秋乏。


百会穴属督脉,在头顶正中央,是人体的最高点,当前发迹正中直上5寸。


简便取穴可将耳郭向前折叠,两耳尖直上连线的中点,或可将两拇指压住两个耳孔,两手中指向头顶伸直,指尖相触的地方即为百会穴。


640 (9).jpg


为什么叫百会穴呢?


这是因为,头为诸阳之会,所有的阳经都要汇聚到头上,而百会穴又是头部的核心,是百脉所会之处,故此而得名。


百脉所会,意味着通过刺激这一点能牵动百脉。


百会穴“百病皆主”,意思就是百会穴能治疗的疾病范围非常广。


方法:用手掌按摩头顶中央的百会穴,每次按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50圈,每日2~3次,可以疏通经络,提升督脉的阳气。


每天坚持按揉按揉或者拍打百会穴,可以调节血压、振奋精神、安神助眠、补充阳气,只要坚持,就有效果。


记住这三点


饮食:润一点,助养肺

                 

“出伏”之后,夏季开始真正意义上向秋季过度,气侯逐渐干燥,人体的肺气相对旺盛,而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乘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


640 (2).jpg


因此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可多吃些银耳、百合、莲子、蜂蜜、海带、海蚕、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适宜的食谱有芝麻菠菜、青椒拌豆腐、百合莲子汤、百合脯等,有补肝益肾、开胸润燥、益气宽中、安神养心的功效。


睡觉:早一点,防秋乏


640.jpg


出伏以后很多人容易感到疲乏,懒洋洋的,这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秋乏”。出伏之后是天气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渐弱,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经过昼长夜短炎热的盛夏,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现象,特别是老年朋友。


此时如果不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秋乏”更容易出现。专家建议要减缓“秋乏”,睡眠尤其要充足,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


通风:勤一点,少发霉


640 (1).png


出伏以后,气温逐渐降下来,而且出伏以后雨水会逐渐增多,空气中的霉菌遇到适宜条件,便会在媒介物上生菌。出伏以后要注意勤通风,选个晴朗的日子,把衣物从箱中取出,挂在通风干燥的地方。


有条件的可以用电熨斗熨一下,以减少衣物上的水分。衣物挂起来要保持一定的间隔,以保证良好的通风。服装店里挂着很多衣服不发霉就是这个道理。


适合吃这些


01.西红柿


640 (4).jpg


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


番茄含的“番茄素”,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含的苹果酸、柠檬酸和糖类,有助消化的功能。


02.茄子


性味甘寒,无毒。散血止痛,有收敛、止血、利尿、解毒作用。外用可敷治肿毒,擦洗冻疮。茄子生吃能解蕈毒。


640 (5).jpg


茄子的营养较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P的含量很高。


03.土豆


640 (6).jpg


土豆的矿物质含量也非常丰富,钙、磷、钾含量都很高,尤其是钾,在蔬菜类里更是名列前茅。钾离子有助于预防高血压。


吃后可刺激肠道蠕动,同时它富含的膳食纤维能够吸收和保留水分,使粪便变得柔软,因此食用土豆可以起到缓解便秘的功效。若能搭配其他蔬菜一起食用,效果会更好。


适当多食用酸味食物


多食用酸味食物,不但能够补益肝气收敛肺气,而且多半还能起到生津止渴、健脾消食、增进食欲等作用。


640 (7).jpg


01.葡萄


酸甜可口,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的功效。鲜葡萄又可制成葡萄汁、葡萄干和葡萄酒。


02.柚子


清香酸甜,有的略带苦味,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针对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不过太苦的柚子不宜食用。


03.柠檬


味道酸甜,具有化痰止咳,生津,健脾之效,可解口干烦躁、消化不良。相关食品有柠檬茶和柠檬果汁等。


多摄入滋阴润燥食物


秋季燥字当先,所以秋季养生一定要注意养阴防燥。这时要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来消除秋燥。


01.蜂蜜


秋天最大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而蜂蜜能润燥,所以很适合秋天服用。秋季喝蜂蜜的时间推荐选择早上,因为早上喝蜂蜜,可以快速补充体能,让一天有充足的精神。


02.银耳


银耳是一种有滋阴补益作用的食品,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具有补胃、润肺生津、提神、益气、健脑等功效。银耳被誉为“长生不老药”、“延年益寿品”、“菌中之王”,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特点。


“热在三伏”,随着漫长三伏天进入尾声,这时早晚气候温差大,注意防寒很重要。再加上秋燥伤人,各种心血管毛病、支气管炎、关节疼痛等常见老年病易发,而糖尿病患者稍不留神,也会中招。对于这些症状,预防手段很重要。


心脏病:注意保暖适度锻炼


进入秋季以后,早晚温差逐渐变大。建议根据天气变化,要及时加衣,最好带上一条围巾,防止胸部区域受凉,让心脏血管正常运行。


此外,冠心病人群同样需要锻炼,尽量避免在早晚时间外出活动。坚持运动可以让人体很快地适应寒冷,增强抵抗力,不至于在天气渐凉时有很强烈的血管收缩反应。


糖尿病:监测血糖多次饮水


天气变凉,食欲变好,糖尿病患者也要控制饮食,保持合理的热量摄入,时刻监测血糖。在出伏后的秋季,宜选择水分较多且生津润燥、清热通便、滋肾润肺的果蔬,如苦瓜、黄瓜、西红柿、莴笋、竹笋、菠菜、蘑菇等。平时做饭尽量选用清蒸、清煮和清炖等烹饪方式。


同时,秋天随着湿度降低,皮肤、嘴唇和咽喉表皮细胞更易丢失水分,喝水是最直接的补水方法。


640 (8).jpg


心脑血管病:多吃坚果管住嘴巴


入秋后,人的胃口也逐渐大好。控制饮食对心血管病人群而言,是重中之重。很多地方秋季养生有“贴秋膘”的说法,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秋季进补需谨慎,过多脂肪的摄入会诱发心血管疾病,过多淀粉的摄入会导致血糖的升高。


因此,健康饮食为上,尽量少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建议,这类老年人群可以每天吃一把坚果(10~20克),榛子、核桃、杏仁等坚果类“护心食物”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极为丰富,有助于调节血脂。另外,南瓜子、山核桃中的锌也有助于预防皮肤干燥。


关节疼痛:少吹空调和风扇


最近,不少老年人常觉得关节疼,纳闷为什么夏天对着空调吹一点事儿都没有,而夏天一过,电风扇就能把骨头吹疼?


这是因为夏季人体出汗多,肌肉毛孔疏松,吹空调时间过长,寒气都集中在腿上;而秋天一到,不通则痛,就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的症状,严重者连走路都会觉得不舒服。


因此,应少吹空调和风扇,尤其不可直吹腹部及关节处。


出伏养生很关键;慎食油腻少甜食;晨起黄昏多锻炼;快乐养生过秋天


坐等天凉好个秋!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

    融媒体中心2024-02-23中医药养生健康
  •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现在人们常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真的没有错。真的,其实很多病都是自己作的,大多数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生气...

    来要水2024-02-21中医药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